文章吧手机版
对自己赤胆相见 | 11月30日 一席广州
日期:2017-12-03 作者:一席 阅读:

对自己赤胆相见 | 11月30日 一席广州

11月30日一席广州场,10位讲者。

因为剧场档期紧张,我们只能把活动定在周四。谢谢在工作日仍能见到你们。

▼ 现场花絮

【日场  5位讲者】

陈代杰「超级细菌」

面对超级细菌我们个人能做什么?除了不滥用抗生素之外,能不住院的也尽量不住院,因为医院更容易发生交叉感染。起初科学家猜测驻伊美军感染的伊拉克超级细菌是通过土壤感染的,但是经过研究发现,大部分都是在美军的战地医院感染的。

靳卫红「我们依靠的是什么」

我觉得进入对自我的探讨最重要的是坦诚。坦诚度越高,价值可能会越大。我有一位朋友看了我的作品后说,你画里的女人男人看了都不会喜欢,意思是我的作品里的人不好看。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可能是,我自己的美和公众要求的美不太一样。我也在思考这样的距离对一个艺术家意味着什么,可能是一个好距离。我想你面对自己的诚恳和真是你必须做的部分。一个艺术家对这张纸应该是赤胆相见,而不要考虑别的因素、别人对你的干扰。你考虑什么,就该把它画成什么。

王原「解说国家公园」

缪尔很有意思,是一个自然主义爱好者,也被誉为美国国家公园之父。他其实是一个非政府主义者,不像我们现在谈国家公园都是大咖、院士和政府。他热爱自然,他觉得优胜美地对他来说是上帝最神圣的圣殿。缪尔大四没毕业,已经辍学了,去优胜美地。有一天他写了这样的笔记:我要解说岩石,了解洪水、暴风和雪崩的语言。我要熟知冰川和野原。最后一句话特别感人:尽我所能,贴近地球之心。这是第一次解说被用来描绘自然之美,这两个字就是“贴近”。

李娟「痴呆离我们有多远」

我们在坐大概有500人,如果都能活到60岁,那到60岁的时候大概有20人会得痴呆。如果到了70岁,大概有40个人会得痴呆。如果到85岁,我们当中每3个人可能就会有1个痴呆。如果活到95岁,那么两个人当中就会有一个痴呆。所以如果大家都活得足够长,最后可能殊途同归。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6.7%。根据现在研究报告的痴呆患病率,再加上咱们国家痴呆漏诊率高达73%,这样估算起来,咱们国家患老年痴呆的人已经超过了1000万。

杨涛「我在非洲做电商」

三年多来,我们最大的领悟就是,我们要给非洲客户呈上我们最大的诚意,要把自己有诚意的、高性价比的商品带给客户;而不是把非洲人当成外星人,把中国人不用的、过时的库存和垃圾卖给非洲人。如果这么做,这是不长久的。

 【夜场 5位讲者】

马中「我们怎样喝到好水?」

水调来调去就调乱了,而且越调越没水。解决水环境不是这个解决办法,眼前危机对付一下,把污染冲一冲还做得过去,但长期就靠调水活着,总有一天会没水喝。

王子剑「你大多数时间赢得的只是尊重,距离喜欢还有很长时间」

电影节时常给人一种幻觉,因为它制造了一种氛围,让你觉得在电影节期间你是那个城市里最特别的人,让你误以为欢呼和呐喊声是完全出于对你们电影的喜爱。一个残忍的事实是,在大部分时候,我们获得的只是尊重,距离喜爱还有很长的距离。这就像我们在做的电影一样,如果市场给予我们的只是“你们挺不容易的,加油”而已,那也只是让自己宽心。这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的改变是你看到人们在讨论,人们在被它影响,甚至某个区域的消费习惯都被改变了。

冯伟民「黑暗生物群与生命起源」

自古以来就有“万物生长靠太阳”的基本认知,然而深海“黑烟囱”和热液生物群的发现,表明地球上除了有光生物链外,还存在着另一类生命系统。它们无需光合作用,无需以植物作为食物链的基础,在深海地热能代替了太阳能,在黑暗、酷热的环境下靠完全不同的化学合成有机质的方式来维持生命活动。这种黑暗世界里生物圈和生态系统的基础就是硫细菌等微生物,它们共同组成了黑暗世界的食物链系统。

张冬青「茂盛地成长

我们现在这个渥丘园的校舍就是家长设计的,看上去不像一个学校,因为它确实是一个果园,也是孩子们的乐园。如果政策上允许,我们想做果园里的学校、森林里的学校、稻田旁的学校、湖畔的学校,每个学校都不大,二三百人,在它所在的地方天人合一。这也是我们浪漫的想象之一。

川崎广人「我的长征」

在中国有很多感动,这在日本是没有的。生活在中国农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工作成绩好,奖励自己洗个澡,喝啤酒。这里是实现我人生价值的地方。有开心,有困难烦恼的时候,写文章,分析原因,一层一层往下找到原因,寻找对策,这样就可以克服大部分烦恼。

【现场】

现场摄影 / 黄俊如、房曦桐、冯舜旭

更多一席现场,请点击 阅读原文

长按,识别二维码,下载一席app

iOS  Android用户均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自己赤胆相见 | 11月30日 一席广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