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黄鸭的创意价值
日期:2017-02-2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大黄鸭的创意价值

  大黄鸭的创意价值

  苗向东

  (2013、7《致富时代》

  前阵子,“去看大黄鸭!”成了香港和游客们口中的时髦说辞。5月2日,一只巨型黄色橡皮鸭出现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湾,令香港一时间沸腾了,无数人前去围观并合影,包括刘德华等众多明星也纷纷捧场。也许你认为这是一个旅游项目,其实这是一个商业策划,是一个绝妙的营销。

  香港的五月是销售的淡季,如何吸引人流,抬升销售呢?香港著名的购物商场海港城人员开始绞尽脑汁地想办法,于是有人找到了荷兰艺术家霍夫曼,他喜欢小朋友的视角看世界喜欢创作巨型的艺术品。这次弄个什么东西呢?

  霍夫曼从海港城的特殊地理位置,看到了港湾,他想到了小的时候,都有坐在脚盆洗澡时,孩子一般很调皮,父母会给孩子一个小黄鸭,这样孩子就安心了。大黄鸭可以带大家一起回到童年,追忆童趣。另外,早在1992年一艘货轮从中国出发,计划穿越太平洋抵达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港,但途中不幸遇到风暴,一个装满2。9万只浴盆玩具的货柜坠入了大海并破裂,所有的浴盆玩具都被海浪卷走,其中大部分就是橡皮鸭,但这些小东西在海上漂了15年后,竟在2007年到达了美国和英国的海岸,全世界都为之鼓舞和喜悦。配上这个漂流故事,就更有了内含。对,就做一个与普通橡皮小黄鸭无二致的巨鸭,高和宽各 16。5米,长19.2米,大约6层楼高,把繁华摩登、高楼林立的维多利亚港变幻成一只巨大的“浴盆”。(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从5月2日开始,一只姿态浑圆、憨态可掬的“大黄鸭”登场了,它让大家找到了童年的感觉,拨弄了人们内心深处的那根琴弦,于是纷纷去跟“大黄鸭”合影,一下子就引起了香港民众的疯狂追捧。为了观看大黄鸭,整个维多利亚码头密密麻麻挤满了人,活动一直持续到6月9日。

  此活动引发的关注和轰动远远超乎主办方的预期,仅这次“大黄鸭”畅游维港的第一周,前来观赏的游客就超过百万,百家媒体主动找到主办方,要求报道,对于急需人气的百货类企业,这种曝光率实在是求之不得。为主办方赚尽人气,赢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巨鸭下了个大“金蛋”。游客追捧“大黄鸭”的热潮也为商家带来了大发“鸭财”的好机会。在“大黄鸭”被拖到维港之后,尖沙咀周边多了不少商店、小贩向前来观赏“大黄鸭”的游客兜售玩具版的“小黄鸭”,有的商贩还大呼进货太少,不够卖。一些婚庆公司还安排情侣来此拍摄婚纱照,一对对新人在巨鸭前拥吻留影,让巨鸭见证爱情。海港城内的一家比萨店,在每张桌子上都放上一个鸭子形状的餐牌。铜锣湾的一家餐厅,早茶时间推出鸭子造型的点心……由此拉动了维港一带的交通、餐饮、零售、酒店等一大批行业的消费增长。

  市场营销人士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营销,既是艺术家的创意营销成功,又是主办方的营销成功,是“1+1≥3”的成功营销模式。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说:“这说明创意的价值和重要性。成功的创意可以带动很多的行业。”

  比尔•盖茨曾说,“知识经济的核心是创意经济”。没有创意,便不会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文化娱乐点。主宰21世纪商业命脉的将是创意,除了创意还是创意,一个好的创意,能够拯救一家企业,也能改变世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黄鸭的创意价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