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何利用正念处理念头和情绪
日期:2019-01-05 08:57:38 作者:姚松波 来源:姚松波投稿 阅读:

  当进行正念静坐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些杂念,会被这些念头吸引,当我们觉察我们产生杂念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回到当下,处于正念状态了。

  正念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们没有办法阻挡波浪的到来,我们可以学会冲浪。正念静坐就像一台摄像机记录飘过的每一个念头,而不去指责评判它,与这些念头同在,接纳每一个念头。

如何利用正念处理念头和情绪

  如果出现积极情绪,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积极暗示,就像催眠一样提升自己能量状态。如果出现负面情绪,可以采用命名的方法,相当于客我与主我的视角,或者相当于叙事治疗的外化技术,情绪就可以被接纳,慢慢平复;也可以采用随着呼吸节奏默念呼和吸,或者数呼吸的次数让自己回到当下。

  总之,觉察、接纳、无为和不评判是正念训练的基本态度。通过正念训练可以学会与念头和情绪共处。

  作者:姚松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何利用正念处理念头和情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