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吉剧《焦裕禄》后的联想
日期:2016-10-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看吉剧《焦裕禄》后的联想

  看吉剧《焦裕禄》后的联想

  吉剧《焦裕禄》刚刚看罢,忍不住想坐在电脑前记下一点联想。

  目前,全党上下都在搞路线教育,吉林省推出的《焦裕禄》,正是时候。焦裕禄出在河南,吉林人在舞台上推出,是他们的原创?还是移植上演?若是原创,这个创作班子去河南的兰考采访和体验生活了吗?戏是不错的,演员齐促,阵容整齐,舞台视觉美观,舞蹈设计入时。吉剧以前很少听到,今日一听,很美。有点评剧的味道,也有二人转的音乐元素。就想了,要搞好这么一台戏,一定需有一个好的文化局长,至少有个好的剧团团长。否则,去采风,去体验,去创作,组织各路人马投入精力排练和打磨,期间的工程量是相当巨大的,费钱,费时间,费周折。搞戏之间的抽扯,纠葛,是非,矛盾,没有一个扛硬的领头人,是摆不平的。没有强大的财力人力支持,是拿不下来的。戏的功夫往往在戏外。我便猜想着他们的整个创作与排练过程,实想前去做一番采访,总结一点经验出来,看看是否对我们的戏曲事业有益。

  焦裕禄的事迹众所周知。他是中国人心中无私、崇高、亲民而过硬的最优秀县委书记。但他的事迹,体现在漫长而繁冗的工作事件中。这就引发了我对于戏剧写人物的一点思考。戏剧长于讲故事,多半要有中心事件,而凭借在工作与生活中一点一滴完成形象塑造的焦裕禄,究竟怎么样用戏剧去表现呢?该剧中选了几个点,比如,上任,访贫,平冤,治沙,购粮,抗洪等事件。但这些事件与事件之间,是没有直接关联的。就说人物吧,除了焦裕禄以外,其他众多人物,也是不好贯穿始终的。这是戏剧写人物的一大困难。老戏中写人物,往往只写人物的一件事,而很少用冰糖串葫芦的手法。比如写樊梨花,就写“三请樊梨花”,写秦香莲,就写他状告陈世美的那一件事。写《锁麟囊》,就围绕锁麟囊那个囊的道具的易主过程,来写薛湘灵等人的命运变迁,借以刻画人物心灵。新戏也一样,写《红灯记》,就写密电码的事和红灯(号志灯)相传的事,《杜鹃山》就写三起三落的闹革命过程。《沙家浜》也只围绕新四军在沙家浜养伤的中心事件来写。《智取威虎山》更典型,就写端掉威虎山那件事。所以我想,既然焦裕禄已经成了名人,不妨就写他的一件事,比如写焦裕禄治沙,或者焦裕禄放粮。这样,事件就集中了,故事性也就强了。戏便好写些。想想也是,如关于诸葛亮的戏就很多,写《空城计》,写《吊孝》,写群英会或祭东风,哪一件,都可以单独成戏。如此说来,焦裕禄的戏也可以写很多折。戏,就是要细,是局部的,不能是清明上河图式的全景。

