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太重感情,不识人心
日期:2019-04-18 07:37:29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太重感情,不识人心

  丰子恺在《不宠无惊过一生》中说道: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说的容易,可谁又能轻易做到?

  一个人如果不了断过往的羁绊,又如何能坦然走向明天呢?

  讲个“我有个朋友系列的真事儿,陶冶下情操

  朋友李皖十多年前出远门谋生,那时候人与人的联系方式主要就是电话。可是一不小心,他把手机弄丢了。

  ldquo;手机丢了没什么关键是以前兄弟们的联系方式全没了。”

  由于人在千里之外,如何才能找到曾经的朋友呢?他试图在家乡论坛寻找,可是帖子发出去,便如石沉大海朋友们还是杳无音信

  无数次,李皖梦见了与朋友们把酒言欢样子

  ldquo;我亲爱的朋友,这些年,你们过的还好吗?”

  一

  上个月,事情有了转机。李皖偶然遇见了家乡的同学,在叙旧的时候,给了李皖一个惊喜,他居然有过去兄弟们的联系方式。

  回去后,激动的李皖赶紧发信息给过去的兄弟阿鹏。

  ldquo;阿鹏,你好吗?我是李皖啊。”

  等了近两个小时对方回信息过来:“有什么事吗?”

  ldquo;是我,李皖啊。”

  ldquo;哦,有什么事情吗?”

  李皖仿佛瞬间掉进了冰窟窿里。这么多年,心心念念的朋友,得到的就是一句“有什么事情吗?”

  李皖不甘心,于是他又给另一个朋友阿祥发信息,实在等不及了,他急切的拨了电话过去,结果是拒接。

  ldquo;阿祥,是我李皖啊。”

  ldquo;哦,我在忙,一会给你打电话。”

  足足等了两天,李皖也没等到电话,仿佛这辈子也是等不到了。

  二

  ldquo;阿信,人心真的那么现实吗?为什么过去的兄弟会这么冷漠?我苦苦找了他们那么多年。”

  ldquo;这些年,为什么是你在找他们,而不是他们在找你呢?”

  李皖突然不说话了。

  ldquo;你在外地找他们的联系方式比较困难,但实际上他们要想找到你会轻松的多吧。”

  ldquo;或许是因为他们都比较忙吧。”

  ldquo;或许是因为你在他们的心中没那么重要吧。”

  三

  有一句话很扎心却很真实男人,这辈子最放不下的女人,其实是初恋

  不管曾经初恋有多那么的痛苦,多么的惨烈,甚至那个女孩也没那么好,但是在男人的心中,永远是最美好的,永远守护内心深处的。

  一戳就痛,一回忆思绪万千

  为什么呢?

  人的大脑是会骗自己的,尤其是一个不成熟的人在付出感情时,更是如此。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仿佛越久远,越单纯,就越难以忘却,就越刻苦铭心

  情感是会随着时间发酵的。

  既然是发酵就意味着是变质,改变了本来的模样

  实际上,不仅是友情、爱情,即便多年前那个跟你没什么关系的人,你偶尔也会觉得那人可爱

  人啊,永远喜欢愁善感,甚至不惜编造幻象欺骗自己。

  记忆就一定是真实吗?

  其实姜文的很多电影都在探讨这个主题:你大脑记忆中的真实和真正存在中的真实,其实不是一回事儿。

  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开始泛黄,任凭怎么使劲都想不起来。但是我们不愿意遗忘

  于是大脑的潜意识中就开始一次又一次的编造出足以让我们铭记的记忆,于是模糊的人又开始鲜明起来,过去又开始美好起来。于是有些人虽然生活在现在,但依然习惯沉浸在过往的记忆中,欲罢不能

  大脑很狡猾总会试图取悦我们,甚至不惜在潜意识操控我们的记忆。

  四

  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谁会离不开谁,有的只是利益关系。

  周星驰电影《新喜剧之王》里最出彩的一句台词或许就是:我把你当朋友,你却想睡我。

  嗯,我想多年前的张仪也是深有体会的:我把你当兄弟,你却想利用我。

  刚出道那会的张仪跟演员吴京很相似,总喜欢在公开场合说:我师兄李连杰

  是的,张仪也有个很牛的师兄,身兼六国宰相:苏秦。

  两人在云梦山求学时,关系应该处的还不错。因为真实的史料记载,鬼谷子徒弟只有:苏秦和张仪。

  师兄照顾师弟,岂不天经地义吗?

