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十七层楼的高度
日期:2016-10-18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

十七层楼的高度

  消防演练还在排队中,我站在人群后面,忽然瞥见学校以南的小区楼。

  那栋楼据说要盖十七层。十七层,直插云霄的高度,在这个小城,是前无古人的。而我,从来都是匆匆路过那座还未成型的楼,然后,转弯,驶入单位,没有直视过它。

  那个阳光不算浓烈的午后,三点多,淡淡的雾霭,橘黄的夕阳。不远处的建筑,节次鳞比,在城市里自由地散布着。楼前是宽阔的水泥路,汽车飞奔而过,行人穿梭不息。

  栋楼拔地而起,约摸有十层楼了。绿色的纱帐包裹着裸露的房体,能感到那些尖刺的风在空洞的楼间穿行,直达我的掌心。

  寒冷依然是这个冬天的主旋律,下过一场大雪的缘故,这几日尤其如此。虽是白日,冰亦未消。我着棉衣,在喧嚷的校园,驻足,屏息凝神,看那楼,以及楼上的人。不错的,楼上那些打工者。

  十层楼的距离,两个世界的可能。我注意到,楼的顶端是一排比远阳还要小的农民工。他们的身影仅仅是一个点。一点一点排满整个楼顶。我有些看不清他们忙碌的内容,只知道是在卖着苦力,卖着命。没有号声,一切都是那么安静,与这边的喧闹形成强烈的对比。

  我掏出手机,为他们的生活留下最浓重的痕迹。有人说,劳动最美,此刻,这也许是我最想说的话。

  我对身边的魏先生说他们的艰辛危险。魏先生撇着嘴,笑说:这个世界上谁都不易。

  我立刻陷入无限的沉默。目光仍不离那些渺小而高远的劳动者。

  他们有家,有爱,也有难言的苦难。子女有所养,双亲有所依,是他们最本真的梦,不华丽,无修饰。只为了简单的日子,安稳地过。为了那小小的梦想,他们摒弃怯懦和恐惧,爬上楼的顶端,在高处,俯视傲岸的人间。他们最懂悲欢。

  只是,无情的生活嘲弄着他们,单调的日子不给他们任何喘息的机会。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变的是位置,不变的是初心。但初心又往往湮没在人世的尘烟。 (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六年前,我站在东街小学的二楼教室内,同样望着窗外,二楼的边沿在加固,周围没有任何护栏,一个工人手执粗粗的木杆,踩在楼沿儿,向前走动。他似乎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不安,仿佛一切都是熟悉的,如履平地。

  窗花糊在玻璃的边沿,透过中间的空白,我与他对视,彼此一笑,时间凝固在冷热之间,窗内,暖气袭人,窗外,数九寒天。但他的笑分明打破界限。那股暖流穿破厚厚的玻璃,抵达我的内心

  我掏出纸笔,伏案写下《透过窗花的人》。

  那个黄昏,当我从小店出来时,见一个年轻人,从相貌看,年龄似与我相当,甚至比我还小。他歪戴着安全帽,一脸汗渍,天寒地冻,他却披着外套,深黑的裤腿上,溅满泥点,脚下的鞋已分不清最初的颜色,只剩下土黄一种颜色,像极了眼下的路。

  他紧紧盯着远方,他的想象似乎没有边界。我并不清楚他从哪儿来,想到哪儿去。如今过得是否舒心,未来又栖身何处。他略微茫然的眼神中,仍旧流露出浓浓的希冀。这个时代的通病在他的身上,泛滥地存在着。挣扎、不甘幻灭,内心的隐痛,和难以言说的粲然神伤。

  出于陌生人的提防,我并没有和他说话,其实有很多问题想同他讲,但都无声无息地各自走开。我回单位继续守护一个个含苞的花朵,他回工地仍然与钢筋水泥为伍,为都市人筑巢建屋,为他薄薄的梦想添砖加瓦。

  这几日,雾失楼台,霾哀四野,伸手不见五指。一些工地却还紧锣密鼓赶工期,并未受天气的影响,有丝毫停工的迹象。我有时,置身茫茫的霾中,呼吸着异样的空气,薄凉中又徒增一层朦胧,偶有吭吭的音响传来,我知道那些楼房的半成品还在打磨,一个小区的崛起仍在持续。而他们的,那些打工者的岁月就消磨在繁重的劳动中,取而代之的是沧桑的容颜和深深的皱纹。

  矫情的人们还在谈论着PM2。5,谈论着肺癌与艰难的呼吸。他们仍伫立在灰霾之中,穹顶之下,用生命填补那些饥饿的高楼。

  我的手,是那么孱弱无力,无法将他们挺拔的身躯刻画的那么高大。只有用只言片语勾勒这些大过天的小人物。

  十七层楼的高度,是我们之间的差距,我只有仰望那些离天堂最近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十七层楼的高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