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乡间小路 殷殷师爱
日期:2016-03-09 作者:zxy彩云追云 来源:zxy彩云追云投稿 阅读:

乡间小路 殷殷师爱

  

  曹陈晨,初一1班学生,学习轻松,名列班级前茅,多次学校考试挤进校前十,上次考试更是和邱远豪并列校第一,这次考试学校第二。单从学校结果来看,一切都是那么的令人满意。然而,本学期来,陈火兵老师多次发现,他的家庭作业并不和他的实力对等,尤其是他的双休日作业效果更是出入的离奇。和孩子沟通过,效果不佳。和同办公室的张芳老师聊了聊,张老师也有同感,再和他家长电话沟通,效果依旧不很明显。陈老师知道这样聪明的孩子常常会自命不凡,难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随着知识的加深,这种习惯会给后面的学习带来致命的影响。

  该怎么办呢?陈老师绞尽脑汁,突然想起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一句话“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是啊,既然简单的说教已经无用,那么哪一种奇特的力量才能起到作用呢?他突然眼前一亮,家访,前一段日子,孩子们知道他任上一届班主任,家访跑遍袁灶的事情时不是还主动提出让他去家访吗,为此还有很多孩子把家访路线图交给了他呢,既然这么期待,那就满足孩子一下。

  拿着家访路线图,行驶在乡间的水泥路上,两边的油菜枝丫侵占了半个路面,陈老师的心里有种期待,相信不久他就能找到曹陈晨家作不佳的原因,也相信心愿得到满足的他也会让陈老师得到满足,十分钟后陈老师找到了曹陈晨的家。(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五点不到,陈老师站在了曹陈晨家门口。面对突然到来的老师,他和他的父母脸上露出的既有惊讶也有种别样的温馨,老师突然发现,坐在学生家里同其父母促膝而谈,要比在电话里的交流效果好的多。通过交流和实地查访,老师发现就在孩子的书房里的书桌上有一台电脑,那是应孩子要求刚买半学期,现在都是周日下午了,书桌上还摊着他的作业,一查还有小半没有完成,现在老师终于恍然大悟,也很庆幸,要是任其发展……,老师不敢想象。

  在老师的提议下,电脑很快搬出孩子的书房,并加了密码,孩子既有愧疚也有承诺,老师的心放了下来。都说学校教育需要家庭配合,现在在我看来,这种配合不只是让家长每天在学生作业本上签字,也不是一个电话就让家长到学校,更多的应该是家长从感情上贴近学校,从心灵深处理解老师。 每个人都知道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有几个人认识到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呢?今天老师走进这所学校,也认识了他的“第一任老师”,必将有助于我们增进家校沟通,提高教育质量。人人都说“爱就是教育”,现在,陈老师要说:“家访让爱更有了人情味”。

  艳阳还挂在天上,看着侵占了半边水泥路的油菜,心中隐隐多了点丰收的希望。停车回望,夕阳下,路边上,一家三代五口人还在挥手遥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乡间小路 殷殷师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