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些年一直低估了骗子?还是高估了监管?
日期:2016-12-2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这些年一直低估了骗子?还是高估了监管?

  徐玉玉悲剧:这些年一直低估了骗子?还是高估了监管?

  8月19日,山东省临沂市发生一起悲剧,即将到南京邮电大学报到的18岁新生徐玉玉,被骗子以“领取教育局助学金”名义,骗走了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下的学费。当晚报警后,徐玉玉因伤心过度心脏骤停,再没能醒来。

  这件事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酵,公众愤怒之情溢于言表,一个年轻的花季生命因为一场骗局而殒命,触动了人性中最柔软的部分:善良伤害,而恶念行未被惩戒。

  此类事徐玉玉之前甚多,之后也注定不绝,因为公众看不到可以杜绝的希望,尽管看起来每次治理的“力度越来越大”,但公众或者媒体公开的身边个案却依然频繁出现。

  为什么?是我们低估了骗子,还是高估了监管?

  公开的信息披露,一年之前有过一次重要的联席会议:2015年10月9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并讲话。部际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同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全国打击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诈骗的项目只会更新不会减少,整体而言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毒瘤,而非小患:

  2014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4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元;

  2013年,电信诈骗案发案就已达30余万起,群众被骗100亿元。

  而在那次重要的联席会议之后的统计数据依然坚挺:

  2015年我国电信网络诈骗发案59。9万起,造成经济损失约200亿元;

  2016年,仅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就达28。7万起,造成损失80余亿元。

  ——以上数据均来自公开权威的媒体报道

  毫无疑问,徐玉玉被骗去的9000元可能尚未统计在其中,每一个数据后面是成千上万家庭,严重的如徐玉玉这样失去生命。

  最新的消息是和徐玉玉联系的那部手机是实名注册的,也就是可以找到机主信息,但机主是不是犯罪嫌疑人尚不可确定。

  治理电信诈骗,难在哪里?

  按照有关部门的解释,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远程实施。骗子可能在外省,还可能在国外,远程实施诈骗,即使知道骗子在哪里,也很难快速打击。

  诈骗行为的隐蔽性。一个诈骗网站从出现到消失的周期只有几十个小时,一个电话号从启用到废掉只有一两天,且骗一个就走。

  诈骗规模化、反侦察能力较强。发送诈骗信息(或拨打诈骗电话)、诱导汇款、取款(或消费)各环节都已流程化,且分布在全国各地,部分环节甚至在境外,诈骗网站已放在境外,网页内容可动态调整,这使得很难捕捉到犯罪嫌疑人信息。

  笔记君概括一下:网络电信诈骗呈现专业化程度高,犯罪产业化、地域化趋势明显,也就是说我们低估了骗子。

  武侠小说里经常会看到一句话: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我们的“监管之道”是否也像公众一样感到悲观呢?从连续几年的数据上看,似乎乐观不起来。(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早在2012年,中国移动就在洛阳建立了300余人的信息安全运营中心,以专业的手段专职负责电信诈骗、垃圾短信等不良信息的集中研判和打击。在试点期间,仅单个试点省公司,单月拦截诈骗电话呼叫次数就达70余万次。

  笔记君不清楚中国移动这项安全举措是否更大范围推广,公众从常识的角度判断,将来遏制电信诈骗无非一个入口,另一个是支付,有专家也指出如何在支付层面建立篱笆,但问题是在当事人未及时发现诈骗,未向警方报案的前提下,如何确定一个账户可能是风险的,而且银行如何可以冻结未经立案的账户,这都是两难的悖论。

  也有一个观点认为,在目前技术手段和制度无法甄别的情况下,是否可以统一采用系统延迟支付的方式,例如转账固定在两个小时后发生,给当事人一个醒悟期,因为现在所有的电信诈骗突出的问题支付迅速,对方立刻取走,一旦设定一个延期支付的安检环节,对于正常的支付不会有太大影响,就像你乘飞机一样,都知道有一个安检环节,所以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到机场一样,那么以后正常的支付需要无非也有一个提前量罢了。

  这个算不上技术防控,只能是制度对风险的适度规避,如果有这两个小时醒悟期,多数受害者,包括徐玉玉在内都会及时报案,由警方冻结账户,就不会发生资金损失了。

  当然,所有的方案都会有两面性,无论在技术还是制度上都存在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不要高估监管的能力,更不能低估骗子的伎俩,这场博弈终究会继续下去。

  在没有建立这些机制的前提下,作为公民个体,也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常识,马上要开学了,作为家长和学生也会遇到一些实际的问题,笔记君这里揭示几个骗局的模式,引起您的注意:

  骗术一是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此类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通常以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防范措施: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学校招办等部门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术二:热情帮忙,借机拎走行李。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三: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钱物。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乘机盗走学生钱物。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身份,宿舍抽屉大门等及时上锁。

  骗术四: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须防范。上寝室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正规超市购买。

  骗术五:虚假承诺,收取中介费。有些同学可能希望通过校外打工缓解家庭困难,骗子以介绍工作为由收取中介费,可能你只试用一次便被辞退,这是常见的骗人方法。

  防范措施: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

  提醒家长和学生防范是一个方面,因为这个世界并不是纯净如水的,然而更主要是负有公共管理职责的各个机构如何更有效地扎紧篱笆,而不是互相推诿,公安推电信,电信推银行,银行又推给公众,结果只能是受害者承受,让骗子轻易得逞骗局,伤害到无辜的孩子和家庭,这或许这次徐玉玉事件导致舆论风暴的原因。

  我们关注徐玉玉事件,希望善良依然会在,前提是恶行一定要被惩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些年一直低估了骗子?还是高估了监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