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拧成一股绳的稻草
日期:2017-10-1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拧成一股绳的稻草

  文/黄小平

  一

  一根稻草,一拉就断。收获的季节,我见农民坐在田埂上,用收割后的一根根稻草,搓成绳子。一拉就断的稻草,搓成的绳子,能结实吗?我心里想。农民把搓好的绳子放进我手里,要我拉拉看,可我怎么拉也拉不断。

  这些一拉就断的稻草,为什么搓成绳子后,就拉不断呢?农民说,因为这些稻草拧在了一起,拧成了一股绳,是拧成了一股绳的稻草。

  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像稻草一样,普通而平凡,渺小而微不足道,但倘若我们能像稻草一样,拧在一起,成为拧成一股绳的“稻草”,又如何呢?

  二

  夏天,每当我听到蝉的叫声,我就感到奇怪,蝉那小小的身体里为什么能发出如此大的声音呢?

  通过查阅资料,我才知道其中的奥秘。原来,我们听到的夏天的蝉鸣,不是一只蝉发出的,而是那片区域里的蝉,共同发出来的,是蝉的“合唱”,是雄蝉追求雌蝉的一种行为。

  一只蝉再弱小,声音再微弱,但无数的蝉联成一体,齐心发声,怎么不会发出一种雄浑的声响、产生一种令人震惊的力量呢?

  三

  最近,读到一篇关于介绍美国加州红杉的文章,文中称:加州红杉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植物,最高的有九十米,相当于三十几层楼的高度。但加州红杉却是浅根型植物。

  根扎得不深的加州红杉,为什么不会被风暴吹倒呢?文章是这样介绍的:加州红杉都是成群结队长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树与树之间的根紧密相连,形成一片根网。就是这片根网,成了加州红杉立足的强大根基。

  人生也有这样一种强大的根基,这个强大的根基就是“心与心相连,手与手相握”的良好人际关系。

  互为依靠,互为帮助,永远是我们人生成长最为牢靠的根基。

  四

  读小学、中学时,老师喜欢滴水穿石的成语来激励我们。老师说,滴水穿石的力量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专注,是滴水专注于石头的一点,二是坚持,是滴水长年累月坚持滴落在石头上,是专注和坚持,让柔弱的水滴击穿了坚硬的石头。

  后来,上了大学,教授又讲到了滴水穿石这个成语,教授问滴水穿石的力量来自哪?我们说,来自滴水的专注和坚持。教授问,滴水穿石的结果,是一滴水所为吗?我们说,滴穿石头的,并不是一滴水,是一滴又一滴的水长年累月滴落的结果。教授说,滴水穿石,并不是哪一滴水的力量,是无数的水滴团结合作、集聚在一起的力量把石头滴穿的,生活中,我们常常看重于个体自身的专注和坚持,却忽视了集体合作的作用和重要。

  正如教授所说,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他个人的专注,离不开他个人的坚持,但更离不开来自他人的合作和帮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拧成一股绳的稻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