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前看过的书,组成了我们现在的模样
日期:2018-12-27 23:45:46 作者:尺度君 来源:尺度 阅读:

从前看过的书,组成了我们现在的模样

  2018 / 12 / 27 Thur.

  图 / unsplash

  编辑 / 林水水、老花猫

  马上要 2019 了,身边的朋友开始积极列起了新年计划愿望嘛,还是要有的。

  分享出来一看,每个人都列了一条相同的—— 「2019,要多读书」。

  大家都笑了。想想懵懂无知少年时期书籍几乎成为了构成我们三观重要东西

  那时网络手机都还不是那么发达曾经教室里大家争相传阅《青年文摘》和《萌芽》,到后来的《最小说》《新蕾》和《独唱团》,以及那些年影响我们的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三毛和新概念文学等等。

  那是属于我们这代人阅读黄金时代

  然而现在毕业工作后,总是越来越难以静下心来。但心里可着急了。

  于是今天,我们写了几个“阅读是怎么影响我”的故事,和你一起回味那段黄金时代。

  希望帮你找到更多 2019 读书的力量

   - STORY 1 -

  那个二零零几年,我们有过韩寒的日子

  文 / 富江

  初中时,一次语文课老师正在板书,当时的男友要给我传一封信,结果手残的同学丢歪了——你没看错,就是那种老师转过身刚好发现纸条地步

  老师顿时暴怒,大声责问信是谁的,走上前去要翻看信件。他马上站起来说:“这里面是我的隐私,你不能打开看。”

  全班顿时鸦雀无声,老师更加暴怒,宣称我就是要打开看。这时他先老师一步冲到前面,把信拿着冲出了教室。

  老师继续在讲台咆哮,而我则全身发抖地过完了那个上午。

  多年后我一直反复回想这个情节。他 15 岁时就当着全班的面,跟老师谈“隐私权”,批判意识和自我觉醒比所有同龄人都早。

  而这一切大概是因为,他初一就买了一本韩寒的《通稿2003》,这本书里标题非常简明扼要:《教师问题》、《恋爱的问题》、《学校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从混沌状态逐渐过渡思考阶段,而我庆幸我们这代人有过那样一个二零零几年。它让一个男生有过看韩寒的日子,让他有力量去做一场美妙抗争

   - STORY 2 -

  “我可是那时候决定,要干这一行了!”

  文 / 龙猫酥

  我在某IT公司游戏策划,其实选择做这一行,得益于小时候的阅读经历

  十几年前,即便是我家这只四线小城市小孩子们也都狂热地爱着电脑游戏。但当时“游戏房”五块钱一小时,自家买台电脑更是奢望不可及。

  于是我们发明了一种望梅止渴的方法疯狂发掘并传阅一切含有游戏内容的书。

  在那个时候,新华书店的“计算机学习”专区,有种把十几个游戏的攻略秘籍编撰到一起的“游戏指南合订本”,虽然纸质粗糙,错漏百出,但被我们视若珍宝

  而报刊亭里卖的则是正经的“游戏杂志”:《大众软件》、《电子游戏软件》和《游戏机实用技术》,还有借用光盘版号发行的所谓“游戏攻略特刊”。

  这些杂志内含彩页,装帧精美行文流畅,但价格略贵,也不容易买到。但小孩子们为了读到这些书,想尽办法凑钱一起买,总是因为“老子要先看”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

  终于有一天,一个消息传播开来:市图书馆搞了个儿童阅览室!什么杂志都有!

  现在想想,当年为阅览室订阅杂志的人,或许是将所有含有“游戏”的杂志都当做了儿童读物,当然,也可能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叔叔辈游戏迷。

  但无论如何,他让所有站在木质杂志展览架前的小孩子们,都发出了幸福的尖叫。

  我记得很清楚,尖叫声过后,我读到的第一篇文章是解析《轩辕剑3》的多重结局剧情分析,最后一篇文章是《生化危机4》隐藏道具获取指南。

  十几年过后,我在公司楼下遇到了一个隔壁工作室的人,我们客套了几句,发现彼此竟然是同乡,现在也都在做着游戏行业

  我放下筷子问他:“那你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是不也去过市图书馆的那个儿童阅览室?”

  他一愣,乐了:“说不定咱俩看过同一本杂志。”

  我笑出声来:“没那个地方,我们说不定都没办法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喽!”——我可是那时候就决定,要一直干这行了!

