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掌握“临界知识”,才是学习好的关键
日期:2017-09-19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公司发了几本书,其中有一本是成甲著的《好好学习》。读了这本书,我很受启发。

  •要学习临界知识。

掌握“临界知识”,才是学习好的关键

  或许许多人也同我一样,为什么读了许多书,却收效甚微,提高不多呢?

  书中,作者也提到这个问题,并指出了问题的关键。那就是“20%的知识比80%的知识更有用,我们要做的就是花80%的时间,用在这20%的关键问题上,而不是平均地把时间花在各种知识上。”这20%的知识就是“临界知识”。临界知识是重要而基本的规律。放而大之,我们听到、看到,无论是书籍、还是影像等内容,都可以称为信息。而其中能够改变人的思维方式及行为模式的信息才是知识。临界知识又是知识中最核心、最基本的部分。

  •如何掌握临界知识呢?

  需要具备两个心态。一是绿灯思维,假设自己能够学会要学的知识,给自己下一个良好的断言;二是以慢为快,把慢功夫用在真问题上。

  还需要有学习方法。学习临界知识的过程,就是深度思考的过程。所以,学习临界知识的方法就是反思。

  反思可以发现我们的思维定式,反思可以让我们在旧知识上产生新知识,反思可以检查我们是否应用了新知识。

  训练反思的方法有三:一是从小事做起,深入突破,二是把生活案例化处理,三是养成写反思日记习惯

  一直以为讲理论的书会枯燥无味,可是成甲这本《好好学习》却让人不忍释卷。书中的内容是他多年大量读书的积累,也是他不断地实践、总结、反思的结果。书中有业界理论总结,也有深入浅出的讲解,还有可以拿来就用的方法,以及可以参照执行的案例。读此书,让人时而有共鸣,时而又会豁然开朗,不禁在心中频频为作者点赞。将此书定义为“良心之作”,绝不为过,值得好好阅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掌握“临界知识”,才是学习好的关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