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骗子不可貌相
日期:2016-08-3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骗子不可貌相

  骗子不可貌相

  我有一张招骗的脸。上世纪80年代,我年轻,一脸峥嵘、棱角分明,可是那时流行饱满的国字脸,现在的我变脸国字号,却不流行了。“无毒不丈夫”的时代,一脸盛世的丰满、温和与慈悲,就成了可欺的标志。什么时候,给自己脸上一刀,斜的,那疤就可以避邪,我目前清澈的眼神,只会遭遇骗子。

  出差杭州,在一个山坳里吃饭,引来两拨中年妇女的恭维,说好面相,要不要看看?我烦了,手一挥,一阵风,天上就飞来一粒榛子,很是奇妙。原来阳伞之上有棵榛子树,掉了一粒果实,从另外一阳伞那里反弹到我桌面……那“面相大师”借题发挥:“一看就知道你来历不凡,试试看,免费的,你觉得灵再给钱!”我继续微笑,不看她,渐渐她就消失了。

  第二天早上去酒店吃自助餐,进门看到第一张圆桌边坐着一位70多岁穿僧袍的老人,他对我颔首行礼,念阿弥陀佛,我赶紧笑着点头。他气宇轩昂,眉毛浓黑,有型,眼睛里有内容。他面前摆一本翻开的黄色经书,一杯茶,安宁温暖

  装着一盘子吃的,我想躲开他,去别的桌子,因为我吃荤。可是,他再次抬头看我,微笑,行礼,示意我坐在他那桌。恭敬不如从命,我就这样坐他斜对面,弱弱的我怕大师看出我昨天晚上满肚子的男盗女娼。

  谨慎坐下,微笑地开吃,先喝稀粥,配小菜。他居然没专心看经书,一有人进来就抬头致意。问他哪里来的,他说是从厦门南普陀来杭州“调研”,接着他主动说起我:面相不错,嘴大,眼睛鼻子都很好,就是耳朵小点,胆量不够大……我频频说“是”。然后,他提醒我在职场里注意的事项:不要跟属猪的人在一起……话音未落,坐我一侧的一个住客接着话茬招认:“我是属猪的。”我笑,他笑,就是那老人没笑,他端庄。然后老人就顺势开始谈那属猪的先生:你有个儿子。那属猪的纠正:不是,是女儿,不过像个男孩子,从不穿裙子。与他结伴下楼吃饭的还有两个,是四川来杭州出差的,也被老人一一点评。其中一个长得胖的,被他表扬为“三代没心火,温恭善良”。被表扬以后,我看见他满额的汗水,那个虔诚、激动、承受不起的表情,让我都心痛。(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我渐渐有些烦这位“高僧”的好为人师了。但是,手里拿的那个蛋一直不敢当着他的面剥着吃,毕竟他吃斋。就在这时,他从包里掏出几张佛像,说是开过光的,并附一张手写的黄纸片,没有法号,就直接写“某某大师”,附有电话。我们都站起来接受他的赠送,可我还没有把这些放进包里,他几乎没断句就直接要求给点“香钱”,四川的那几个虽然也觉得唐突,不过马上掏出钱包,找零钱。我的反应是:骗子,因为骗子跟钱都是一伙的,只要一谈到钱,我就立即清醒。那个被同伴叫做“王经理”的给“大师”20元,“大师”不要,说,起码“三炷香”,就是30元以上。“王经理”其实意识到大师有问题,还是扔了一张50元的过去,那“三代老实”的胖子,给他100元,那属猪的给“最低价”,30元。“大师”把眼神与手朝向我的时候,我拒绝了:“到时候我去厦门找你……”他只好说,好吧。

  第二天我问服务员小弟:“那和尚住在酒店吗?”他笑得很明确:“没有。”在电梯口,巧遇那四川三位客人,属猪的说:“其实我们掏钱的时候也觉得他是骗子,但是,没有你勇敢。”

  骗子常常真的不可貌相,可是我们又有多少勇气去直接戳破骗子的那个“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骗子不可貌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