   - STORY 3 -

  “你是我们学校第一个发表文章的人。”

  文 / 小马

  在我生活县城里,没人相信有人可以成为“作家”。

  大人们喜欢喝酒打麻将,老师用蹩脚普通话重复课本上的知识,却无法解答脑子里“十万个为什么”。

  但书店成了我的解脱。在这个遥远寂寞的小城市里,我所有零花钱都攒下来买书。

  同时,我也开始偷偷写一些小故事

  高二时,在某个午后,语文老师笑眯眯走进教室,拿着一本课外刊物当着全班恭喜我:“你是我们学校第一个发表文章的人耶。”

  并不高的稿酬,却意外改变了我的一生

  同学们纷纷跑来恭喜我,请我指导作文;而我留在杂志上的地址,更是开始频繁收到来自天南地北的“笔友”来信。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才意识到,这个世界是如此宽广,让我更希望能往外走。

  如今的我,终于也算如愿以偿。与最爱的作者一起碰过杯,写一些笨拙文字让一些人看见,顺利进入心爱的报社,成为记者,看到了比山区广阔得多的世界。

  谁都无法想象,当年幼胆怯小女孩,会因为阅读鼓起写作勇气,变成另一个勇敢的人。

   - STORY 4 -

  编辑的话。

  写下今天这三个故事的人,都是我朋友圈子里,酷爱阅读的人。也刚好,他们是我朋友之中,最为有趣特别的几个。

  富江生长在大城市,龙猫酥和小马生长于小县城,但阅读无一让我们获得了更丰富人生

  然而,在很多地方,曾经和你一样懵懂的小孩,其实他们连阅读的机会都没有。

  但还好,有人在努力解决这些事。

  从去年开始,GoFun出行 向全社会发起了一个闲置图书的募集和捐赠活动 ——「后备箱图书馆」。

  他们鼓励大家把图书放在 GoFun 共享汽车的后备箱中。工作人员会定期的汇总和分类,并由志愿者们把募集的图书送到偏远地区的学校里。

  很多时候,我们很难想象,大山里的孩子生活是什么样的。

  红星小学,是 GoFun 帮助的其中一个学校。2 位老师,6 名学生,4 间平房,一个旗杆,一半是菜地,一半是长满苔藓操场,这些就是这个学校的全部了。

  GoFun 利用一间空房,为他们搭建了一间爱心图书室。6 年纪的小召抱着一本百科全书,满脸兴奋地说:

  “我很喜欢这里。有故事书,还有这本百科全书,我一直都想要。谢谢哥哥姐姐。”

  这些学校的孩子们,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平日里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许多地方,是凭借着不少人的努力,学校才得以继续开办下去。

  在第二季的后备箱图书馆活动里,志愿途径北京、石家庄、西安、成都、昆明、大理、贵阳,历时 37 天,跨越 7000 公里,走访 11 所学校,为千余名学生送去了50000 册爱心图书。

  除了覆盖更多的学校,他们还前往第一季的小学做了回访。志愿者李晟说:“当孩子们奔跑过来喊‘老师你回来了’的时候,真的很暖心。”

  我觉得 GoFun出行 做得特别好的一点是,他们有认真在思考公益是为了什么。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给予,更要让人们领悟到公益的真谛

  所以他们除了送书之余,不仅帮助这些学校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还通过企业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里来。

  孩子们的笑脸总是让人很想坚持下去

  lt;<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后备箱图书馆」公益志愿者队伍。那些曾经撼动过我们的书籍,陪伴我们成长的知识,也将源源不断地输送给更多的孩子们。

  而这份善意早已根植在这个企业里。 GoFun出行作为一家以做共享汽车为主的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倡导资源共享,鼓励大家绿色出行,保护环境

  正如那句温暖的话:“阅读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博尔赫斯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我对此有切身的共鸣,那的确是我见过最好的景象

  ▼

  GoFun出行

  GoFun出行 · 「后备箱图书馆」 第二季 

  期待你的关注支持

  特别鸣谢:

  联合主办方:首汽集团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公益基金

  首席直播平台花椒、一直播、熊猫直播

  独家媒体协办方:跟我视驾

  首席战略伙伴:首客首享、首汽约车、首汽租车、奇瑞新能源、东来顺、OYO酒店、众信旅游、励步英语、B.Duck、繁星戏剧村、麦诗特

  合作伙伴:奥特莱斯、优客工场、摩拜单车、柯莱特、国网英大集团英大财险、诚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河北电影集团“爱心联盟”、水滴筹·水滴公益、VIPKID、万科社区生态、贵阳超越广播、多彩贵州网、乾贷网、乐居、贵阳万科广场、i2国际私塾、印力、同德.昆明广场、农夫山泉、南亚风情第壹城广场

  -

  Talking

  你初高中的时候都在读什么书,

  它们怎么影响了你呢?

  欢迎留言和我们聊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前看过的书,组成了我们现在的模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