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我七岁的老公 我该如何读懂你
日期:2016-01-19 作者:万双 来源:三峡晚报 阅读:

  引导语: 影芯埋怨老公性格沉闷,不愿意与她交流,志强却认为影芯太过大大咧咧太罗嗦,在外人面前也不给自己面子,结婚才1年,两个人之间便矛盾不断,甚至走到了离婚的边缘……

大我七岁的老公 我该如何读懂你

  ●采写:记者万双●倾诉人:影芯 女 27岁 公司职员●倾诉时间:1月5日●倾诉方式:电话采访

  原以为性格互补是好事

  我和志强昨天又大吵一架,看着他充满怒火的双眼,我到现在还是一阵心寒,那眼神让我胆颤心惊,也让我不停地问自己,这段婚姻到底还有没有必要坚持下去。

  志强比我大七岁,朋友介绍我们认识的时候,我还庆幸找个年龄比我大这么多的男人更懂得知冷知热,可没想到男人比女人大并不一定就会心疼人。和志强认识那年他在外地工作,我们一开始并没有见面,只是在网上或者发信息联系。

  志强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而我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讲话大声大气,办事直来直去,心里藏不住一丁点事。我在志强面前从来没有掩饰,而是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了他。那时的他很喜欢我的性格,说喜欢我的率真,不喜欢那种惺惺作态的女人。听了这些话我心里如喝了蜜一样,因为在之前我也谈过几次恋爱,前男友们都认为我是个“男人婆”,无法满足他们怜香惜玉的男儿气慨,于是友好分手

  对于志强的沉闷木讷,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反而认为两个人性格相反正好互补,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大多数是我在说,他在听,遇到事情时,也都是我拿主意,他听从。我庆幸终于遇上了能欣赏我的好男人。

  志强不是本市人,而我们两人家里条件都一般,自己收入也不高,结婚时根本买不起房子,好在我是家里的独女,父母建议我们结了婚就随他们一起住,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婚后矛盾却渐渐堆积

  之后我父母忙着装修房子,志强却置之不理,我心里很郁闷,我爸妈这么辛苦也是为了我们结婚有个舒适的环境,他倒好,完全不当回事。

  心里藏不住话的我理直气壮地质问志强,没想到他冷冷地说:“你们装房子跟我有什么关系,结婚住哪里这么大的事你一个就说了算了,现在还来问我干什么?”

  志强的话呛得我心里更委屈了,我没嫌弃他买不起房,还主动让他住我父母家,现在我们一家人为装修房子忙前忙后的,他却说这种风凉话,叫我如何忍得下去。我当时就翻了脸,心里想的难听的话也不由自主地说了出来。志强也气得脸色发黑,冲我说:“我们家是没钱买房子,你家条件好,我高攀不起,你另外找个好的去,这婚不要结了。”说完就扔下我走了。

  那是我们第一次闹矛盾,之后有好几个月我们都没有联系。双方父母知道后分别给我们做工作,说两个人走到这一步不容易,房子也装修好了,不要再怄气了,于是我们俩别别扭扭地结了婚。

  结婚后,我们的生活一应开销全都由我父母包办,甚至我们俩的衣服也都是我妈洗。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提出该给点生活费,志强也没有反对,只是每次我向他要钱的时候,他总有些心不甘情不愿,有时候还推三阻四,我看不惯他的表情,忍不住说,“一个月才给1000块而已,你就这副嘴脸,这点钱还不够在外面租房子的租金。”志强的脸色很难看,把钱摔给我就出门了。

  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儿子出生后,婆婆来我们家帮忙照顾孩子,可是两边老人的习惯完全不同,不管什么事都有分歧。我虽然对婆婆没有意见,可自然认为自己的父母是对的,加之我的性格不够圆滑,觉得不合适就直接说出来,于是,没几天就得罪了婆婆,她对我们说“我在这儿也帮不上忙,只有添乱了,还是回去吧。”

