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植根在心中的那片竹林
日期:2016-07-18 作者:刘丽娟 来源:刘丽娟投稿 阅读:

植根在心中的那片竹林

  植根在心中的那片竹林

  刘丽娟

  八三年,年仅十六岁的我,远离深山七里坪深山老家,求学、工作、进城、结婚,如今已有二十多年了。这些年来,为了生活、为了工作,可谓“忙”字当头。八七年毕业第二年,从七里坪初中到县城的二小,从二小到镇中心学校,生活总是围着城市的节奏转来转去,漂泊的心滋生了不少的虚荣和浮躁。只有走在家乡的田边地头、村头的竹林小径时,心里才涌起一种真实的萌动和由衷的快乐,才能找出真实的自我,才知道自己心里装着的、无法忘却的还是家乡的一草一木,还是儿时的一件一幕!

  前几天,回家看望八十岁的老父,闲聊时父亲谈起许多有趣的往事,感慨时下美好的生活。这时,妹妹提着两个做工细致、造型美观的竹篮回来,说是在镇上买的。邂逅了竹筐的那一刻,我的眼睛就湿了,我很激动很感动。让我深深牵挂的竹林啊,一下子让我的善感的心忘却了喧闹冷漠的城市,有的只是睦邻和谐、广袤温暖阳光和煦、自由幸福的村庄。这么多年,一直定格在我心中的那片竹林又萦绕心头!

  我的家乡—二道河村,位于著名风景天心洞的前面,面山环水,山清水秀。自记事起,村庄的前面就是一个大竹园。这片竹林,占地二十多亩,其影婆娑,青翠欲滴,清莹俊茂。微风吹来,竹林轻轻地摇曳着水乡的柔情,勾勒出家乡的秀美风姿,又平添了家乡的几多温馨

  竹林有着我无忧无虑的童年,有过我童稚的欢笑、有过我无限的快乐。鲜嫩的竹笋是我们小孩最喜欢的食物,笋衣包成的粽子又是那样的异常清香。竹林成了我们小孩子的天地。日暮西斜时,我和同龄的孩子一起,跑到竹林,爬竹子、荡秋千、掏鸟窝、摔跤、跨步、老鹰捉小鸡、捉迷藏……那么多好玩的游戏,那么多快乐的时光……“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唯有团团节,坚贞大小同。影镂碎金初透月,声敲寒玉乍摇风”,诗人把新竹的静幽和坚贞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大概就是我们从小就被灌入的世外仙境之美景吧。

  竹林是我无尽遐思的天地。多少次,在宛如一幅画的竹林里散步,竹竿参天,浓荫蔽日,烟霭袅袅,幽深宁静。踏着疏松的竹叶,一株株竹竿是那么的端庄清丽,文静温柔,仿佛是一帧俊俏飘逸的仕女图,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一株株翠竹绿得那么鲜艳;一簇簇绿油油的竹子汇成了一片绿色的海,一阵风吹来,竹子此起彼伏如绿色的波涛,竹林发出阵阵呼啸。置身于此,你可以想象得到这竹林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情趣,脑海里似乎立即浮现出一会儿是春和景明之时,雨后春笋,新篁得意;一会儿如酷暑炎夏之际,竹林里丝丝阳光似万竿烟雨;一会儿当金风送爽之日,习习凉风,清风摇翠;一会儿又是在白雪皑皑之中,雪压柔枝,落地有声。坐在竹林边的鹅卵石上小憩,品尝着竹林里偶尔传来的一声声婉转悦耳的鸟鸣,这才是真正感受到什么叫“人在画中游”!

  当你漫步在竹林的小径间,竹竿参天,浓荫蔽日,烟霭袅袅,幽深宁静。踏着疏松的竹叶,看着株株竹竿是那么的端庄清丽,文静温柔,仿佛是一帧俊俏飘逸的仕女图,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让人觉得像置身在绿色的海洋;一株株翠竹高耸挺拔,顶天立地,无论是严冷,还是酷暑,它四季常青,就像当年面对贫穷生活而又乐观、质朴、积极向上、勤劳不息的乡亲们。

