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把室友逼进了精神病院
日期:2019-02-15 03:33:53 作者:李雯琪 来源:真实故事在线 阅读:

我把室友逼进了精神病院

  大学期间,我与刘子莹是室友。没想到,一次重大冲突过后,她竟然对我拔刀相向!

  1

  我叫李雯琪,甘肃省天水市人。我从小成绩优异,在重点高中也是排名年级前十,没想到2015年高考发挥失常,最后被南京的一所双非普通院校录取。我很不服气,也瞧不上这所学校

  入学报到当天,我去得最早,当父母帮我把生活用品一一归置好之后,宿舍的另一个叫刘子莹的女生来了。

  刘子莹是江西人,说话声音尖细,个头挺高的,但衣着土气。她拎着两个沉甸甸的行李箱,一进门见到我爸妈,就咧开嘴笑着叫“阿姨叔叔好”,把母亲高兴坏了,后来得知她一个人来大学报到时,直夸她懂事

  那天吃完午饭后,我把父母送到了高铁站。母亲见我还不开心,一路安慰我:“琪琪,我看这所学校挺好的,你看你同寝室的女生多有礼貌,今后好好学习大不了咱们考到985学校读研。”我漠然地点点头

  下午,宿舍的另外两个南京本地的女生也来了,分别叫杨蕊和白冰。白冰见自己床上放着几本书,不悦地说:“谁的书放我床上在?请拿走!”刘子莹赶紧上前收拾,连声说不好意思

  杨蕊说,她们只会在宿舍住到军训结束。今后她们会回家住。刘子莹眼睛一亮,问杨蕊:“我看你住的是靠窗的三号床,你不住的话,能让给我吗?我有鼻炎,靠窗通风一点。”

  杨蕊扫了她一眼,干脆拒绝了,刘子莹悻悻地“哦”了一声,没再吭声。

  军训期间,刘子莹每天都是六点起,晚上从自习室回来后,在寝室继续学习到十一二点才睡,搞得我经常产生还在高三错觉。我问她,到大学为什么还这么拼?刘子莹一脸坚决地说:我是冲着保研去的,所以从现在就要开始努力

  刘子莹每天学习到很晚,影响大家休息。白冰和杨蕊说过她好几次,她就在床铺上搭了块布,用应急灯照明,躺在床上继续学。一次,我听到白冰和杨蕊私下议论:“瞧她那又土又傻的样儿,还保研呢,真是做梦!”

  刘子莹确实很傻,每天主动帮我们打水和带饭,甚至拿快递。最初我有些不好意思,她总是摆摆手说:“没事,就当锻炼了。”渐渐地,我就习惯了。

  两周的军训结束后,杨蕊和白冰立刻拖着行李离开了宿舍,只把最基本的床单被子留在了床上,防止学校查寝。

  2

  军训期间,我们召开了好几次大会辅导员在会上说了一大堆规定,不能使用违禁电器、不能打架滋事、不能夜不归宿……我跟朋友抱怨,越垃圾的学校规矩越多。并下定决心,我一定要考研去我该去的985、211大学,离开这里。

  正式开学后,院里举办班委竞选大会。我觉得这事不仅吃力不讨好,还浪费时间,便没有参加。

  刘子莹与我相反,她很积极,想拉我一起,见我没兴趣,她就开始埋头准备。为了和同学们搞好关系,在军训时就总是无偿为大家服务。同学们也对她印象非常好,最终,她成为我们班的团支书

  后来我才知道,团支部书记管理班级综合分在保研的名额评选中,占比30%,是非重要的一个评选标准不仅如此,如果进了学生会,成为学生干部,今后在考研综合分的评比上,也有加分

  这是刘子莹告诉我的,她又劝我进学生会,我没搭理她。我知道,杨蕊和白冰走后,她想和我这个唯一的舍友搞好关系。我不喜欢她那“钻营”的心机,而且在我眼里,学生会和班委会的官僚气息太重,不适合我。

  不过,刘子莹在班级管理上确实有一套,她先是搞了一个班费共管制度,让收入支出都彻底透明化。后来又拿出一部分班费设立了一个奖励基金,每个月晚自习全勤的人可以平分这笔基金。