  还有一件事,让我不得不将联想记下来。这就是焦裕禄安排从异地购粮以解兰考饥民的事。他带领人民治沙,可群众没啥吃,饥肠辘辘,浮肿病已夺取了好多人的生命。这时,他暗中安排人去尚有余粮的登封县购粮。而此一举,在当时是违反粮食政策的。果然事发,上边追查下来。面对地委调查组的追责,焦裕禄说,共产党就没有让人饿死的政策!有责任,我焦裕禄一人承担!这件事,最能反映焦裕禄一心为民、敢于担当、从实际出发、救民于水火的真共产党员的形象和品格。联想今天的多数官员,哪个能够做到?出了事,先强调按政策执行,按程序办事,根本不管事件的本质是什么,又揭示了什么,反映了什么,代表了什么,共产党最根本的目的是什么。在党的某些政策与所处的实际情形发生冲突时,如今的官员是生硬的使用政策,根本不考虑党的目的,不考虑真理是什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什么。他们那样做,一味用条条框框说话,全然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他们想的,是在最后处理和审查阶段,能始终让自己首先站在有理的位置,而实际上,却是将责任推给了党,宁愿在政策不能盖全的漏洞的日积月累中,去破坏党的形象,让人民去骂党,也不去补救,而先让自己逃脱干系。并还会理直气壮地问,我哪里做错了?我是忠实执行着党的政策的。这样的党员,在今天的中国,有多少?恐怕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了。而共产党就靠着大量这样的人在执政,党,真还将其没有办法。号召学习焦裕禄,只是号召,人家不学,奈之若何?不能说你不是焦裕禄就别当县委书记,英雄毕竟是少数嘛。(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商州有个民营铁矿,矿渣在雨后坍塌,死了几个群众,地方党政与公安一见事情闹大,就只知道一味地抓人,因为不抓人,自己不好向上级交待。抓了矿主,却没人出来拿钱安置死者与赔偿损失,事件就搁置下来。我想如果此事让焦裕禄遇上,他会怎么处理呢?我自己为什么不入党,不做官?因为我想,起码,给共产党当官,吃人家共产党的饭,拿人家的俸禄,享受着人家给予的好处,就要想着党的最终目的是要干什么?即便是受雇于私人老板吧,人家给你开工资,你总需替人家着想,不能干吃谁的饭砸谁的锅的事吧?再说说一些单位评职称的事吧,领导一般不管你谁的本事大,谁有真才实学,谁究竟够资格。而是看谁的材料整理的好,凑出的所谓成绩显著,只看所谓“硬杠杠”够不够。忘了评职称的最终目的,究竟是评什么,凭什么?甚或,收受些小恩小惠,就不讲原则了,就把不该的设法变成应该的,将应该的以种种理由变成不应该的或者是遗憾无奈的。完全以个人利益的需要去运作。捧着政策,戴着正义的面具,干着见不得人的事。这类人,实际上是吃着党的饭,干着砸党的锅之事,而党却看不清这一点。还整天搞什么路线教育,开什么民主生活会,球的用!

  再一件事,即焦裕禄不让自己的女儿到县委来当打字员,而到街道食品厂去熬酱油。原因是女儿不该是县委书记的女儿。此事若在今天,有人就会问了:县委书记的女儿就不能一视同仁了?我女儿是考上的,我女儿本身就是优秀的,将优秀者放在合适位置并且不是我本人从中暗箱操作的,有什么不对吗?但焦裕禄不那样做,陈云不那样做,朱德,毛泽东都不那样做。他们当共产党的官,不是为了谋私利,占便宜的。而当今的众多官员,就是为了占便宜的。他们占据了那个位置,就是要将不应该的事想方设法变成合理合法的事,从而使自己占尽便宜。

  陕西的郭秀明,是感人的优秀村支书,编成戏曲和话剧,演了几年,就无声无息了。陕西的当官的都看过郭秀明或郭双印,谁还记着学他呢?想起原新华社记者穆青真了不起,是他报道了焦裕禄,使之成为不朽的英雄。雷锋是谁首先报道了出来,不知道,但此人功亦大矣!

  最后,我想设问。你说共产党不好吧,什么党好呢?国民党好吗?民盟、民革好吗?他们的那些党里,出过焦裕禄吗?出过孔繁森、杨善洲、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王杰等等的好人物吗?最后的答案可能是,没有党也好。几千年来,在没有党的时候,我们就有了孔子,老子,以及张骞,司马迁,霍去病,诸葛亮,苏东坡,岳飞,林则徐等等数不清的英雄人物,同样也感动过我们!我们的民族,是靠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而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吉剧《焦裕禄》后的联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