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咪蒙,大学生休学后干嘛?都去你公司吗?
日期:2017-05-15 作者: 脉姐 来源: 一脉观约公众号 阅读:

咪蒙,大学生休学后干嘛?都去你公司吗?

  2017年5月4日,咪蒙在她的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文章《咪蒙: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这一惊世骇俗的言论在朋友圈引起了争议,也差点惊掉了我的下巴。

  咪蒙说,我的实习生陈小鲜休学了,接着她陈述了陈小鲜休学的理由:

  ① 读了不喜欢的专业,在大学混日子

  ② 许多大学课程没有营养,老师不好好教;

  ③ 互联网时代,那些野生人才才具爆发力。

  据此,咪蒙还支持另一位快大四的学生休学,她说:“人生最难的就是找到自己喜欢的,如果你找到了,就去做,不用管什么狗屁的世俗标准。我们最需要具备的,学校和家长都没有教会我们的,反而是敢于搞砸一件事的勇气”。文章的最后,咪蒙呼吁:“为了学习,你休学吧!”

  作为一个有着1000万粉丝的自媒体一姐,咪蒙以这样的呼吁给许多三观尚未形成的大学生指点江山,名正言顺地规劝大学生休学,这会让多少想逃避校园生活,心智不成熟的大学生热泪盈眶,奉为圭臬,但是这又会一不小心误导多少大学生。对于咪蒙这样的观点,我实在不敢苟同。

  人是群居动物,生活在这个社会,当我们真的对“狗屁世俗观点”不管不顾的时候,你必须有足够的资本,否则生活一定会给你点颜色看看。

  01社会角度

  学历是职场的敲门砖

  目前的社会,对于大多数人普通人而言,学历是许多人职场的敲门砖。正如一位读者留言:

  筛选简历的第一必要条件是学历,没有学历一切免谈,国内的大学可能是学不到什么东西,但至少大家都经历了高考残酷的洗礼,让一个人学会蜕变、学会承受压力,学会忍耐,对很多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来说,学历就是门槛。

  其实,何止国企、事业单位,大多数企业进行人才甄别的时候,学历往往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对于大多数岗位,有学历不一定行,但没有学历万万不行。因为对于许多企业而言,学历筛选是人才筛选时最简单、也是成本最低的一种方式,企业不可能也不愿意花非常多的时间去了解一个人的潜在能力和素质。社会上有几个咪蒙这样的公司,能够不看学历。就算休学进了咪蒙这样的公司,当他们再次回到人才市场的时候,除非非常的出类拔萃,否则,可能连面试机会都没有。对于这个社会规则,我们无力改变,只能适应。

  02学校角度

  1。大学教育是通识教育

  咪蒙说:“很多专业,不教知识和技能”。大学教育更多的是一种通识教育,它超越功利性和实用性,为大学生提供所有学科的通用的、一般性的知识,大学里学习的知识90%都会被忘记。但正如怀特海所言:"把学校学到的知识忘掉,剩下的那一部分才是教育"。

  大学最主要的是给大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自由成长空间,开发和挖掘不同个体身上的潜质,培养学生通融识见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品质,大学生在大学里学到的是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视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大学的主要功能是教育而非职业培训,只要在大学具备了良好的学习能力,正确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大部分的职业技能可以在工作中学会,如果单纯为了学习技能,直接去山东蓝翔技校就行了,根本不需要上大学。正如这样一句名言:读过的书虽然都忘记了,但他们就像你吃过的饭,早已融入了你的骨子和血肉里,让你成为了今天的你。 wWw.wenzhangba.cOm

  2。大学是社会的缩影

  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学生在上大学之前,大多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样的教育体制下,学生缺乏接触社会的机会,而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只有进了大学以后,学生才算真正有了自由发展的空间,大学生开始脱离父母,独立生活,拥有了生活的自主权,学着照顾自己,体谅他人。

  大学以前,学生的评价体系基本是单一的学习成绩,进入大学以后,开始参加各种学生社团,接受大学多维度的评价体系,是从学生成为社会人的第一步。从大学开始,一个人的管理能力、人际关系、沟通能力开始逐渐变得越来越重要,大学为我们进入社会提供了缓冲的平台,也为大学生提供了犯错的最低成本,并根据学校的各种反馈,调整自己的认知和角色定位。

  03个人角度

  1.大学是一种体验和经历

  对于能读大学的人而言,大学的体验一生也仅有一次机会。在大学,上各种课、读以前无法畅快阅读的书、遇见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家境的人,发现与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遭遇各种价值观的碰撞。这样的一段经历,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开阔了视野,让大学生比普通人有机会站在更高的平台看世界这种经历让许多人开始思考自己和世界的关系,也即我该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应该具备哪些品格,我需要拥有那些能力。

  2.学习是自己的事儿

  咪蒙说:“很多大学生,为了混毕业,去课堂上,玩自拍,玩王者荣耀、追热播剧、补觉、逛淘宝。””很多老师,现场照着念一课”。其实大学不再是单纯的学习,也不再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大学为每个人提供了自由发挥的舞台,为个人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每位大学生在大学能看到什么,获得什么,能利用那些资源,跳出什么样的舞姿,都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儿。在大学,学习的主动权和选择权在学生,而不是老师。

  3.休学需要资本

  在这个社会,学历是大多数人职场的敲门砖,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休学的资本。比尔盖茨、扎克伯格、乔布斯、韩寒等这些休学后同样拥有成功人生的故事,好像让许多人看到了希望,但其实这仅是一种幸存者偏差的逻辑谬误,又有多少失败者我们根本无从得知。许多休学后在社会上混的风生水起的大人物,要么是拥有了在这个社会立足的资本,要么是遇到了时不我待的机会,或者二者兼而有之。

  ——扎克伯格休学是因为遇到了时不我待的机遇

  扎克伯格在17岁读高中的时候,就设计了一款MP3播放软件,这让很多业公司都争先恐后地邀请他加入,这其中也包括微软。2004年,大学二年级的扎克伯格建立了一个帮助在校生选择课程的网站---facebook,硅谷鬼才肖恩·帕克发现了facebook网站后一见钟情,当扎克伯格认为facebook是一个百万美元的生意时,肖恩·帕克认为它价值10亿美元,为了让扎克伯格全身心运营网站,肖恩·帕克劝扎克伯格退学,当然扎克伯格也同时受到比尔盖茨的影响,毅然从哈佛退学,全身心投入facebook的开发和运营。

  ——韩寒休学是拥有了“写作”这一立足社会的资本

  韩寒在初中开始就有文章发表,1997年,韩寒在《少年文艺》等刊物发表《生涯模式》等作品。1999年上高一的韩寒以《求医》和《书店》通过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比赛初赛,并以《杯中窥人》一文获得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比赛一等奖 。2000年,他凭借作品《穿着棉袄洗澡》获得第二届全国新概念作文比赛二等奖。韩寒在休学前就拥有了良好的写作能力。韩寒于2000年休学后,发表了的首部反映上海初三学生生活的小说《三重门》。这部小说的发行,使他一举成名,该书累计发行200万册,中国近20年销量最大的文学类作品。

  由此可见,休学也需要资本,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资本,大学也并非咪蒙说的那么不堪,所以对于许多三观尚未形成的大学生,咪蒙你呼吁他们休学干嘛?都到你公司去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咪蒙,大学生休学后干嘛?都去你公司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