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世界上最宝贵的不是金子
日期:2017-02-2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世界上最宝贵的不是金子

  文/黄小平

  一

  弟子问:“是金子宝贵还是人的心宝贵?”

  “当然是人的心宝贵。” 师傅说。

  “为什么是人的心宝贵呢?”弟子问。

  “金子只是金子,它只能被别人拥有自己却不能拥有什么,而心却不同,心不只是心,心它能拥有爱,拥有善,拥有美德和操守,这些,是什么东西都不如它宝贵的呀,也是金子所无法具备的呀。一个人,只要心不迷失,他就拥有了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师傅说。

  二

  师傅问弟子:“金子与泥巴,哪个更贵重?”

  “金子闪闪发光,泥巴灰不溜秋,而且总是卧在最底层,当然金子比泥巴贵重。”弟子说。

  “你说金子比泥巴贵重,金子能生出金子吗?”师傅问。

  “不能。”弟子说,“但泥巴也不能生出泥巴呀。”弟子说。

  “虽然泥巴不能生出泥巴,但泥巴能生出花,生出果,生出草,生出树木,生出庄稼,生出万物。”师傅说,“生命价值,不在于自身有多少价值,而是自身创造了多少价值。你说,是金子贵重还是泥巴贵重呢?”(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三

  大师拿出一块金子和一块烂泥,问弟子:“是金子有用还是烂泥有用呢?”

  “当然是金子。”弟子答。

  “为什么呢?”大师问。

  “因为金子代表着财富,有了金子,就可以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弟子说。

  “如果你是一粒种子,你是选择金子还是烂泥呢?”大师继续问。

  “烂泥。”

  “这回怎么不选择金子呢?”

  “因为只有在烂泥里,种子才能生根、发芽,结出果实,而金子却无法做到。”弟子道。

  “所以,金子与烂泥,都有用,又都没有用,关键看放在什么地方。”

  大师说,“不只是金子与烂泥,万物都是如此。对于沙漠中干渴的旅人来说,一块金子不如一滴水显得有用和珍贵。”

  弟子听了大师的参禅之后,开悟了不少。(《黄小平小品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世界上最宝贵的不是金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