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热情褪去,责任在坚守
日期:2016-07-17 作者:陈玉丝 来源:陈玉丝投稿 阅读:

当热情褪去,责任在坚守

  当热情褪去,责任在坚守

  直至今天,三下乡的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们已经过了最开始的兴奋期,过了适应期,慢慢进入疲惫期。时间慢慢的磨灭了我们的热情,当热情褪去,责任在坚守。

  在曦景社会实践队还没有正式走进那孔小学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我们班的孩子是怎么样的呢?是调皮的,还是乖巧的?是活泼开朗的,还是羞涩腼腆的?是善解人意的,还是有点小脾气的?在出发前的前一个晚上,我兴奋的睡不着,一直在惦记着第二天要看见什么样的孩子。

  在正式招生的时候,每听到孩子说“我现在读一年级”或者“我现在在读二年级”,我就忍不住看一下他们,想看一下他们可爱笑容

  当我们正式开课的时候,我很庆幸我们班的孩子都是一二年级的小天使,都是那么乖巧可爱。因为想早一点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也因为我们班的孩子都太爱学校了,每天都很早就过来了,所以我每天都是最早起床的一批人。放学的时候,因为孩子们说家里没有人一起玩,都不肯回家,所以我们只能一直留在课室陪着他们,等到他们都回家后,我们才能离开。如果孩子们已吃完饭就过来了,不肯留在家里,我们就只能大中午的也在教室陪着他们。

  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这种生活还好,不会很累,有点淡淡的幸福感。但是,一段时间后就觉得好累啊。有时候晚上备课要弄到凌晨一两点,早上六点左右就要起来了,有时候感觉自己才刚睡下去,怎么又要起来了?因为我是班主任,每天都要反思一下当天班上出现的各种状况,和科任老师交流一下,以便修改教学方案。在上课前和放学后我们都要点一下名,确保孩子们都在学校,没有逃课,做好安全工作。我还要一个个的提醒第二天上课的老师备好课,不要忘记上课。自己没有课的时候就一直坐在课室后面,跟着孩子们一起上课,帮着上课的老师管一下课堂纪律,不要让孩子太闹腾了,顺便也学习一下他们的教学方法。(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期间,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但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也给我们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有些后面加入的孩子融不进原来的孩子中,原来的孩子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小团体,后面加入的孩子没有什么归属感,不肯和原来的孩子一起玩,在室外活动的时候就会有孩子落单了,而且那些孩子也不愿意加入原来的孩子的活动当中。怎样让这些孩子主动的融入也是一个问题。

  孩子多了,给我的感觉就是两个字——热闹。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班都好热闹,上课时,太热闹就会课堂纪律好乱,孩子们太闹了就会把老师的声音都掩盖住,课堂没办法进行下去。可能是因为孩子对我太熟悉了,没有陌生感了,所以我要讲一些事情的时候,我说一句,下面叽叽喳喳的就讨论开了,可是我要说的内容没有人认真听了。这算是甜蜜烦恼吧?我很开心孩子们能与我亲近,但是如果我在他们心中没什么威严,也挺让我头疼的。

  因为当班主任要做好多工作,还要一群闹心的孩子让我最近真的挺疲惫的,可是每天该做的工作还是要认真做好,不能出差错,也不能漏,毕竟这关系到孩子的安全问题。每当感到疲惫的时候,就想起了以前在课堂上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说的那句“当热情与激情慢慢褪去之后,是责任在坚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热情褪去,责任在坚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