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现场直播,文旅烧钱的画面
日期:2017-08-11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现场直播,文旅烧钱的画面

  近一个月来,连续和多批朋友围绕省城百多公里的半径,去了若干风景及休闲度假区玩。看山看水又把脑子放空,本来是轻飘飘的神仙日子,可此景此情装到眼窝子里的东西总是历历如新。不把心里的这股黑血泼到纸上,总是窝心的沉重。

  依次观赏的以下景点:

  第一景,XX庄园。上千亩的规模,这里真是本省长粮食的肥沃良田。某挖煤的老板发了财,按说是有前沿头脑的活套人,早多年就谋划了"庄园经济“,用若干个亿租赁了这块金色的土地,又用若干亿投资了酒楼,娱乐,游戏,温室大棚等设施,规模不可谓不大,要啥有啥,一应俱全。多少年过去了,缺什么呢,缺人,没人来消费。盖下的房屋得有人维护,基础设施的铁管生锈,大棚得雇员伺侯,每年养这百十个人的费用,少说也得千万以上的费用。笔者与管理人员浅聊了几句,得知近十亿的人民币烧了进去,仍还不能造血和生存。

  俗话说,若要知道,打转颠倒。你说这位烧钱的老板日日夜夜扛着这个卸不了的沉重包袱,能睡过个囫囵觉吗?

  第二景,P风景区。P沟是本省著名的山水风景旅游区,有原始次森林,有天然的氧吧。离景区还有几十公里,这条沟里到处是文化旅游的标语,沿路大跃进造屋,纷纷要靠旅游景点发财。当晚我们一大车几十号人住在路边一家最大的接待酒店。酒店,漂流项目,大型游艺等,规模宏大,占地不下500亩。夏季趁凉,避暑,在山谷中又很幽静,挺美的地方。但除了我们这车人嘈杂,在野草地里搞点儿团队拓展名堂以外,不见其他人的影子。投资上亿的游艺场卧槽睡觉,酒店的服务员懒洋洋的在吧台打旽。晚上我肚子里想填点儿东西,黑暗中在景区内外服务区绕了几个大圈,没有解决了一包方便面。无奈跑到600米以外的村庄小卖部,才安慰了饥肠。心中早有无限的感慨,折腾这么大的一个项目,莫非老板当初被恶鬼绑架过的,否则咋形成如此一个恶梦的。

  百思不得其解。

  第三景,Y景区。这是一个著名的5A级名胜区。早了解到该景区的开发和复建是一个有大爱情怀和甘于吃苦的代县老先生捉笔,有人说他可以和太原耿市长比肩。景区的设计和建设大气磅礴,游人交口称赞。遗憾的就是景点的大门脸处,巍峨屹立着两间壮观精致荒芜的酒店。广场杂草丛生,酒店时尚的艺术门窗,象座陈旧的古品摆设,在大山里孤独凄凉。靠里的那座更宏大些,有现代味十足的装饰,也是冷冷清清,人气不足,阴气逼人。随行朋友说,自打盖起来就没有营业过。问我,怎么可以火起来呢。我说,时下实体经济有句不好听的话,说开业就是找死,不开业就是等死。反正是个没办法。我苦笑着说,不服气的话,再烧点儿钱玩玩。上亿的钱爬在这里,老板的心里他不滴血才怪。

  第四景,T山庄。在这个县份里,耕地是十分珍贵的。能把一块夾在山谷中平展展的平地做了休闲山庄,一定是当地呼风唤雨的角色。果不其然,T山庄的老板是县领导的座上宾,本县的大富豪。听说闹这个项目是老板给当地做文旅创新节目。近千亩的黄金地有一大片盖了休闲别墅,百亩以上的人造水池,还有湖心岛,岛上的复古建筑,有机蔬菜大棚等时尚儿童游乐设施。开业不到一年吧,服务员40,50老姐们对付,饭菜粗糙,几百人就餐的园林式大厅就我们廖廖不到十人,又消费的低。那些个员工大概也是经营不好,收入不爽,糊弄也很理解。再漫步了一圈院景,新的旧設施,处处狼藉,显然无几人去尽心和打理。真是远看一支花,亭台楼榭,鸟语花红。近看豆腐渣,零乱粗鄙。服务是最讲究软件的,纵然投资了金山银山,一个不舒服,就叫满盘输棋了。后来听当地的朋友说,这个T山庄烧了好几亿的钱了。我心想,烧了并不可怕,怕的是烧个没完没了,人嘛,把精气神烧没了,心灰了,还经营个屁。(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饭后,当地的朋友有意安排在这里住一晚,我环视黑黢黢的四周,寂寞阴森,说算了吧,和山神爷做伴,有点儿恐惧

