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厚积薄发
日期:2016-11-2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厚积薄发

  山东 魏国华

厚积薄发

  苏轼有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人生在世,并非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回报,即使如此,我们仍要坚定不移的往前走,持之以恒,喷薄应在集聚后。

  厚积薄发,岁月会把最精华的东西呈现出来。2015年3月27日晚,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直播总决赛,当主持人汪涵正要宣布第二轮歌手名次时,歌手孙楠突然打断他,宣布自己要退赛。突如其来的举动令所有人大吃一惊。汪涵在台上踱了三四步,由吃惊到迅速镇定,然后他以一番思维严密、条理清晰的话掌控全场为后台导演等组织者对赛制的调整争取了时间。这是他从业21年,主持过三四百台节目中淬炼出来的真功夫,证明了他曾在《有味》一书中所写的:“岁月将无用的水分蒸发掉,把最原汁原味的东西呈现出来。”大家都在夸赞汪涵的机智,殊不知这得益于他阅读过大量书籍,得益于平时的点滴积累。若胸无点墨,估计只能陷入台上尴尬的局面了。不在乎结果如何,只要埋头努力,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厚积才能薄发,喷薄应在积蓄后。冰心老人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奋斗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阴冷潮湿的泥土中,一粒种子要忍耐一冬的孤独,集聚成长的力量,在不为人知的泥土中,默默等待春天的到来。一冬的等待,一冬的积蓄,只为了破土重生的那一刻,绽放自己的那一抹嫩绿。(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生命都如此,伟人亦是在享受成功的光环之前承载着许多孤独,积蓄着能量。几百年前,一个叫徐霞客的地理学家,放弃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裹一包衣物,带着干粮,只身前往未知的远方。几十年的孤独,日月轮回,他一个人在旅途中完成了《徐霞客游记》,点亮了自己的生命

  今天,一个叫胡歌的影视演员,在车祸康复后,转向了话剧舞台,在这里,他不断锤炼自己的演技,摆脱了偶像的包袱,成为真正的实力派演员。2015年他主演的几部电视剧热播,证明了他在积蓄之后的喷薄力量之巨大。

  求真务实是为人根本,脚踏实地,才能迸发出能量。生命只有在求真务实中才能开出灿烂的鲜花。屠呦呦,一位在疟疾研究方面工作了近50年的药学家,为研究药性,她不惜以身试药,最终苦尽甘来。若不是捧得诺奖,谁又知道终身奉献给医学的默默无闻的屠呦呦。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身自缄默。正是因为屠呦呦不追求外在的繁华,埋首医学研究,她才守的云开见明月。生活中,哗众取宠,汲汲名利,必将以惨败收场;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必将结出胜利之果。

  汪涵也好,胡歌也罢,他们都在向我们证明着厚积才能薄发的道理。有人很聪明,有人很漂亮,还有人既聪明又漂亮,可那又如何,我仍然相信天道酬勤,厚积薄发。用踏实和努力去追寻你所爱并守望之。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厚积薄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