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可能并不知道,我们之前曾睡过。
日期:2017-10-25 作者:风茕子 阅读:

你可能并不知道,我们之前曾睡过。

1,

小音被雷劈中。在医院醒来,发现每个医护人员头上都顶着数字,一大长串,在倒记时。 

吓一跳,扒到窗口看看,下面的人也顶着数字,就像打游戏时每个用户顶着自己的名字在移动,很科幻。

赶紧去照镜子,自己头上没有。

这些数字到底代表什么?

小音仔细观察,悟出点道道。老人的数字短,孩子的数字长。倒计时以分钟为单位在跳。难道是,他们的生命值?

果然出院那天,小音在马路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头上的数字由5,变成4,3……她的父母正在后备箱搬东西,小家伙的气球跑了,她跑到马路上去捡, 小音四下一看,一辆轿车横冲过来。她飞扑上去抱起孩子,有惊无险

女孩头上的数字混乱了一下,像信号不好,接着又变成5,4,3……小音还没反应过来,一块外墙瓷砖从天而降,砸中女孩的脑袋。

2,

小音被女孩的家长告上法庭,如果不是她给女孩挪了位置,女孩也不会死。小音百口莫辩。

最后是施工方的责任,和小音无关。但她变得抑郁

她看得见每个人的时间,这让她很难过,也很慌张。

比如一次坐车时经过别人的婚礼,她看到新娘的时间还有43万小时,而新郎只有8千多小时。婚礼无限喜庆,新娘笑靥如花,小音却痛彻心扉。

小音是孤儿,养父走得早,养母身体不好,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各种病加起来有十几种,小音回去看到她,她还有八万多小时呢。小音劝她再找个伴儿,养母作出她习惯半死不活状:“我都是黄土埋脖子的人了……”小音很生气:“这话你都说了五六年了,你再不找,我就去帮你征婚!”

小音真的去约见网上征婚中介。中介走后,她的咖啡还没喝完,一个人坐在那儿默默喝咖啡。

来了一个老头。60多岁。穿西装,打领结,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很隆重。他坐到她对面。

难道这么快中介就给她搬人来了?

再一看老头,头顶上没时间。她大惊失色

老头的眼神像清潭,深情,沉静,又愉悦。

“你……”

“我叫简译山。”

老头也叫了一杯咖啡,坐在她对面喝。顺便帮她叫了一个抹茶蛋糕,打包。是她喜欢的那款。

小音不再追问,这个世界充满奇幻,她默默地跟着命运走就好。

3,

老头把小音送回家,提出进去坐坐。小音觉得不妥。老头说好,那他就在小区中心花园的凳子上等她。第二天早上小音拉开窗帘,发现他还坐在那凳子上。

小音路过他:“我要去上班。”

“去吧。”他把刚买的早饭递给她。小音犹豫着接还是不接。老头拿出包子咬了一大口:“你看,没有毒。”

小音吃包子, 喝豆浆,去搭公汽。他在她最喜欢的那家铺子买的包子?简译山怎么什么都知道?

下班的时候,小音跑到中心花园凳子上去找,老头不在了。她心里很失落,郁郁走回小出租屋,简译山正站在门口。他看上去老了很多。

“我在外面呆了一天一夜,很冷,可以进来暖和一下吗?”

小音开门,没有允许也没有拒绝。她进去后,门还开着,简译山站在外面,打量着房子里的一切,他的嘴唇有些颤抖。

“你怎么了?”

“小音。”他向她伸出手。很奇怪,她对他有莫名的亲近感,她也伸手去抓他的手腕,想扶他进来,简译山一拽,把她拽到自己怀里,紧紧抱着。

“你是谁?”小音在他怀里抬起头。

“你一辈子都好奇为什么看不到自己的时间。我是来告诉你时间的人。”

4,

小音把暖气打开,找了一件前男友的毛衣给简译山穿。穿上男孩子衣服的他,看上去很滑稽。袖口短了,老人的手腕很粗,布满皱纹。简译山下意识地缩了一下。小音站起来去给他热茶,两人慢慢喝水,深呼吸,开始说话。

“你想知道你的剩余时间吗?”简译山问。

“想。不不不……我再想想……”小音怯懦下来,问他:“你是怎么知道的?”

“因为我们在一起,生活了一辈子。”

小音瞪大眼睛。

“我是从未来穿越过来的。穿越要用掉人生30年。而你能看到所有人的时间,你曾经也告诉过我我人生的剩余时间,所以,我只剩下3天,我们已经浪费了一天。”

“你这房间里的一切,都是我初见你时的样子。”简译山的眼泪慢慢涌出来:“那扇没打开的衣柜里面,放着你夏天的裙子。里面有一件海蓝色的吊带,是你最喜欢的。卫生间里有薄荷味的慕斯洗面奶,你用这个牌子用了十年直到它停产。你的爱派电池有问题,一充电就烫得要命,你经常充完电把它放到冰箱里,也经常忘记拿出来。”

小音的心,跳到耳膜里。

“后来这里添置了一台烘干机,”简译山指着墙角说:“因为你的衣服晾到窗外,楼上总有人扔烟头,曾经烧毁过你最喜欢的被套。”

“烘干机很贵,我在网上看了,要五千块。”小音有点不敢相信

没关系,不久后一个男孩子出现了,他帮你买的。”

“就是你?”

