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千万别上当,这是近期最大的谣言!
日期:2018-05-22 15:48:21 作者:国手張 来源: 祖国风景画册 阅读:

千万别上当,这是近期最大的谣言!

  千万别上当,这是近期最大的谣言

  图片

  2018-04-10 祖国风景画册

  层出不穷的谣言让人防不胜防,小编带你揭开近期这些谣言的真面目

  1、养老金上调了,每人130元,工龄工资每年3元

  【传闻】好消息来了,养老金增加,每人130元,工龄工资每年3元,再在2017年12月工资的基础上增加4%。去年是3%,提高了1%。另外55岁加10元,60岁加20元,65岁加30元,66岁加32元,67岁加34元,68岁加36,70岁加40元,80岁加60元。上述是今天开会得到社保局证实。

  【真相】经核实确认,上调养老金是由国家先制定调整方案,各省再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各地市根据实施方案执行。如有最新政策和调整,会第一时间官方渠道公开发布。

  2、60%药品将在两三年内下架,由保健品代替

  【传闻】十九大以后,再也不要乱吃药了,因为健康不是治好的,而是慢慢调理好的!药是针对性救急的,治标不治本!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提出,在两三年之内要下架60%药品,将由保健养生和保健食品代替!2020年国家要投入8万亿打造健康中国全民保健时代已经到来!现在是国家开始主张“预防大于治疗”!最好的医生自己

  【真相】经查证,“60%药品将在两三年内下架,由保健品代替”是假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名义发布的虚假信息部分谣言文章还配以拼接处理而成的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虚假截图等图片作为观点佐证,存在虚假宣传某些“保健食品”功能效果导向

  3、公司全部国有

  【传闻】最近微博微信中有一段打着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名号言论称,“共产主义12年后实现,公司全部上交给国家,过去很多人觉得共产主义遥不可及,但是通过这两三年的技术布局,我发现其实共产主义在这一代就能实现。机器人把人的工作都做了,政府财富分配给所有人,没有穷人富人,所有公司全部国有化。人可以享受、搞搞艺术搞搞哲学 !”

  【真相】刘强东此前通过个人微博回应过,这其实是他和媒体人秦朔的一个访谈被故意断章取义而不实放大。其实当时刘强东指的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技术进步能够为人们生活社会创造价值,他表示:每一次技术的进步都可以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脱离了这个语境的演绎和臆断明显背离了他的初衷,恳请大家不要以讹传讹。“创立一家企业,我们最大的追求就是希望它能不断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这也是我们在技术领域不断深耕的动力!”

  4、咖啡致癌

  【传闻】最近突然被“星巴克咖啡致癌”的文章刷屏。文中提到市面上出售的烘焙咖啡中,被发现含有的高浓度丙烯酰胺——一种有毒的致癌化学物质

  【真相】根据 IRAC(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分类,丙烯酰胺属于「可能对人类致癌」的 2A 类致癌物。但是,丙烯酰胺在日常饮食中非常常见,咖啡根本不是主要来源。2016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文明确指出,咖啡不存在致癌危险性,只要别太烫就行。

  5、跳拉丁舞早熟

  【传闻】最近,一篇热文刷爆网络:一个九岁小姑娘乳房发育已经两年,胸围接近少女样子,骨龄报告证实她性早熟。就医时医生了解到,这个小姑娘学了四年拉丁舞,通过门诊案例也发现,跳拉丁舞和性早熟有一定关系

  【真相】医生问诊并不代表怀疑,他要整体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以便帮助诊治病因。很难说性早熟与跳舞有多少关联,“跳不跳拉丁舞?”只是问诊的内容之一,是因为他在临床实践中发现了可能有关,但并不能说孩子一定不能跳拉丁,文中的医生也说目前“在学术界还没有科学研究论证”。