  在她的努力下,我们班成为了全院最团结、晚自习出勤率最高的班级。她的工作能力受到了辅导员的表扬,在同学中也很有威信

  除此之外,她在生活中也是热心快肠,对别人也是能帮则帮,从来不会拒绝。刘子莹也因此在院系非常有人缘,和她一起去上课的路上,和她打招呼的人络绎不绝,看起来,她和这些人的关系都不错

  相比之下,我则默默无闻了许多。但我并不在意这些,我只想快点把这几年熬过去,考研时考个好大学,早日离开这里。

  特别是后来我发现课堂老师讲的内容都很简单,我就开始逃课泡图书馆,找资料自学。我自认为都是大学生了,这也是一种学习方式,可刘子莹却不认同

  3

  一天,刘子莹上完课回来,对我说:“今天老师又点名了,我替你答了到。李雯琪,我知道你聪明,但老不去上课就是态度问题。”

  面对她的苦口婆心,我只是敷衍地点了点头,心里却不以为意。既然靠自学就可以,我又为什么要去课堂上浪费时间呢?

  我可不像你刘子莹,天资一般,只能用勤奋和努力来弥补看看她每天早出晚归拿着课本啃的样子,看来是把“勤能补拙”落实得很彻底。

  即便如此,期末的考试成绩,刘子莹还不如我。我不禁有些自得:你拿了全勤王又能怎样?

  自此,我对学校的事情越发不上心。刘子莹每次都尽职尽责通知我和身在校外的杨蕊、白冰,但我从不搭理她。宁可在宿舍睡觉或者去图书馆看书,我也不想去那些活动上浪费时间。

  大一快结束时,我拿到了这一学年成绩单。我的卷面成绩很高,但是考勤分扣了许多,所以整体分数并不算特别高。

  我心里不爽,便拿着成绩表去问刘子莹:“你不是说都帮我答到了吗?这是怎么回事?”刘子莹看了一眼说:“李雯琪,有时候老师上课收作业,我就没有办法帮你签到,只能看着你被扣分。哎,我知道你聪明,不去上课就能考高分。但学校也有学校规定,所以你想要高分,就要去上课啊!”

  她说话的语气十分真诚,我也不好再说什么。

  几天后,杨蕊和白冰回来了一趟。刘子莹赶紧迎上去解释自己东西太多,堆了一些在她们桌上。我本以为她又会像开学时,面无表情地让刘子莹拿回去。没想到,白冰笑盈盈地提醒刘子莹:“没关系,你放吧。不过最好把东西收拾得整齐点,别堆得乱七八糟就行。”

  刘子莹点头答应了,杨蕊还笑着约她一起去食堂吃饭。我十分诧异:她们的关系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好了?

  4

  放暑假离校当天,我本来已经拖着箱子走到楼下,却忽然想起充电器忘在了寝室,便一路飞奔上楼。到了宿舍门口,我刚准备推开门,却听到里面传来了刘子莹的声音。

  ldquo;我已经放假了……如果是这样,那我就不回去了!”

  ldquo;弟弟!你们就知道关心弟弟,根本就不关心我!学费也让我贷款生活费也不愿意出。我不打工,也不嫁人!你们放心,我肯定会被保送研究生的!”

  说到最后,她的声音已经带上了明显哭腔

  我站在门口,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想想同龄的我还在父母的娇宠下生活,她却要独自承担这些,我不禁对她心生同情,对她的态度也改变了不少。

  这个暑假,刘子莹没有回家,而是待在宿舍,专心学习。她同时还在校外找了两份兼职,赚生活费。

  这个假期,我俩在qq上经常聊天,我们的关系也变得融洽了许多。我还跟刘子莹说,开学要带我们家乡特产给她尝尝

  大二开学时,学校公布了奖学金名单,除了我之外,宿舍的其他三人都在榜上。我觉得有些不对劲,即使我扣了不少考勤分,但成绩仍然是四个人里最高的。奖学金怎么会没有我的份呢?

