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一幅漫画到一个故事,看人生理想的破灭
日期:2016-02-27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

从一幅漫画到一个故事,看人生理想的破灭

  曾看过一幅漫画,画面上有四盏灯。第一盏灯最亮,它说:“我有一个想法,去做!”第二盏灯略暗,它说:“可以做到吗?试试看吧。”第三盏灯昏暗,它说:“周围的人都不赞成我做,很难吧?”第四盏灯黑暗,它说:“那就算了吧!”

  这幅漫画通过四盏灯光亮的梯次减弱,直至完全熄灭的现象,形象地告诉了我们理想之灯是如何熄灭的道理。

  很多人都有理想,但真正能实现理想,真正能把理想变成现实的人,却少之又少,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理想之灯的光焰因种种原因造成了中途的夭折和熄灭。

  那么,这些理想之灯又是如何熄灭的呢?从这幅漫画来看,造成理想之灯熄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起初就热情不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二是信心不足,一旦遭到别人的反对就摇摆不定;三是动辄放弃,缺乏坚持到底的恒心和毅力。

  从这幅漫画,我想到一个故事。有一个穷人,意外得到一头牛。穷人想,有了这头牛,他就可以春天开荒、耕种,秋天收获。这样,不出几年,他就可以富起来。

  可秋天的收获迟迟未到,在饥寒交迫中,穷人改变了想法。穷人想,如果把牛卖了,就能买来几只羊,先吃掉一只,剩下的还可以用来生小羊,小羊长大了,又生小羊,这样他就会拥有很多很多的羊。 www.WENZHANGba.com

  可羊迟迟没有生下小羊,在饥寒交迫中,穷人不断地宰羊吃,吃到剩下最后一只时,穷人又改变了主意。穷人想,不如把这只羊卖了,买来几只鸡,先吃掉一只,余下的用来生蛋、孵小鸡,小鸡长成大鸡,大鸡又孵小鸡,这样他就会拥有无数的鸡。

  可鸡迟迟没有孵出小鸡,在饥寒交迫中,穷人不断地杀鸡吃,当吃到最后一只鸡时,穷人想,不如把这只鸡买了,换来一些鸡蛋,先吃掉其中的一些,剩下的再孵小鸡。就这样,穷人吃掉了最后一只鸡蛋,重新变得一无所有

  从一头牛,到一只羊,到一只鸡,到一个蛋,直到最后一个蛋被吃掉,穷人的理想可谓彻底破灭了。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人理想破灭的全过程。理想就是这样破灭的:一个人在为理想奋斗的过程中,当遇到穷困、坎坷、挫折失败的时候,不能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并时常在“一只羊”、“一只鸡”、“一个蛋”等物欲的诱惑中,摇摆不定,不断降低自己的理想,缩小自己的理想,远离自己的理想,直至心中的理想荡然无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一幅漫画到一个故事,看人生理想的破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