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可以放心的老了
日期:2016-06-1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你可以放心的老了

  你可以放心的老了

  文:海宁

  记忆中,他一直很担心自己会老,像个虚荣的害怕容颜老去的小女人

  那年,我18岁,读高三,风华正茂。他45岁,面临下岗,目光沧桑。

  又一年,我自上海回来,下了火车,看到他笔挺地站在寒风里,只穿一件西装外套,头发乌黑,看起来年轻了很多。看到我,他搓搓手,一把扯过我的行李,似乎很随意地拎了起来,另一一只手扯着我,似乎我也是一件没什么分量的行李。

  我像妈妈一样责怪他:“这么冷,穿这么少!”他哈哈大笑:“这有啥,你爸年轻,身体好,这点儿冷还能对付。”

  那天晚上,妈偷偷对我说,因为我要回来,他特意去把头发染黑了,这3年里,他的头发几乎白了一半。

  我笑了笑,爸还年轻着呢。一转头,眼泪却掉了下来。

  下岗的3年里,他吃了许多我想象不到的苦,现在他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做修理工,每天工作10个小时,没有休息日,请假要扣工资。他就用修理汽车的钱供我上学。衣食住行,他从来没有委屈过我。

  我21岁时读大三,已经快有他那么高了。他48岁,曾经胖了一点我的身形又逐渐消瘦下去,稍不留意,身体便微微佝偻着。

  又一年,妈打电话告诉我,他病了,正在医院躺着,腰肌劳损,多年劳累所致。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住过医院,一些小病,扛一扛也就过去了。(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我匆匆赶回去,来到医院。看到我,他先是惊喜地张大嘴巴,继而又皱起眉头,瞪着妈说:“跟你说了别给我姑娘打电话,你偏要打,让她大老远跑回来,姑娘小,她一个人在外面,我本来就不放心,她要是被坏要骗了被人欺负了怎么办…。”

  我把妈妈拉到身后,瞪着他说:“谁小啊?老头儿,你姑娘都已经27岁了,受过高等教育,已经是一家大公司的部门经理了,已经要结婚了,已经买了很大的房子,已经打算把你们接过去住了……你还真当你年轻啊?你都55岁,我亲爱的老头儿,你就别再撑了。现在,你姑娘比你成熟比你厉害多了,你可以放心地老了。”

  我如何不知呢,这个男人那样害怕老去,那样不肯老去,只是因为,在他心里,他的女儿还太小,没有长大,无法独立支撑起自己的生活,要依赖他,依靠他,所以他不肯老,不愿老,不允许自己老。

  我扶他在床边坐下,抚摩着他鬃角的白发,在他耳边小声说:“爸,服老吧,认老吧,你姑娘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你抚养和照顾了,以后你不需要染头发,不需要每天早上按摩额关的皱纹,不需要坚强,不需要理智……你可以无理可以脆弱可以耍赖可以随便发脾气,还可以不工作可以要求每天吃肉每天喝一杯酒,可以去打太极拳可以去跟老头老太太们扭秧歌……”

  我絮絮叨叨地哄着他,就像哄一个年幼的孩子。我梳理着他的头发,抚摩着他的手,温柔地,缓慢地。他看着我,眼睛不自觉地眯了起来,眯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终于,他眯着眼睛陶醉似的哈哈大笑起来,笑着笑着,眼泪就爬了满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可以放心的老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