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必不可少的一步
日期:2017-03-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必不可少的一步

  必不可少的一步

  文/赵元波

  秘鲁首都利马的北部,原有一片干旱荒芜的土地,没有人去那里开荒种地,也没有人去那里植过树。但那里却陆续出现了一大片柳树林。是谁在那里种的树呢?人们经过长期的观察发现:这些大面积树林的种植者是一群叫卡西亚的鸟类。卡西亚鸟很喜欢吃当地生长的一种甜柳树的叶子。它们在啄食以前,总要用尖尖的嘴先把树上的嫩枝咬断,衔着被咬断的树枝,飞到那片土质比较松软的地方,把树枝放在一边,用嘴挖个洞,然后将树枝插进洞里,再慢慢地吃枝上的嫩叶。这样,甜柳枝就被卡西亚鸟无意之中“栽种”在土壤里了。

  可是,这里的气候干旱,土地贫瘠,即使是人工去种树的话,也很难有那么高的成活率,卡西亚鸟是怎么做到的呢。为了解开这个谜团,人们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观察,最终揭开了其中的奥秘。 wWw.wenzhangba.cOm

  原来,卡西亚鸟把枝条上的绿叶吃个精光,又伸长脖子吐出黏黏的唾液涂到枝条上。这种唾液可以防止树苗的病虫害和霉变,还可以防止树苗水分的蒸发,起到保鲜和提供养分的作用。正是有了卡西亚鸟涂到树枝上的唾液,才保证了甜柳树有较高的成活率。

  生活中,很多时候,做同样一件事,感觉每个人的做法都差不多,可效果却有天壤之别,原因就在于关键那一步没做好,那是必不可少的一步,结果才千差万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必不可少的一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