  6、车站内的X光安检仪辐射大

  【传闻】放射科的朋友提醒,过火车站机场地铁站X射线的安检仪,为了赶时间包包还没出来就把手伸进去拿是很危险的!身体应尽量远离那个黑色的铅帘,最好在距离0.5米外等它闭合后再拿包。有的地方贴出告示,吃的东西不用过安检,因有辐射!因此,一般有吃的东西和水瓶等最好不过安检机,手拿着通过,或跟工作人员说一声是吃的东西,他们都放行的。

  【真相】安检专家表示,地铁和机场等地使用行李安检设备都通过了辐射测试,绝不会对人体有任何损伤,即便是孕妇也可安全从事行李X光安检仪的操作工作。

  但需要注意一点,不应该在过安检时为了图一时之快,把手伸入安检仪中取包,毕竟射线是在机器内部进行垂直照射的,手伸入内部会受到辐射。

  而关于食物,安检仪的辐射量极其微弱,X光扫描不会给食物残留下放射性物质,所以被扫描过的食物不会对人体有害

  7、海绵八宝粥

  【传闻】网传视频中,桌子上一个盘子里倒满了桂圆莲子粥,视频拍摄者还打开一罐尚未开封的桂圆莲子粥倒出,粥凝结成冻,随即用手拿捏,破碎后的粥则呈现絮状。拍摄者一边倒桂圆莲子粥一边说“八宝粥是海绵做的”。

  【真相】八宝粥制造厂家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视频当中出现现象,基本可以认定为连续低温、冷冻之后,淀粉析出后结成的絮状,根本不是说的所谓的海绵。”

  8、中学生成立反二胎联盟

  【传闻】网上热传一张图片,声称“近日,武汉某中学一帮初二学生组建了个‘反二胎联盟’,联盟内现有108名成员男女各占一半。每名会员入会缴纳200元入会费即可……目前已有大量单身小学生希望加入组织”。

  【真相】早在2016年1月20日,一个名为“@洋葱日报社”的微博账号就曾发布过这张图片。而在该微博账号的自我介绍中,注明“反正我们的新闻都是假新闻”。所谓的“武汉中学生反二胎联盟”的传闻,是一条已被发布过的“洋葱新闻”(以幽默手法炮制的假新闻),今年这条恶搞旧闻被再次“炒冷饭”。

  9、小男孩感染狂犬病学狗叫

  【传闻】网上流传一则视频称,广东英德一小男孩被狗咬到后,狂犬病发作学狗叫。视频中“患了狂犬病”的小男孩被三人牢牢控制住,还不停学狗叫。

  【真相】3月2日,广东省清远网警微博发布文章辟谣称,该传闻系谣言,当地防疫部门近期并未接到狂犬病事发报道。随后,全国多地网警对此事进行辟谣,称该视频并非发生在当地。

  3月8日,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进行辟谣,并指出防疫部门专家表示,狂犬病病人发作初期会出现恐水、怕光、头痛倦怠、咽肌痉挛等症状,最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但不会出现像狗一样舌头、学狗叫的表现

  10、驾照新规:部分科目打卡满80多个小时才能预约考试

  【传闻】自2018年4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四的理论学习部分,将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且需要打卡满80多个小时才能预约考试。

  【真相】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种说法不实,交通运输部相关文件没有规定。网络远程教学只是理论教学的方式之一,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方式。

  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联合印发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交运发〔2016〕128号),明确了驾驶培训大纲第一部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第四部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可采用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交通安全体验等多种方式,倡导课堂教学与远程网络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不得低于6学时。

  11.飞机撒药治白蛾

  【传闻】“市园林通知:本月15号至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园林部门要用飞机撒药治白蛾、白蚁……”

  【真相】青岛、银川、泉州等全国多地网警对这则谣言进行辟谣,该谣言并非首次大范围流传。早在2016年,该消息就曾在网络上大肆传播事实上,很多地方是没有“园林办”这一部门的,希望广大群众增强网络谣言甄别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

  图片

  图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千万别上当,这是近期最大的谣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