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书蠹不是病, 痴起来真要命
日期:2017-04-0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书蠹不是病, 痴起来真要命

  书蠹不是病, 痴起来真要命

  乐倚萍

  跟大多数人不同,在我的童年印象里,从来没人煞风景地喊我:“别玩了,快去看书(做功课)!”反之,父母倒是经常唠叨:“书呆子,少看点书,眼睛要坏了。”沉迷阅读,以致购书成痴,心中焦虑未知的太多,没有互联网的年代,靠书本探索是最简便的途径,我常轻飘飘脱口而出:“我是书蠹。”

  早年生理学课上提到过“锥虫病”,一种寄生虫引起的病症,我当即联想到了书蠹。不过书蠹若是浪漫的病症,只能是心病。当书蠹变得不纯粹,它遗失的初心就会隐隐作痛

  初为书蠹的我原只怡然自得,渐渐尝到无心插柳的甜头,学生时代作文获奖啦、文章见报啦、语文常年第一啦。赞誉下竟生出几分功利心,追逐令人称羡的阅读量,囫囵吞下,忘却了读书的初衷;甚或写些佶屈聱牙的文章,现在看来恍如大病一场。

  最大的教训是在培养儿子阅读习惯这件事上,满心以为对我适用的,一样会适合他。在他半岁时,特别喜欢一个绘本,每天要我给他念十几遍,心情不好时只要听到故事的开头就会立刻安静下来。可我偏偏讲腻了这个故事,硬要换其他绘本给他,久之,他便不再对读书感兴趣。后来我才明白,孩子的阅读习惯就是不断重复,倘若我没有拔苗助长,他或许也会变成书蠹吧。当年父母对我的唠叨,兴许反倒是激发了我更浓的阅读兴趣呢! www.WenZhangBa.com

  读书本无门槛,黄发垂髫各有所乐,无论博闻强识还是专精一书,较之收获多寡,乐趣多寡才是长久之计。譬犹一只书蠹,它从来不是为了给谁看,我啃过多少本书,腹有诗书心满意足。唯有书中滋味好,各取所需才是真的好。陆放翁《灯下读书戏作》自比蠹虫,“区区心所乐,那顾世间笑”,我亦感同身受。不过“闭门谢俗子,与汝不同调”则略显矫情。若是为乐趣,与读书同样可乐者众矣,若是为学问,比读书更增见识者亦众矣,本无所谓高下贵贱之分。今时今日,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多了,公开课、多媒体、实践劳动,甚或古已有之的“行万里路”,不读书就是俗子的观点未免偏颇

  相比之下,我更欣赏董桥笔下一位老先生:“听说是世家子弟,不求闻达,坐拥满室缥缃,情愿一辈子看书教书。藏书晚年都卖了,农舍里留了几千部陪他老去。”既无适俗韵,又得生活趣,如斯则无憾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书蠹不是病, 痴起来真要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