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驯马
日期:2016-03-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驯马

  父亲是附近一带有名的驯马人,那些赶马车的人,但凡买了小马,准备训练出来赶马车驾辕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父亲,不管有多调皮的马,交到父亲手里,过不了几天,就被驯服得俯首帖耳,乖乖地拉车去了。

  有这么一次,我就亲自看见父亲驯服了一匹小黄马。

  马的主人向父亲说,那是一匹刚买来不久的小马,劣得很,恐怕驯起来得费些事。

  果然,这匹黄马来到父亲面前,就尥起了蹶子,喷着响鼻,一副桀骜不驯的样子。父亲呢,就拿着一把青草,慢慢走近小马,打算和它套套近乎,熟络一下,增强一下感情,可这匹马似乎早有准备,根本不吃这一套,竟然前脚直立起来,嘿儿嘿儿地叫了起来,那意思很明显:我可不是那么好收买的!

  父亲也不理它,径直把这匹马牵进我家的马圈里,拴在栏杆上。第一天,父亲拿着一把青草在它面前晃了晃,小黄马呢,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根本不靠近父亲,青草对它没有诱惑

  第二天,父亲依旧拿了一把青草来到马圈边,见了青草,小黄马似乎是饿极了的样子,迫不及待地就想凑过来吃,父亲呢,把青草往身后一藏,背着手离开了,小黄马一直站在马圈边,目送着父亲拿着青草离开。

  到了第三天,父亲拿着青草,在离马圈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就听见小黄马向他发出友好的声音,看来,小黄马饿得已经有点受不了了。果然,父亲一到马圈边,小黄马就迎了上来,就像遇到了久违的老朋友一样,津津有味地吃着父亲送上来的青草。父亲一边给它喂草,一边用手给它抓痒。说来也怪,原先那么调皮的小黄马就像变了个样似的,温驯了许多。(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的日子里,驯马就变得容易了一些。

  父亲把我家的那匹赶熟了的马做中马驾辕,把小黄马拴在马车后面跟着奔跑了一段时间,熟悉了公路上的各种声音,听到喇叭声也不会害怕了。

  两个星期后,父亲把小黄马套上套子,跟着我家的那匹马一道去远处拉货。这时的小黄马,由我家的那匹马驾辕掌握方向,也开始出力了。

  拉货回来的路上,要上一道大坡,父亲呢,有意用马鞭驱使小黄马,让它也使上点劲儿,出出力。到了坡顶,父亲拿出蚕豆犒劳它们,用刷子给小黄马刷身子,让它们轻松轻松。

  又过了两个星期,父亲这才让小黄马单独驾辕。直到驯得熟了,父亲才把这匹马交给了它的主人。

  说起很多人驯马用打的方法,父亲说:打,是驯服马儿的硬方法;哄,是驯服马的软方法。

  我想:世上有许多事情,硬的方法不如软的方式更有效,就像驯马,打它,不如哄它,或许更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驯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