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莫让民心工程成摆设
日期:2016-08-01 作者:程世平 来源:程世平投稿 阅读:

莫让民心工程成摆设

  莫让“民心工程”成摆设

  程世平

  去年,某县政府投入巨资,对县城东门一条几公里长的小河整治改造,彻底疏浚了河道,并在河底埋下排污管道,使沿岸居民生活污水不再直接排入河流,同时用钢筋水泥加固两岸河堤,用条石砌河栏,用石砖铺路,将河两岸河堤打造成滨河健身步道,供市民休闲健身。

  昔日污水流淌、脏稀稀的小河,经过改造后,河道变清洁了,河水变清亮了,几公里长的滨河步行道,整洁平坦,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今年7月上旬,笔者探亲回老家小住几日,满有兴趣地光顾了这项经政府精心打造的“民心工程”,然而,笔者晨练中所看到的一番景象,却有些令人失望:两岸步行道上,泥土、石块、垃圾遍地,好几处还堆放着一捆捆陈旧腐朽的包谷杆。下雨从边坡冲到河堤步行道上的一堆堆泥土,有人竟然将土掏平后种上了空心菜。笔者继续往前走,更是不堪入目,好几处稀淋烂泥,杂草丛生,垃圾成堆,难以下脚,无法通过。环顾四周,除了河两岸边坡有少许居民在自家开辟的菜地忙碌外,只有笔者一人在滨河步行道上留连往返,不见往日许多居民步行、跑步健身的热闹情景。笔者一路惆怅,一路惋惜,留下一声声叹息!

  政府花巨资疏浚河道、修缮河堤,建滨河步行道,初衷是整治绕城河流污染问题,改造造城市环境,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场地,这本是一项深得的人心的“民心工程”。但是,民心工程不能仅仅停留在前期建设上,关键要看民心工程建成后发挥的作用和应用效果,是不是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民心工程的方便和实惠,如果政府部门只管花钱建设,不管建成后的管理维护,不闻不问群众对其应用情况和满意程度,那只能说政府部门为民做好事办实事不完全彻底,打造的所谓民心工程,只不过是一项半拉子工程,是一个好看不中用的摆设,说得直白一点是有关部门为其脸上贴金的面子工程。(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群众满意是检验民心工程的标准。作为一级政府部门作出的任何一项决策,开展的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以群众满意为目的,这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的。政府部门既然要为民做好事办实事,就要下决心、下功夫做扎实,做到善始善终,做得完全彻底,决不能只顾前期建设而不顾后期应用和管理维护。就此项民心工程眼下脏乱问题,我倒有几点谏言,供有关领导和部门参考:首先要组织环卫工人和社会力量对这条小河两岸的步行道进行一次清理整治,并将步行道的清扫任务纳入环卫部门职责范围,定期安排环卫工人负责清扫。其次加高加固河两岸步行道边坡护墙。现有边坡护墙过于低矮,河堤两边步行道的边坺倾斜,下雨容易将边坡泥土冲到步行道上,久而久之还将堵塞河道。因此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加高加固边坡护墙。三是要加大宣教惩戒力度,一方面要向小河两岸附近的居民宣讲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做文明居民等大道理,一方面要安排人员加强该河流和步行道的巡查。对那些只顾在边坡开荒种菜,不讲文明,不听招呼,继续往河床和步行道乱抛乱丢乱摆垃圾和杂物的人,要毫不留情地给予惩戒或经济处罚。

  既然政府花钱修建了这个民心工程,就要让其服务于民,方便于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效益,真正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只有这样,民心工程才名符其实。如果让民心工程成为一个摆设,不仅群众有意见,政府为其所耗费的精力和投入的经费,那才叫白费心机,白花纳税人的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莫让民心工程成摆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