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年度暖心短片:再多的爱,也抵不过一次用心的陪伴
日期:2018-01-27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年度暖心短片:再多的爱,也抵不过一次用心的陪伴

  今年回家,好好陪陪他们吧!

  “孝顺”这个词,被我们讨论了太多太多次,有的人说孝顺就是和父母好好说话,是把自己最好的情绪交给家人,而有的人则认为,孝顺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父母最好的生活,一家人和和睦睦,衣食无忧。

  每个人对孝顺的定义,都有自己的理解,而这些理解又全是基于爱,更加谈不上谁对谁错。

  但有一件事,一直被我们所忽略,那就是父母最需要的孝顺,是什么?

  壹

  今天一大早,我的朋友圈就被下面这个视频给刷屏了。

  过年的时候,外孙因为外公家里没有网,看不了自己喜欢的动画片而闹着要回家,结果被在一旁的老人给听到。

  等到孩子们不在身边的时候,老人到处询问,怎么给家里安装无线网络。但因为他对互联网太过陌生,在办理网络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波折——

  被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厌烦、装了网却因为家里的电视太过老旧而上不了网、甚至还因为担心自己家的无线被别人蹭而放下身段去请教小孩……

  要不是因为那个笔记本,他的女儿永远不会知道,对年轻人而言是极其简单的一件事,对老人来讲,却如此艰难。

  但很多时候,生活就是这样。

  父母养了子女一辈子,只希望他们能跟上时代步伐,结果孩子们全过上了自己理想的生活,他们自己却被时代给抛弃了。

  为什么会这样?

  并不是年纪增长导致的衰老和迟钝,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力,而是他们一门心思扑在养家糊口上、扑在儿女身上,太久了。

  有什么最好的,他们先想到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孩子。

  长期的单方面输出,是他们与时代脱节的最大原因

  贰

  在一次饭局上,朋友和我讲了一件事。他说自己在两年前,把父母从乡下接到了城里,和他们一起住。结果他爸妈来了之后,行为举止一直都怪怪的,每天要么是坐在沙发上发呆,要么就是结伴坐在楼底发呆。家里的电视从来不看,连洗手间都很少上。

  有一次他媳妇偷偷在他耳边说,两个老人来了家里快俩月了,一次热水澡都没洗过,别因为不卫生感染上什么细菌,老人年纪大了,生了病对谁都不好,让他催着赶紧洗个澡。

  当天晚上,他使劲浑身解数才把爸妈哄进了浴室。但就在父母洗完澡后,他进浴室后才发现,地面竟然全是干的。

  这件事在他心里压了好几天,后来悄悄问了母亲后才知道,两个老人一辈子连浴缸都没见过,怕不小心弄坏了给他们添麻烦,于是每次都是用湿毛巾擦身体

  我从没当面见一个大老爷们哭得歇斯底里,那次朋友给我讲这件事的时候,是我平生唯一一次见。

  叁

  以前我每次回家,也是大包小包往回拎,也不管他们喜不喜欢,用不用得了;

  只要有脑子一热就接他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也不管自己有没有空,也没有考虑过他们第一次坐高铁的时候,有没有不适应。

  我们总以为花钱就是孝顺,陪伴就是孝顺,但这是错的,不明对方心意的陪伴和付出,造成的往往是无辜的浪费。

  所以现在我每次买回去什么新鲜东西,都会耐心给他们讲解如何使用,拿个小本子把所有的细节记录在本子上,防止他们哪一天忘记了,自己不在身边,他们又像以前一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委屈自己。

  你呢,还记得上次离家时父母的样子么?还记得上次你为他们买回家的东西是什么么?还会像从前一样,拎着大包小包草草回家,然后又迫不及待地离开他们么?

  今年回家,好好陪陪他们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年度暖心短片:再多的爱,也抵不过一次用心的陪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