  婆婆的离开让志强很不高兴那段时间他每天早出晚归,不和我们任何一个人说话,也不在家里吃饭,甚至连儿子都不看一眼,我气极了,不顾自己身体还未恢复就跑去跟他理论,我认为自己千辛万苦地为他生下儿子,而我父母日夜操劳地照顾我和孩子,他作为家里的一分子,不帮忙也就算了,凭什么还给我们摆脸色。(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而不管我怎么发脾气,志强都一言不发,后来见我骂狠了,他竟然冲过来掐着我的脖子,我爸妈听到声音跑来才把他拉开,我妈心疼地一边哭一边骂志强没良心,而志强没等她说完就进了房间,没多久提着旅行包离开了家,在外面住了半个月。我给婆婆和他亲戚打电话,向他们哭诉。最后,志强在婆婆的劝说下还是回了家,但是他在家里更沉闷了,我们经常好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我主动找他说话,他要么不理会,要么冷嘲热讽,再多说几句他就要跟我离婚。

  我也想过离婚,可是我们已经有了孩子,怎么可能说离就离。我想跟他沟通,他却总是冷冷地看我一眼,什么都不说,我真的好害怕看到他现在的样子,也不知道他心里到底想些什么?

  她完全没把我放在心上

  认识影芯时,她是个单纯爽朗的女孩开心时会拍着我的肩膀大笑,不高兴时也会冒两句粗话,甩头就过。我知道她从来就不懂心思细腻,不懂小鸟依人,只是不知从何时起,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成天对我挑三捡四,追问我拿了多少钱,还不停地数落我。

  我知道自己对不起她,到今天还买不起房子,仍寄居在她父母家,对此我很感激,也有些不舒服,哪个男人不想顶天立地,可如今我确实还没那个能力。每个月,影芯问我要生活费的时候,总是一副不耐烦的样子,认为我不愿意给,可她从来不为我想想,我每个月才2000多的生活费,年底才发薪,当着他父母的面,我掏不出一千块钱的时候心里有多窘。

  岳父母对我其实不错,可毕竟从来没有相处过,单独和他们呆着我总有些不自在,在客厅看电视的时候,我示意影芯坐在我身边,可她要么视若无睹,要么回房间玩电脑。时间久了以后,我不愿意再叫她,也不愿意呆在客厅找不自在,只好一个人出去散步。

  没想到一个人散步也是罪,影芯埋怨我性格不好,独来独往,没有家庭观念。总之,她看我什么都觉得不满意。洗个碗她要跑去厨房检查,然后指着没洗干净的地方唠叨半天,洗个澡她也要跑去卫生间说我没处理好满地的水渍……

  我好累,每次看她颐指气使、粗声粗语的时候我就想逃避。我想,她看我如此不堪,一定是心里早就没有我了。

  每年她生日,一早她就会提醒我要买礼物,而我也总是不愿扫了她的兴,可我的生日,她从来就不记得。今年我生日那天,一大早就有朋友、同学、表兄妹们发来祝福,手机不停地响,她竟然嫌太吵。我一句话都没说,也没解释,还奢望着她能想起我的生日。可直到晚上下班回来,家里还是没有一个人提起,我也彻底冷了心。

  我心里确实有了离婚的念头,因为从影芯身上,我已经感受不到妻子温暖,她眼里只有她父母而完全没有我,不断的争吵也让我厌倦。

  (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杨子红

  夫妻要让彼此看见

  影芯和志强沟通不畅,缘于他们各有一副盔甲,影芯的盔甲叫“女汉子”,大大咧咧,直来直去,心里藏不住话,嘴上把不住门。志强的盔甲叫“沉默者”,纵然内心翻江倒海,满腹心思也只想凭你去猜。“女汉子”的外表掩盖了内心的焦虑和无助,对方看到的只能是你的“厉害”;“沉默者”坚硬的外壳掩盖了内心的自卑和委屈,对方看到的只能是你的“没良心”。人们在婚姻中通常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你真的爱我就一定会懂我,还需要我说出来吗?实际的情况是,我们都需要主动大胆地呈现真实的自我,让对方能更清楚全面地看到自己。“女汉子”背后也有柔弱的一面,也需要男人的疼爱和呵护;“沉默者”背后也有自卑的痛苦无奈的呐喊。让对方看到自己脆弱的一面,会让彼此更亲近。对于这种关系中的人,我们把他们叫做亲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我七岁的老公 我该如何读懂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