  我找辅导员拿到了名单公示表,上面赫然写着,占比30%的综合分,我只拿了12分,还没到18的及格线。我感到匪夷所思,问辅导员是怎么回事。

  辅导员拿出一个记录本,指着上面的记录说:“你看班干部有一个记录表,上面显示你上一学年一共逃课十一次,运动会、春游和四次大会全部缺席,按照百分比扣下来,你算算你还剩多少?”

  我十分不服气:“虽然我没有去上课和开会,但是我的考试成绩并没有问题啊!”

  辅导员教育我:“学生就要有个学生的样子!现在讲求综合素质,你的成绩没问题,可是你的学习态度有很大的问题!李雯琪,你的成绩是不错,但你这个人太不踏实了!”

  5

  我怒气冲冲地从辅导员办公室回到了寝室,刘子莹正好也在,我想起辅导员的话,便直接质问她综合分的事情。

  刘子莹看了我一眼,语重心长地说:“李雯琪,我上学期就跟你说过好几次了,但是你一直不听。综合分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决定的,班长也有参与评分。有时候你不来,我也没办法。”

  说着,她拿出记录本给我看,上面记得很清楚,我每次缺席都被记录在册。我的眼神向上一扫,却发现杨蕊和白冰的综合分几乎接近满分

  蓦然间,我想起杨蕊和白冰对刘子莹态度的转变,心中瞬间不好了。我质问她:“为什么杨蕊和白冰连宿舍都不回,你却给了她们这么高的综合分?!”

  刘子莹解释:“我每次通知开会,她们俩都按时到了,所以虽然她们不住寝室,但是这个综合分给的也是合情合理。”

  我只觉得这些都是借口,想到自己傻傻地拿她当朋友,她却背地里摆了我一刀……我心头的莫名火骤起,口无遮拦道:“别狡辩了!你不就是嫉妒我考试成绩比你好,所以故意扣我的综合分,不想让我拿奖学金、又怕我影响你保研吗!”

  刘子莹一脸震惊地看着我,我却只觉得她太虚伪,继续说道:“你以为自己很厉害吗?什么团支书,还不是在杨蕊和白冰面前像条哈巴狗似的,就知道讨好她们!”

  她气得脸色通红,似乎自尊受到了侮辱。而我越说越气,最后用力地推开刘子莹,夺门而出。

  从那天起,我和刘子莹彻底决裂了。

  6

  两个月后,隔壁经济学院的赵磊向我告白,我答应了。其实说不上对他有多喜欢,只是高高帅帅的赵磊是我喜欢类型,而且他喜欢玩的一款游戏,刚好我也喜欢。

  每天晚上熄灯后,我仍和赵磊一起玩游戏,虽然关了语音,但刘子莹却受不了我在键盘上敲敲打打的声音。一天的凌晨两点多,刘子莹突然爬起来对我说:“你能不能别玩了?我有神经衰弱,你这样太吵,我睡不着。”

  神经衰弱?真是矫情!见我没有理会她,刘子莹发出几声不满的叹息,重新躺了下去。

  后来,她几乎每天晚上都提出让我别玩游戏的请求,我不屑地说:“你要是嫌吵就搬出去,或者买副耳塞,都是成年人了,玩游戏怎么了!”不料,刘子莹见劝说无效,半个月后竟告到了辅导员那里!

  辅导员随后把我叫去训斥了一顿,还扣掉了我10分的综合分。看着我不服气的样子,他说:“学校明令禁止学生熄灯后继续玩游戏,你不但公然违反校规,还打扰舍友休息,回去好好反省吧!”

  我回到宿舍,心中愤怒极点,和刘子莹大吵一架。她说我自私,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我斥责她:“少在我面前装,你不就是想让我失去和你竞争保研名额的资格吗?!”

