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精明的人能够看透人性,利用人心
日期:2018-01-18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

真正精明的人能够看透人性,利用人心

  拿破仑说:世界上有两根杠杆可以驱使人们行动利益恐惧,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利益。这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鬼谷子曾经说过:捭阖之道,以阴阳试之。

  一言以蔽之,捭阖的方法,就是用利益诱导,用恐惧恫吓。因为人本来就是趋利避害的,其实这样的话鬼谷子说过很多次。

  可是有朋友说,我是老实人,恐怕学不会这些。之所以学不会,不是因为你老实,而是你的内心还有温度,因为你没看透人性

  人在利益面前,总是脆弱的。

  一

  在说出我们今天主角之前,先上一道历史习题,请听题: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谁?

  A、芈月,B、吕雉,C、武则天,D、慈禧

  我相信你会大笔一挥选:C。

  可是对于你这个答案,司马迁是很不满意的,因为他的答案是B。这可不是阿信乱说,你去翻翻《史记》就知道,你会发现本纪里赫然书道:吕太后本纪。什么是本纪?

  标准答案是:本纪是纪传体史书中帝王传记的专用名词。通俗的说,只有帝王有资格自己的本纪,比如秦王汉武。

  吕雉,虽然是太后,但在历史上,她其实就是名副其实的皇帝,至少太史公和班固是这么认为的。

  二

  有人问:我太老实了,咋办?是不是没救了?

  哎呀,这个世界上谁都有老实的一面,比如吕雉。老实说这是个可怜女人,嫁给刘邦前,刘邦就有情妇了,还生了个私生子刘肥。

  这个刘邦有个爱好特别喜欢大保健,比如隔三差五的就让美女给自己洗脚,至于还有没有什么特殊服务就不知道了。在他看来,洗脚比创业重要多了。比如有一次纵横家郦食其去投奔他,你知道他咋说的?

  “我正在忙着呢,没时间!”

  再比如英布背叛项羽投奔他时,他特么还在足浴,不耐烦的说:“老子忙呢,让他等会”,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有时候我还是很担心刘邦的肾的。

  而这时候,吕雉在干嘛?带着自己的两个娃娃在老家拔草呢。她梦想生活男耕女织,举案齐眉的生活。可是他这个不争气的男人,整天戴着墨镜,哦不,戴帽子装B社会大哥,到处跟人喝酒。

  后来就跑路了,人影都不见了,这一走就是好几年。按说这时候吕后可以改嫁了,但是偏不,她还真就带着两个娃在家守活寡。有没有绯闻呢?

  有的。

  刘邦离家前,把妻儿老小托付给自己的兄弟审食其。可是小审不地道,跟皮几万学,跟自己的大嫂一直不清不楚,不明不白

  这条八卦的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比如后来刘邦封审食其为辟阳侯。什么是辟阳侯?你想想辟邪剑谱就能心领神会了。绿帽子王刘邦是很记仇的,比如他封他的侄子戞羹侯,翻译过来就是刮锅侯,就是因为他的嫂子当年不给他蹭饭吃,每次等刘邦去他家蹭饭吃,他嫂子就假装洗碗。但是这件事并不能证明吕雉很坏,要知道三纲五常是在西汉之后才建立起来的,而彼时还是秦朝。我们可以理解她是肉体出轨,心灵没出轨。

  总之,刘邦创业后,他跟吕雉就是聚少离多。多年后,吕雉再见到丈夫时,她是以俘虏的身份见到刘邦的。史料记载:取汉王父母妻子於沛,置之军中以为质。

  面对着项羽的威胁,刘邦淡淡的一句,我爹就是你爹,我家人也是你家人,你想杀就杀了吧,你开心就好。如果你是一个女人,你会怎么样?

  吕雉的前半生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空虚寂寞、冷。但是没关系,再忍耐一下,一定会全家团圆的。

  三

  公元前203年这一年对吕雉和项羽都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项羽乌江自刎了,这一年吕雉回到了刘邦的身边。

  刘邦成了老板,吕雉成了老板娘。这下好了,全家团聚,大团圆了。可是你别忘了,刘邦是个流氓。等回到刘邦身边的吕雉却发现,刘邦身边早已有了小三戚夫人取代了自己的位置,而自己早已经是昨日黄花。

  这时悬在吕后面前的问题是:老娘我算什么?就算没有戚夫人,也还会有小四,小五,小六……

  我们经常说,人的命运往往掌握在自己手里,是倔强的活下去,还是软弱的死去,这是个问题。按理说,吕雉应该像更多女人一样,为自己悲催的命运哭天喊地。可是她没有,因为她的心彻底凉了,再也没有一点温度。

  孤独,老娘早就习惯了。人心,老娘已经看透了。于是吕雉投入了如火如荼的宫斗大业中去。

  是的,她顿悟了,她看透了人心。

  四

  我们再来考一道历史思考题:请问吕后杀韩信时,为什么张良并没有帮助韩信?

