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陈老师的初课堂
日期:2016-07-13 作者:xiahang 来源:xiahang投稿 阅读:

  岭南师范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夏航实践队三下乡实践活动

  陈老师的初课堂

陈老师的初课堂

  今天一早,我在刷牙洗脸之时,便听到教室里书声琅琅,这让我仿佛也回到了有集体早读的中小学生时代。吃完早餐之后,我来到教室里看这些孩子上课,二年级的孩子们都很乖地坐在位置上,听着数学老师为他们讲解数学图形的奥秘。三年级的孩子们稍稍活泼淘气,比较好动多话,但也算是认真。我在想,等会我就在三年级上课,同学们的状态又会是怎样呢?

  终于到了第三节课的时间,我满怀激动地迈着脚步,走上了讲台――这里,就是我当老师的初舞台,三年级中国地理――我的初课堂。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便在黑板上写上大大的“中国地理”四个字,孩子们用着略带疑惑的语气读着这四个字。想必他们才三年级,应该对地理甚是陌生的。于是我用较为简单直白的句子给他们解释了地理是学什么的。听完我的解释,他们都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想,接受新的学科,了解新的名词,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不如用我的课堂带他们进一步了解地理。于是我正式开始了我的初课堂。

  为了激发他们对地理的兴趣,我给他们播放了《小苹果》版的《大中国》。果然,音乐一起,他们立马变得兴奋,全神贯注得看着大屏幕,看着里面的地图,跟唱着改编歌词。歌曲一完,孩子们都炸开了锅,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老师,这个像公鸡的是中国吗?”“我知道我知道,老师,这个像鸡腿的是广东省对不对?”“老师,台湾的日月潭在哪里啊?”……我笑着,心想他们对此还是挺感兴趣的。看着他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课堂纪律开始有点乱了。我大声一句:你们安静下来,老师再一一为你们解答好吗?终于,学生堆里声音慢慢变小。孩子们第一次接触省份,感到十分新奇。当她们知道自己的家乡是属于广东省,在中国显得那么渺小时,都惊叹不已。看来我的课堂,还是可以让他们认识挺多新的知识,并且开阔了视野。特别是有一个男生,对中国地图十分感兴趣,认真的态度,好问的嘴巴,让我差点招架不住。不过我真的觉得很欣慰,原本还怕他们会缺乏兴致,无心听课,而现在看到他们如此活跃,是我意想不到的。虽然课堂中有段时间他们话挺多,但我一句:想听老师继续讲课的就安静下来,不想听课的话我就下课让你们自习了。他们便说:不想自习,想听您讲课。调皮是孩子们的天性,但是对老师该有的礼仪,他们还是有的。 (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这次授课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懂得了如何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我的课堂真的让他们学到了东西。陈老师的初课堂――圆满。

  撰稿:陈金梅

  摄影:欧玉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陈老师的初课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