  置身于这样的幽景中,你可以想象得到这竹林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情趣,脑海里似乎立即浮现出一会儿是春和景明之时,雨后春笋,新篁得意;一会儿如酷暑炎夏之际,竹林里丝丝阳光似万竿烟雨;一会儿当金风送爽之日,习习凉风,清风摇翠;一会儿又是在白雪皑皑之中,雪压柔枝,落地有声。坐在竹林边的鹅卵石上小憩,品尝着竹林里偶尔传来的一声声婉转悦耳的鸟鸣,这才是真正感受到什么叫“人在画中游”! 早晨的竹林便是百灵鸟与露珠的舞台了。清晨来到竹林,你会发现竹子的叶片上趴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露珠。百灵鸟的演唱会开幕了,那动听、悦耳的音乐,使你流连忘返,使大雁们停留下来倾听这天籁之音,使天空更加湛蓝。依偎在挺拔的竹子旁,极目四望,满眼的绿 心绪的起伏,此起彼伏的环绕,吹起悠扬的乐声一阵一阵,在株株笔直的背后,依稀感受到怡人的清凉;低头沉思回味,竹叶飘落的摇曳,划拨心灵。  (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竹的伟大不仅仅是我们童年快乐的摇篮,还在于它能给乡亲们带来不少的经济收入,竹林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乡亲们。家乡的竹林,在一代又一代的农人精心管理下,可以让你充分感受到竹农的那份爱竹、养竹和护竹之情。年年春天暴笋抽竹,为人们的餐桌提供了大量鲜美的竹笋。如今,竹笋和竹子产品已成了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竹子能制成各色的物品,可以编竹篓、箩兜、筢子,还可以作成筷子、竹椅、竹凳……小巧精致的竹篮能既能盛放物品,又能卖了赚钱;坚实的竹凳、竹椅既能让人坐着舒心又能卖了增加收入;盛夏的夜晚和午休,那精制的竹席又是消暑的佳具。竹子一般在秋季砍伐,乡亲们砍伐竹子是很有讲究的,要考虑到竹子的稀稠、阳光、地势,便于来年竹笋的生长。

  记忆中,我的乡邻们,我的祖父、父亲,不是在田间耕作,就是在编织竹具。细滑柔长的竹篾条子,一边黄白,一边翠绿,如一条条细丝,在他们手里上下跳跃,那么流畅,那么娴熟,那么优美。身上散发着庄稼泥土味儿亲人们,编竹具时是那么投入,那么专注,动作、声音、色彩,是那样和谐、自然、优美。还有那一缕缕竹篾的清淡鲜香,随着刀划开竹篾的“啵---啵”声,每一片篾条里,都倾注了他们极大的感情,那一丝一片编织出的竹筐,是他们对给他们和他们的庄稼阳光雨露的“神灵们”多少的虔诚、多深的敬意、多少的感激,是他们对生活的多少美好向往和陶醉啊!

  无论是在庄稼地里忙碌还是在山上放牛、砍柴,都是戴着自编的竹笠;我的婶子、大娘、我的祖母、母亲,不论是插秧、割稻、锄麦、耘苗,不论是遮阳,还是挡雨,都总是戴着自己的男人编织的竹笠;秋季收玉米、红薯、收谷之时,也都是挑着自己的男人编织的竹筐、竹担。

  竹林前面有一个荷塘,里面鱼虾成群。尽管我是女孩,可父亲总是给我做竹制的钓杆,让我在周末钓鱼、取乐。清蒸的鲫鱼、新鲜的鱼汤,在那生活很不富裕的年代,那样的日子简直是幸福至极。竹子还与音乐有着不解之缘,秀长的竹节制成一支支竹笛、箫等乐器,随即,天空中就会响起一曲曲动人的思乡曲,竹把我们的情感融化在这一个个优美的音符之中。“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正如诗人王安石所描绘“涧水无声绕竹流,竹西苑草养春来”的那种韵味。竹林里,支支翠竹亭亭玉立坚韧挺拔。纤细的竹身,在轻风中摇曳,修长的竹叶在柔雨中曼舞,疏疏密密的竹林和着那山谷清音,捧出了它全部的清绿。

  如今,家乡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前的竹林已变成乡亲们的娱乐场,只留下一小片竹林成为装饰新农村的点缀品。许多竹具早已退出村庄,退出历史。竹凳、竹椅已换成了精美的皮沙发,油光的竹笠已被漂亮的洋伞取代,竹席已被各种高档的席取代,竹担更是被扔进墙角,因为家家都有了农用拖拉机,不再肩挑。

  进城二十多年的我,时间的流逝许多往事在心灵深处的已积满灰尘,渐渐淡忘,然而乡亲们戴着竹笠、在地里、在村里村外、在阳光中、在风雨中劳作的情形总难以忘却,竹林带给村民们的“接济”永远无法抹去,竹林带给我们的快乐永远铭记于心!

  煮竹笋充饥,燃竹蔸御寒;家以竹为邻,人以竹为伴;我自幼便与竹结下了不解之缘。忘不了故乡弯弯的小路,小路旁蕨叶青青;忘不了故乡悠悠的小溪,小溪边葛藤绵绵;更忘不了故乡茫茫的竹林,满山遍野,郁郁葱葱。 竹林深深扎根于山野,山野紧连着祖国广袤的大地。

  家乡的竹林,是一首隽永的田园诗,是一幅清馨的山野图。 你是多么的色彩斑斓,苍翠靓丽,你又是那么的清气凌云,诗情画意!是一首隽永的田园诗,是一幅清馨的山野图。

  地址:内乡县城关镇中心学校 刘丽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植根在心中的那片竹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