  刘子莹冷冷地说:“随便你怎么想!反正你要是再玩,我就再去告诉辅导员!”说完,她就背起书包出了门。

  我气得要命,打电话和母亲诉苦,母亲反倒把我教育了一顿,说刘子莹说得对,让我今后收收心。我怒气冲冲地挂了电话。

  大三开学后,我们已经算是高年级的学生,所以学校在各方面的管理都放宽了许多。

  开学后没多久,白冰和杨蕊回了一趟宿舍,把自己的东西全部搬走,床上桌子彻底空了。她们走时,笑着跟刘子莹打了招呼,说以后不回来住了,让刘子莹的东西随便放。

  我冷眼看着这三个人的表演,上一学年,在刘子莹的帮助下,白冰和杨蕊又拿了很高的综合分,两人都获得了学校的二等奖学金。而我因为打游戏违反了校规,明明考试分数很高,却失去奖学金评比的资格。

  想起这,我就对刘子莹恨得咬牙切齿,我要报复

  我又重新玩起了游戏,不仅如此,我还买了个小台灯灯光和敲击键盘的声音,让刘子莹在床上辗转反侧,我心里非常解气。

  因为睡不好觉,刘子莹的神色越来越差。

  两个月后的一门结课考试中,刘子莹因为发挥失误,导致挂科。成绩出来后,她东奔西走,先是找到了任课老师,想把分数改到及格线以上,但被老师拒绝了。

  后来她又去求辅导员,想让辅导员替她说情,辅导员也婉拒了。根据学校的规定,她不仅拿不到这一学年的奖学金,连保研的资格也会被取消。

  这意味着,刘子莹前两年辛辛苦苦的努力经营,全都白费了。

  她在宿舍大哭了一场,期间有不少同学来安慰她,而我不仅不可怜她,甚至还有些幸灾乐祸。

  7

  这天晚上熄灯后,我照旧和赵磊联机玩游戏。刘子莹估计是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后,突然对我怒吼道:“你能不能消停一点,我被你都快吵疯了!”

  我嘴里发出一声不屑的“切”后,继续玩自己的游戏。我的身后也突然安静了下来,本来还以为刘子莹又睡下了,谁料到,她突然冲了过来,飞起一脚,将我连人带电脑踢翻在地。

  我大叫一声,从地上一跃而起,大骂道:“你凭什么打人?神经病啊!”并愤怒地推了她一把。哪知刘子莹使出全身气力,撞向我。体格瘦小的我没有防备,再次被她推到地上。

  刘子莹扑过来,掐着我的脖子,大喊大叫:“都怪你!就是因为你,我才没能保研!”我奋力挣脱,把刘子莹掀翻在地。

  等我起身时,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刘子莹手中竟然多了把水果刀!我吓坏了,大叫:“干什么?你要杀人?救命啊!”

  刘子莹挥舞着刀子,在我肩膀上重重地划了一道。鲜血一下子流了出来,剧烈的疼痛让我拼命挣扎,手一下子把旁边的穿衣镜拽倒了。

  镜子砸碎在地上,发出一声巨响,有几块碎片飞溅过来,我身上多处受伤。

  这时,隔壁宿舍的人听到声响,惊慌叫来宿管阿姨打开门,眼前的惨烈境况,把她们吓呆了。阿姨冲上来,夺下了刘子莹手中沾血的水果刀,同学们都涌上来,强行把她从我身上拉了起来。

  刘子莹双眼通红,还在大叫着:“李雯琪,你这个贱人!我要杀了你!”

  我躺在地上,有些头晕。同学打120叫来了救护车。这时,学校辅导员、领导都赶到我们宿舍。我被送到了医院,还好伤口不太深,医生进行了消毒之后,为我缝了针,进行了包扎。母亲得到消息后,也第一时间赶来了。

  在我还在医院时,辅导员也做母亲的思想工作,让我不要报警,说这件事闹大了对学校也没有好处,但是学校会严肃处理这件事。母亲不仅同意了,还提出不要给刘子莹太严重的处分!

