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列子的远见
日期:2016-03-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列子的远见

  列子本名列御寇,是战国前期的思想家、文学家,郑国人,是老子和庄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列子一生安贫乐道,不求名利,因为生活贫困,常常吃不饱饭,脸上时有饥色。有人就对郑国的宰相子阳说起了这件事:“列御寇,是一位有道的人,居住在你治理的国家却是如此贫困,世人恐怕就此就会认为您不喜欢贤达的士人吧?”子阳为了博得一个好士的美名,立即派人给列子送了十车粮食,列子坚辞不受,打发来人把十车粮食依旧拉了回去。

  回到屋子里,列子的妻子埋怨列子说:“我听说有道的人,妻子孩子都能快乐地生活,可你看看咱家,个个面黄肌瘦,营养不良,这倒也罢了,明明宰相看得起你,给你送来十车粮食,你倒好,拒不接受,咱家的人难道是命里注定要忍饥挨饿吗?” www.WENzhangba.com

  列子笑着对她解释说:“这粮食咱不能要。你想想看,子阳并不了解我,他是听了别人的话才给我送粮食。今后,他也可以听别人的话加罪于我呀。”妻子一听这话有理,于是不再埋怨列子。

  一年后,郑国发生变乱,子阳被杀,其党众多被株连致死,御寇得以安然无恙。

  天上不会掉馅饼,看见利益就想到危害,列子的远见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列子的远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