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歧义妙趣集锦
日期:2017-04-2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歧义妙趣集锦

  歧义妙趣集锦

  山东 魏国华

  所谓歧义,就是一个句子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理解。在语言交际中,我们应该尽可能避免歧义,把自己的意思表达的准确明晰。但是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有意识地利用歧义不仅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且还能产生奇妙的修辞效果。下面采撷几组并加以简要解说以飨读者

  1、新文化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胡适,有次应邀到某大学演讲,演讲时他先引用孔子、孟子和孙中山的话,在黑板上相应地写上“孔曰”、“孟云”、“孙道”,以注明出处。而发表自已的见解时,便在黑板上写上“胡说”二字,结果引得听讲的师生哄堂大笑。

  【解说】“胡说”二字既可理解为“胡适说”,将“胡说”与圣人先哲的言论相提并论,这是自命不凡;同时也可理解为“没有根据的胡乱说”,这样又是自谦。“胡说”二字如此诙谐幽默耐人寻味

  2、丰子恺先生是现代著名画家。19世纪30年代上海某报刊发表过一篇评论,题为《丰子恺画画不要脸》。读者见到这一标题,无不大吃一惊:丰子恺先生一向品行高尚,画风端正,他做了什么“不要脸”的事?莫不是小人在对丰先生泼冷水?待读完全文才知道根本不是非议丰子恺,而是赞扬他的漫画别具一格———画人物“不要脸”,没有五官,却惟妙惟肖,尽传神态。

  【解说】这篇文章的标题能如此引人入胜,就是因为作者故意利用“不要脸”这一短语的歧义,造成了读者的误解,给人留下了悬念,扩在了宣传效果。

  3、美国前总统威尔逊在他当新泽西州的州长时曾接到华盛顿的电话,说他的一位朋友、新泽西的议员去世了。威尔逊深为震动,立刻取消了当天的一切约会。几分钟后,他接到了新泽西州的一位政治家的电话。

  “州长”,那人结结巴巴地说:“我希望代替那位议员的位置。”

  “好吧”,威尔逊慢吞吞地说:“如果殡仪馆同意,我本人是完全同意的。”

  【解说】那位新泽西州的官员“我希望代替那位议员的位置”,其中的“位置”指新泽西的议员职位。威尔逊不可能不明白他的说话意图,只是有意避开常识,故作蠢言,把“位置”有意歧解为新泽西议员尸体的位置。之所以这样歧解,目的很明显———委婉拒绝他的请求,讽刺他迫不及待的卑劣,体现了威尔逊高超的语言艺术。(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4、清代学者纪晓岚才学深厚,官至侍郎。一次一尚书当着纪晓岚的面指着一条狗问:“是狼是狗?”闻此言,纪晓岚立即回答:“垂尾是狼,上竖是狗。”

  【解说】利用口语中谐音双关造成有意歧义。这位尚书利用“是狼”和“侍郎”谐音嘲笑纪晓岚;而纪晓岚的回答表面意思是讲尾巴垂下来的是狼,往上竖的是狗,实则利用“上竖”和“尚书”谐音形成的歧义,言此意彼,反唇相讥。

  5、有位男青年正和女友热恋,女友有意考一考他,当着自己母亲的面问他:“假如我和我妈同时落水了,你先救谁?”男青年不慌不忙的回答“当然先救未来妈妈!”

  【解说】利用语境中“未来的妈妈”的多义巧妙解决了一个左右为难的问题。“未来的妈妈”既可指女友本人,也可指未来的岳母娘。用这种模棱两可的歧义语回答,可谓一箭双雕,两面玲珑,表现出一种高超的说话技巧。

  6、1944年春,日寇大举向广西进犯,当时的国民党广西省主席黄旭初吓破了胆,借口回乡为母亲扫墓,先行逃窜。《新华日报》就此事作了报道,标题是:“桂林危机声中,黄旭初扫***的墓。”

  【解说】这个标题的后半部分“黄旭初扫***的墓”巧妙地利用了这句话语法结构层次上的歧义,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有力地抨击了黄旭初之流的所作所为。“黄旭初扫***的墓”既可理解为“黄旭初扫/***的墓”,这是实指黄旭初给他母亲扫墓;也可理解为“黄旭初扫***的/墓”,这就是骂人的话了。

  7、富翁瞧了瞧坐在身边的农夫,有意想侮辱他一番,便对他说:“喂,看看你自己,跟一头毛驴能差多远?”农夫迅速地量了一下两人之间的距离,坦然答道:“近得很,最多只有三十厘米!”

  【解说】农夫利用词语的多义有意歧解。“差”即可以指“空间的实际距离”,也可以指“抽象的相似性大小”。富翁说农夫“跟一头毛驴能差多远”里的“差”本来是第二种意思,但为了巧妙地回敬富翁这种侮辱,农夫故意把“差多远”理解为“空间实际距离有多远”,达到反唇相讥的效果。

  8、抗日战争时期,日寇侵占了我国上海,将其海军军部设在那里。他们在门口挂了张大门牌,上面写着“无敌不惧的大日本海军”。他们的目的是炫耀自己海军的威力——任何敌人都怕它。但许多中国人看了却暗自发笑,牌子上写的意思是“任何敌人大日本海军都怕”。

  【解说】中国人利用这个句子的语义结构歧义而有意歧解。“无敌不惧”在语义上可以有两种理解:任何敌人都怕大日本海军/任何敌人大日本海军都怕。前者是日本人的本意,后者是中国人的理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歧义妙趣集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