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走基层 访村落 探云纱
日期:2017-07-21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如今南海香云纱制作的工艺和发掘香云纱传统制作技艺逐渐没落的原因,7月12日“寻梦纱”社会实践队继佛山市南海西樵香云纱博物馆站后,来到了具有悠久纺织历史的吉赞村进行调查和采访。队员们分别对吉赞村里面的区家村、梁家村、张家村进行走访。

  队员挨家挨户地打听吉赞村的纺织传统和香云纱的历史。队员从村民口中无不得到了同一个信息,那就是他们村子的纺织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最为兴盛,那时候整个村子都回响着沙沙的纺织声。村民主要是从工厂里拿回丝线并按照厂家所给的要求进行纺织的,当中也有织香云纱的布料,不过当时他们并不知道所织的就是香云纱的布料白胚纱。现在村子找不到以前的纺织机了,因为订单很少,许多人家做不下去,再加上机器化生产的普及,村民们认为纺织机已经没用了,便都当柴火烧了。

走基层 访村落 探云纱(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队员们继续深入村子进行了解,走到村里的树头看见一群在石凳上休息的公公婆婆,队员们凑近去表明来意,亲切地和公公婆婆聊天。在亲切地交流中队员们得知这一群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对吉赞村的纺织历史和香云纱多多少少都有些许了解。一名父辈是专门收购布料的伯伯告诉队员,村子以前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会用织机,只要干完农活都会去织布,织出来的布料这当中也有纱,最后会交给一个叫工付办和轻纺城的地方。阿伯告诉我们他现在有收集纺织机的用到的花片,不过因为没有传统的纺织机了,所以这些他低价收回来的纺织花片会当柴烧。

  此次南海之行到此结束,大致了解到了南海的制作工艺后,接下来“寻梦纱”社会实践队会去到佛山市伦教晒莨产参观,调查香云纱的染整技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走基层 访村落 探云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