  后来听同学说,辅导员准备通知刘子莹的父母到学校来一趟时,她声泪俱下地哀求辅导员不要叫家长。辅导员铁面无私,还是叫来了刘子莹的父亲。

  8

  很快,学校对刘子莹做出了记大过的处分。原本她手持凶器伤人的性质恶劣,应该被劝退,但考虑到她的过往表现,才被记了大过,同时取消学位证的发放资格。

  刘子莹的父亲听说不予发放学位证书,便直接给刘子莹办了退学。当时刘子莹没有到场,听她父亲说,她的情绪很不稳定,他怕刘子莹再做出什么过激行为,便将她锁在了旅馆的房间。

  得知这样的结果,母亲直叹气。我有些不悦,觉得她偏心,自己的女儿差点被人杀死了,她不心疼,还同情凶手。母亲得知我的想法后,摇摇头说:“你呀,哎……”

  母亲告诉我,她听辅导员讲,刘子莹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为了得到父母的爱,她从小奋发努力。可天资受限,成绩一直平平。由于经常通宵学习,从初中起就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情绪一直不稳定。

  她的父母把所有的爱和精力都给了弟弟,更过分的是,刘子莹考上大学后,她的父母嫌弃这所大学名不见经传,就劝她不要读了,还逼她外出打工,或者找个有钱人嫁了。

  刘子莹偏要为自己争口气,她承诺不要父母一分钱,才踏进大学校门。没想到才上大学一年,父母就要给她介绍一个拆迁户家的儿子做相亲对象,想让她一毕业就结婚,他们好拿这笔彩礼钱给弟弟买婚房。

  刘子莹顶住压力,奋力反抗,更是梦想着通过保研成功来最后一搏,借此改变命运。但即便是这样,也没有说动原则性一向很强的辅导员。

  最后,母亲说:“哎,这孩子太可怜了。”想起当时刘子莹说她神经衰弱,我以为她是作,原来……母亲的声声叹息,像刀刺在我的心上。

  我从医院回学校后,母亲也要回家了。临走前,她对我说:“琪琪,希望你能从这件事情里汲取教训,真正地长大。”我沉默地低下头。

  后来,刘子莹的一个堂妹来宿舍替她收拾东西,我忍不住问了刘子莹现在的情况。她告诉我,刘子莹受了刺激,精神上出了问题。

  原来,刘子莹回家后,天天闹着要上学,往外跑,还要拿刀杀人。她的父母招架不住,只好把她送到了精神病院。

  ldquo;啊!”我瘫坐在床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

  刘子莹退学后,宿舍只剩下我一个人。那段时间,我精神恍惚,眼前老是浮现刘子莹每天风风火火的样子,夜里我更是不敢入睡。见我精神状态不好,辅导员帮我换了宿舍,但我还是没办法走出来。

  在辅导员的建议下,我看了几次心理医生。经过心理医生的疏导,我的心情平复了许多。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从小聪明伶俐,成绩也非常优异,父母对我更是宠爱有加,让我愈发自以为是。

  所以,我和刘子莹发生矛盾后,不是静下心来沟通,而是采取报复、攻击,最终压垮了一直背负着巨大家庭压力的她,导致她情绪失控……

  对于天资平平的刘子莹来说,相比考研,保研是她唯一能向家里证明自己的机会。如果当时的我退一步,忍让一步,刘子莹就不会挂科,也不会失去保研的资格而丧失理智对我动手,也不会后来被逼到精神失常。

  是我逼疯了她!

  一想到这,我就锥心的疼痛。我很想对她说声抱歉,也想对自己过去的行为做出一些弥补。2018年考研结束后,我找辅导员拿到了刘子莹家的地址,坐上了去南昌的火车。

  不明真相的刘子莹父母没想到我还会来看刘子莹,他们一直叨叨说自家女儿不听话,不争气,不是读书的料,如今搞成这样,还让家里债台高筑。

  我的心里不是滋味,也担心我的出现会刺激到刘子莹,便拒绝了她父母带我去精神病院看她的建议。在她家待了一会后,我谎称有事,提前离开。

  临走时,我把这一年拿到的奖学金和我的联系方式都留给了她的父母。我告诉他们:“等到刘子莹恢复正常后,如果需要帮助,随时联系我!”

  我已经下定决心,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我都要对被我伤害的刘子莹做出补偿,为自己曾经做错的事情付出应有的代价。

  作者 | 李雯琪 大四学生

  编辑 | 菜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把室友逼进了精神病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