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牙医同学及牙科的前世今生
日期:2016-06-11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

  牙医同学及牙科的前世今生

  蔡汉以

牙医同学及牙科的前世今生

  2016-06-10

  近日我因牙齿痛,需找牙科医生就诊。有位同学告诉我,我们有一位同学就是牙医, 可以找他就诊。随后,我与这位同学在平和县山格镇街道,找到了“镇省牙科诊所”。

  当我们走进牙科诊所时,只见一位穿着白大褂,身材稍瘦,五十开外的男医生,正在操作台上为一位患者治疗。随来的同学对那位男医生说“汉以同学牙齿痛,想找你就诊!”那位男医生听后,并没有太多言语,只是说“你们沙发上坐一坐,我一会儿就忙好!”这时我理解他不能多说话的原因,因为他正在聚精会神地为患者治疗……

  过了一会儿, 男医生笑容满面地与我们打招呼了!我们各自介绍了离开学校后,这四十多年的变化……真是光阴似箭啊,当年的青少年,如今却年至花甲了!

  我这位牙医同学,他叫林镇省,从医四十多年,医术精湛,远近闻名!

  那天牙医同学为我就诊,拔掉了“坏牙”。这是我平生首次拔牙!说实话,事前我还是有些怕痛,但牙医同学的医术过硬, 使怕痛---成为我多余的心理压力

  随后我们聊谈有关牙齿的话题。他说婴儿出生后六七个月左右,就开始长乳牙,到两岁半左右长齐20颗乳牙。直到六岁左右,开始换牙,俗称六龄齿,到十四岁左右,换完牙,一共32颗或28颗恒牙。真正行使功能的牙齿有28颗。当牙脱落1、2颗时,并不会影响全身健康,但牙齿逐渐脱落剩下不到20颗时,就开始影响身体多个系统功能。如果将脱落的牙齿能及时修复好,口腔中保持20颗以上有功能的牙齿,将有益于身体健康

  通过与牙医同学的聊谈,后来我查阅了有关资料,使我对“牙科与牙医”有个粗略的了解。

  近代牙科之父。法国外科军医皮埃尔•福歇尔(Pierre Fauchard)(1678- 1761),是近代牙科之父。1728年福歇尔出版的《外科牙医(Le chirurgien dentiste)》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本完整的对牙科学的描述。(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中国近代口腔临床治疗诊室的建立,最早始于晚清皇宫太医院中的牙医室。1898年间或稍后,清皇朝建立了宫庭式的牙医室,首届主持人叫陈镜容牙医师。民间建立近代口腔临床治疗诊室的时间稍晚一些。1908年,英美教会人士在四川成都开设了专门的牙科诊所,为平民医治口腔疾病,此为我国最早建立的近代牙科诊所之一。

  第一个牙科传教土。西方传教土林则博士,于1907年离开加拿大,成为前住中国第一个牙科传教土,抵达成都。早在1892年,加拿大传教士启尔德博士就在成多四祠北街道建立了成都仁济医院(现在成都市第二医院为原址)。林则博士到来,就在仁济医院设立了牙诊所。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牙医是谁?我国古代的医学是不分科的,所有医生都是全科医生,如祖国医学的鼻祖扁鹊就是一个全科医生,《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就明确记载了“齐中大夫病龋齿”的病例。从这个角度来说,古代所有的医生都可以算是牙医,医学鼻祖扁鹊也可以称得上是第一个牙医。

  虽然扁鹊是医学鼻祖,可是他不是第一个医生,因为中国第一部医学典籍《黄帝内经》要比扁鹊出现的早。《黄帝内经》中不仅记载了很多药物的使用方法,也为治疗牙痛开出了第一味药物——花椒。若从这里来看, 扁鹊也不能算是第一个牙医。那么,谁是第一个牙医?这就说不清了。

  有人对古代名医与口腔医学关系,经过整理如下:

  黄帝开出了治疗牙痛的第一味药:花椒。扁鹊为齐中大夫治龋齿的病例可能算是口腔科的第一份病例了。华佗创造了麻沸散,为口腔科手术奠定了基础。张仲景著的《金匮要略》中,有“小儿疳虫蚀齿方”,其处方为“雄黄、葶苈,右二味,末之,取腊日猪脂溶,以槐枝绵裹头,四五枚,点药烙之。”这可能是治疗牙痛最早的完整药方。葛洪在《抱朴子》提到叩齿健齿法,即上下齿列轻轻相互叩击。这种方法十分有效,至今仍有许多医生向病人推荐。李东垣,牙痛治疗原方:防风、荆芥、粉丹皮、石膏、生地、甘草各一钱二、青皮七分、牛蒡子七分、水煎服。李东垣是第一个系统的提出治疗牙痛方法的医生,并且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症状做了不同的方案。张子和是金元四大家之一,他在《儒门亲事》中提出了烟熏、漱口、刷牙、填坑(孔)、捻线、鼻嗅、擦贴等治疗牙痛的方法。李时珍他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多种治疗牙病的药物和药方。

  这就是我因牙痛,所学习的有关牙科前世今生的一小部分知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牙医同学及牙科的前世今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