  第五景,H县的牛郎和织女文化景区。如果说上面的几景是拍脑瓜跳出来的东西,这个牛郎织女可是件文化上硬绑绑的大品牌了。不仅官家认可,国务院还给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字匾。软件羡煞旁人。更重要的资源是H县处在太行之巅,奇山异水,绿野天成,雕琢一块文化旅游的宝玉,可算得天独厚。H县的官家雄心勃勃,也是想镶出一块太行碧玉,还拨付了巨额钞票。后来的结果是…,哎,不妨诸位去太行之巅亲眼见证一下,好几亿烧完了,弄了个神叹气鬼见愁人恼火鸟生气的荒凉败景。这应该是笔者看过的经典破烂了。

  来到H县,当地人都会给外来的男女介绍牛郎和织女。他们没几个不骄傲,也没几个不羞愧,总要告诉你;那是个不去会后悔的地方,更是个去了更后悔的地方。

  破路,荒景,滥制…,除了几壁浮雕,咱也是做企业算帐的,活见鬼了,更不知这几千万,几亿烧到何处了。

  第六景,S县的南极仙翁景区。从H县的牛郎织女景区看过,第二天回返省城。沿路经过S县,朋友让拐进去吃午饭。饭后,朋友坚持领我们去“寿星”景区参观。县城往西一直30多公里,鹿泉山脚下,看到了十多米高的一尊石雕,景区到了。宏伟的石条浮雕山门,比牛郎织女的家园气派,但一到眼前傻眼了,没脾气了。要不是先前朋友的介绍,还以为这里是数百年的遗弃文物。其实这个人造的神迹也就是过7、8年的现代搁。材料很考究,一色的青石条,但沏垒的象纸糊的。有的己断裂,有的塌陷,蒿草旺盛,牲畜粪便随地。从下往上几个靑石铺的大平台,荒野的音乐喷泉,8个对称的龙柱,每个上面站着栩栩如生的八仙,还有十二属象的雕塑等。平台之上的顶端,寿星爷爷笑容可掬,仙鹤神鹿相随…。人不来,神独在,梦荒凉。

  S县政府投大几亿做这个项目是为了玩个后花园?钱烧完了,荒郊野外不玩了?

  ……

  不忍再往下直播更多,这是近期随机的所见。开始见到的时候,还义愤填膺,止不住牢骚几句,后来见怪不怪也都没了话语,就觉得胸口很堵。也为了自己气血顺畅,所以直播出来算放出窝着的黑血。

  笔者也知道文化旅游是政府鼓励的行业,是产业,不是建后花园,这要给地方造福造血生存,是要算投入产出比的,是要一笔笔算支出帐的。烧钱玩的是老百姓的血汗。政府主导干的财政埋单,私企老板烧砸了银行埋单,银行是谁的,全民都埋单。政客做政绩也可理解,但赔上老百姓的家当去作秀与显摆,这就得摸着良心问了。

  做文化旅游项目不经过严格评估,不抽象文化个性,不研究消费者的心理,不展望消费的腹地与承载,不考虑成本回收周期,只顾自己的胃口好恶拍脑瓜,视同儿戏。

  不敢妄言评说文旅烧钱算不算腐败,只知道这样做件件都是坑苦百姓,桩桩与中央描绘的蓝图背离。糟践的后果祸及子孙,天理都难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现场直播,文旅烧钱的画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