  大部分声音是,张良是得道高人早就看透了一切,真是这样吗?在回答问题前,我们先说说陈平的遗嘱。他说我这人多用奇谋,违背天道,后世子孙必遭报应。

  结果呢?陈平的曾孙真的被干掉了。可是一贯用阳谋的张良的子孙反倒先遭天谴了。张良的爵位只能传到他的儿子张不疑那儿,距他的死才十年,便被干掉了。为什么会被干掉了呢?因为他是吕雉的人,因为在别人眼里,他张家就是吕家的人。

  所以,为什么张良不帮韩信?亲,张良的心是向着吕雉的啊。或许你会觉得有些牵强,没关系,我们接着唠。

  五

  成为老板娘后的吕雉的心情,就如一首歌写的那样:

  爱的痛了,

  痛的哭了,

  哭的累了,

  矛盾心里总是强求,

  劝自己要放手

  闭上眼让你走,

  烧掉日记重新来过。

  曾经的幻想都已经化为泡影,心死神伤。她抓了一手烂牌,丈夫的心根本就不在自己这里。甚至老板刘邦想把太子也换成小三的儿子。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干掉这个小三。而戚夫人深谙攻心之术:一哭二闹三上吊,让刘邦颇为受用。

  具体怎么办呢?找人。

  找谁呢?张良!

  理论上这是老板的家事,外人不便出面。可是结果呢?张良居然帮忙请出“商山四皓”,也就是一个白发老头出面帮太子说话。刘邦见太子有四位大贤辅佐,就消除了改立赵王刘如意为太子的念头

  因为四个老头说情,就让刘老板改变主意了,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的,这不符合流氓的个性。或许真实的一面是,是他发现他曾经的战友、朋友、亲友居然都在为吕后和太子说话。

  换成你,你也只能作罢。此时的刘邦已经老了,他再也没有日天日地的锐气了。

  为什么张良会帮吕后呢?因为投资,又或者逼不得已。虽然张良逢人便表示自己“愿弃人间事,欲从赤松子游耳”,还玩起了辟谷道引,仿佛就要出尘避世了。

  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摆在张良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步韩信的后尘,要么投靠吕家。有没有第三条选择呢?

  标准答案是没有。你必须要明白,其实张良并没有退出,太史公说的很明白:留侯不得已,强听而食”,辟谷之举被彻底破坏。

  “老张啊,委屈你了,你还是继续食人间烟火吧。”

  你不信,没关系,《留侯世家》中描述道:吕后乃使建成侯吕泽劫留侯,强要曰:为我画计。吕雉的哥哥劫持张良,强横的要求张良出谋划策不可思议的是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居然凑效了。从结果看来,说明张良其实服软了。既然他是人,他也会有恐惧,跟你一样。

  似乎证据还是不足,没关系,没多久张家人的人又出现了,这次劝的是陈平。张良的二儿子张辟强劝陈平:“丞相,你就从了太后吧”。结果陈平也服软了。不管是阴谋阳谋,在权力面前都不得不低头。

  “惶惶如丧家之犬。”

  结果你懂的,戚夫人、刘如意全部被清洗了。这场宫斗吕氏完胜。吕雉在排除异己之后,顺带着实现了中央集权。

  史料记载:太后称制。吕雉代行皇帝的职权,也就是最早的垂帘听政。

  有人会说了,吕后这么对待戚夫人是不是忒狠了?的确,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她不这么做,最后她就是戚夫人的下场。

  六

  那么多人服软,有没有例外呢?有的!比如韩信。

  汉初三杰里,最难对付的就是韩信。不为别的,因为这哥们很能打,所以兵家把他誉为“兵仙”,可是你读《淮阴侯列传》会发现,似乎战绩很一般啊。

  原因很简单,他的战功被另一个人叫曹参的人抢走了。所以你看《曹丞相世家》时,你会发现这哥们老能打了,几乎战无不胜。这让司马迁实在看不下去了,吐槽道:“曹相国参攻城野战之功所以能多若此者,以与淮阴侯俱。及信已灭,而列侯成功,唯独参擅其名”,翻译过来就是:老曹看起来很牛逼,但其实都是抢的韩信的功劳。

  老狐狸嘛,不管是过去还是现代,抢功都是他们最大的本事

  你要知道,彼时刘邦气数已尽了,快挂了。而韩信才三十多岁。张良、陈平等人都是谋士,而韩信的兵法已经玩到了化境。或许你会问韩信的兵法哪里学来的,如果你跟第一流的兵家项羽、章邯比划,你也会成为高手。韩信的兵法是从每一次实践中获得的。

  巧的是,这哥们又有点不听话。所以干掉韩信是当务之急,看起来是为了刘家,其实呢?实际上韩信死后仅一年时间,刘邦就死了。

  吕雉明白,靠自己是干不掉韩信的,所以咋办呢?依然是拉一派打一派,这次拉的人是萧何。吕雉清楚的明白,韩信只会听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萧何。