  那些年张仪混的实在不怎么样,于是有人就劝他:子始与苏秦善,今秦已当路,子何不往游,以求通子之原。

  啥意思呢?

  ldquo;您跟苏秦感情那么好,现在你师哥苏秦事业有成,您为啥不去投靠他,他肯定会提携你的。”

  张仪一拍大腿说:“好主意。”

  五

  为了给师哥一个惊喜,张仪连声招呼都没打,便径直的去投奔苏秦了。到了苏府后,张仪特意给苏师哥写了一封信:

  ldquo;师哥,我就在你门口,意不意外,惊不惊喜?”他满脑子都是师兄弟久别重逢,把酒言欢的剧情

  可是苏秦呢?对管家轻描淡写的说了两个字:没空。

  吃了闭门羹的张仪自我安慰道:“师哥现在已经是大人物了,肯定很忙。我就等几天吧。”

  足足等了十多天,苏秦才“挤”出时间请张仪吃了顿饭。按理说,六国宰相,山珍海味肯定是标配了。可事实呢?

  苏秦请的是“仆妾之食”,这就好比你去见个上市公司总裁的朋友,对方却只请你吃了顿沙县小吃

  我猜张仪当时的心都碎了:这真的是我的心心念念的师哥吗?师哥,是我啊,我是张仪啊。你记得我吗?是那个打小跟你在云梦山鬼谷子师父那里修行的张仪啊。

  被冷落的张仪心里在流泪,却依然佯装没事。

  ldquo;小仪啊,师哥也不容易,别看我现在混的人模狗样的,其实公司里用人也不是我一个人说的算,也要看人的,你的能力确实……”

  心死神伤,可张仪还是强忍眼泪说:“谢谢师哥的招待,没事儿的,没事的,我就是凑巧路过。”

  你以为是阿信为了渲染情绪,杜撰的吗?一个字也没有。

  史料中的记载:谢去之。张仪之来也,自以为故人,求益,反见辱,怒。

  张仪临走时还是客气的跟苏秦说了声谢谢。他之所以投靠苏秦,是因为他自己以为跟苏秦是老朋友,结果人家苏秦根本没把他当回事儿,反而自取其辱。

  一个字:怒!

  越动荡,越摇晃,凡是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成长

  六

  现在知道纵横家是如何成长的吗?

  没有谁是天生的铁石心肠,都是被伤害的。相信有朋友会提醒道:阿信,苏秦用的是激将法。

  嗯,把张仪当成是一枚棋子,用之即来,弃之即扔。

  你说这是友情?其实有一件事可以证明他们友尽了。之后的江湖上,流传着苏秦的传说,也流传着张仪的传说,却再也没有苏秦和张仪相遇的传说。

  那一转身,即是永别。

  ldquo;师兄,我一直以为你是懂我的,懂我的真诚,懂我的单纯,懂我的善良,直到我走的那一刻我才明白,一切都过去了,是该忘了。对不起,是我高估了我在你心里的位置!”

  人生在世,有时候我们之所以被人伤害,是因为对别人的不了解,是因为对自己的不自知。

  我们应该怎么办呢?鬼谷子曰:知之始己,自知而后知人也。

  啥意思呢?一切问题的根本,都源于自己的不自知。要想掌握情况,要先从自己开始,有了自知之明,然后才能了解别人。

  何解?一言以蔽之,不要高估自己,要认清自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这个现实的世界中:

  你要承认,一个人太重感情,本来就是一种弱点

  有些人,可遇却不可求,

  有些人,一眼就是一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太重感情,不识人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