  朝廷召韩信进宫,韩信暗想,这帮蠢货,居然想骗我,我才没那么傻了。于是他用了司马懿最擅长的那招:我生病了。

  对,装病这招实在是职场上最伟大的骗术。稍微读读史料,你会发现装病其实多次改变了历史进程。

  可是萧何却欺骗韩信说:“即使有病,也要强打精神进宫吧。老板的面子还是要给的。”看到自己的老领导亲自开口了,于是他信了。

  韩信进宫,吕后马上命令武士把韩信捆起来,在长乐宫的钟室干掉了。韩信临斩时说:“老子居然被妇女干掉了,妈的,不甘心。”

  注意,韩信说的很明确,自己是被吕雉骗了的,不是萧何,更不是刘邦。我们必须要负责任的说,韩信不是刘邦干掉的,而是吕雉干掉的。是不是很眼熟,后来康熙擒鳌拜用的也是这招。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韩信不进宫,吕雉有办法吗?标准答案是没有。随着韩信的死,刘邦失去了最后一根掣肘吕雉外戚的稻草。

  我们假想一下,如果韩信没死,你猜吕雉还敢那么嘚瑟吗?可是,为什么萧何要听吕后的话呢?呵呵,人在利益面前,总是自私的。

  史料记载:吕后为人刚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诛大臣多吕后力。诛杀群臣的死期大多是吕雉干的。

  赢得了宫斗、干掉了功臣,吕后彻底的放飞了自我,在接下来的时代里,她只干了一件事:分封诸吕,继续的一如既往的投入到排除异己的斗争中去,继续巩固权力。八个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你看到史书里的那些最后善终的人,大多从了吕后,供后世膜拜。

  直到她被权力反噬,连同她的盟友,你们敬爱的张良家族一起。

  不论如何:

  权力的方法是手段,权力的目的是均衡。

  就如杜赞奇说的:权力(power)一词是一中性概念,它是指个人、群体组织通过各种手段以获取他人服从的能力,这些手段包括暴力、强制、说服以及继承原有的权威和法统。

  这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纳什均衡。纳什均衡是这样的一种状态:在博弈中如果玩家A选择了X选项,那么玩家B为了使自己的利益最大话选择了Y选项。相反如果玩家B选择了Y选项,这种情况下X对于玩家A来说也是利益最大话的唯一选项。

  也就是说,干掉韩信是符合萧何最大的利益选项。就好比有一次我被同事出卖,同事说:“你是我同事,他是我老板,我肯定向着老板的。”

  只可惜外国人研究出了经济学里着名的博弈论,而中国人的博弈论则是勾心斗角

  七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张良、萧何、陈平这些能人异士,居然都会被一个女人给控制,并且言听计从呢?

  首先他们其实都是黄老之学的拥趸。我们不妨重新温习一下文章开头陈平说的那句话:我多阴谋,是道家之所禁。吾世即废,亦已矣,终不能复起,以吾多阴祸也。

  “我经常玩阴谋,是违反道家禁忌的,恐怕会祸及子孙啊。”你要知道陈平这人“本好黄帝、老子之术”,也就是说他的信仰是黄老之学。

  那么为什么他会有所担忧呢?因为西汉初年官学不是儒学,而是黄老之学。表面上他是迷信命运,但实际上他担忧自己的阴谋手段或许会触怒统治者。

  没错,百家争鸣一直争到西汉初年。而张良、萧何呢?他们信奉的全是黄老之学,而吕雉恰巧就是黄老之学的实际推动者。吕后委政萧何、曹参,以无为为治,从民之欲,从不扰乱。

  所以,纵横家的蒯通、郦食其挂了,兵家的韩信、英布挂了,剩下的没挂的清一色是黄老之学的门徒。

  有了共同的信仰,有了共同的立场,有了共同的利益,再加上权力的挟持,我实在想不出,这些王侯将相会不听吕雉的摆布。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明白,这个局里的所有人都如博弈论里说的“理性人”,所谓的理性通俗的说就是:识时务。总是能选择对自己有利的选项,他们深谙权力的游戏,就是为了利益。

  权力不仅是暴力的手段,更是均衡利益。吕雉在算计别人时,有一个绝招,她从来都是隐藏在幕后,不亲自动手,而是拉拢队友。拉一派打一派,这是不是像极了鬼谷子的合纵连横?所谓的合纵连横的联盟,本来就是利益的集合体。你要明白这个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不是你被人欺负了,而是你被人欺负了,找不到人。你找不到人是因为你给不了别人利益。

  在利益和恐吓之间游走,吕雉能做的得心应手,但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人和人的关系无外乎鬼谷子说的那样:相益则亲,相损则疏。

  鬼谷子告诉我们,人呐,忒俗了,很显然,有好处就亲密,有坏处就疏远,不管他是市井草民,还是王侯将相。一个拿不出利益的朋友,终有一天会离你远去。

  最后我们用当年明月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利益,只有充足的利益,才有驱动人们的魔力,这就是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极其的残酷,却异常的真实。最终决定政治动向的因素是利益,以及利益的平衡。

  因为在利益面前,人都是脆弱的,人性使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精明的人能够看透人性,利用人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