简译山点点头。

小音看到他的手在颤抖,几乎端不住那杯茶。她放下手里的杯子,去握他的手。

他的手很宽,指节粗大,手背上有一点点老年斑。他的指甲也很厚了,干燥的皮肤堆积在每一个关节处。她白皙细嫩的小手抚过去,忽然抬头问他:“那么,我是像你这个年纪时走的?”

简译山点点头。

“6、7十岁?”

是的。”

“为什么?”

“癌症。”简译山贪婪地盯着她,眼泪像小河一样无声无息地淌。

小音低下头。

“我们相爱了一辈子吗?”她小声问。

“不。”

她重新抬起头来,不可思议地看着他。

“你出过轨,我也出过轨。”

小音嗷一声放开他的手。

“我们曾经像别的夫妻那样,吵个不停,你离家出走,背叛我,我也背叛过你,后来我们又走到一起,还是会有争执,但是有人吵,比孤独着,好很多啊。”

“不可能!”小音大叫起来。谈恋爱时前男友对她略有怠慢,她就不依不饶,她怎么可能忍受背叛?

“人生很长,不是你想的那样。”

小音到床上去坐,离他远远的。她很生气,恨他打破她的感动

4,

天色暗下来,简译山开始咳嗽,小音找药给他吃。他说没用,几十年后药物都进化了,现在的药治不了他的病痛。电暖气发出桔红色的光,照着简译山的脸,他越发老态龙钟,垂着头,佝着身子,眼神也变得浑浊

“你为什么要回来找我?!”

“你走以后,什么对我来说都没有意义了。”

一个人愿意用30年换回3天的重聚,那一定是爱,可是他并不肯说出来。

“我没觉得你爱我。”小音赌气说。

“我也用一生在追问这个答案。我经历的不止你一个女人,但是为什么,最终生死相依的是你?爱是什么呢,刚开始是性,是激情,然后我们是朋友,是亲人,最后是骨肉相连。它包含太多意义,是的,我们的性格咬合得并不完美,但是不管出现多少插曲,我们还是没有放手。”

“小音,爱不是失去自我,不是一味妥协,不是一辈子仰慕。爱是你走了,我再也没法一个人,活下去。”

小音长叹了一口气。

简译山太累了,他倒在躺椅上睡着了,鼾声很轻,带着一种迟暮老人的释然。

5,

 

第二天早上,简译山让小音去上班,他不能打破她的生活节奏。小音看着他无声无息地坐在角落里,像一团影子,一个梦境,她一狠心关上门走了。

晚上回来,简译山老了更多。他头发雪白,行动迟缓,眼睛也几乎看不见了。

“简先生。”小音心碎地叫了一声。

简译山慢慢回过神来,笑,光线里的小女孩,还是那么美。

“我一点都不后悔。”他充满喜悦

“我能改变什么吗?”她难过地蹲下来,握住他已经微凉的手。

“我可能要走了,我要洗个澡,换一身衣服。”

小音搀扶他起来,他太老了,整个重量都倒在小音身上,她差点站不住。踉踉跄跄把他扶到浴缸边,她帮他脱衣服。他刚来时那种羞窘的样子已经荡然无存,现在他是一个真正生了离心的老人。他全身都是褶皱,薄而苍黄的皮肤堆砌在胯部和脚踝。他的阴毛也白了,生殖器耷拉在里面,已经没有任何与性相关的气息。小音把水放好,让简译山慢慢坐进浴缸里。

小音拿毛巾小心翼翼擦拭他的身体,问他:“在我生命的最后几天,你是不是就像这样照顾我?”

简译山说:“是的,你很痛苦,但是很安静。”

小音看到他的泪水流出来,很快隐没在他眼窝的皱纹里。

“我不该去上班,我应该和你呆在家里,说一整天话。”

“不,我们不能改变现实。”

“可你已经改变了!”

“我没有,我只是忍不住来看看你,你为看不见自己的余生,疯狂了半辈子。”

“……以后我遇到你,我一定不会那么任性,我不离家出走。”

“不要那样,你还是做你自己,我离不开的是那样的你。”

“我只有60多岁的寿命,我以后会珍惜每一天,每一个人。”

简译山艰难地伸出手,轻轻抚0摸了一下她的后背。

小音帮他冲头发,他的头发掉了很多,可以看到一小块一小块苍白的头皮。

“后来世界变得更好吗?”她含泪问他。

“对人类来讲,并没有。对个人而言,是的。”

“为什么?”

“因为污染更严重了。但是科技迅速发展,你可以用时间换穿越。你看我,就能回来看看你。”

“我们生了几个孩子?”

“三个,都很好。小音,你不能再问更多。”

小音帮他擦干头发上的水,帮他穿衣服。衬衣,领结,西装。他瘦了,前天还合身的西装现在看起来很宽阔,皮带的扣眼扣到最紧还是大了。她扶他在床上躺下,他们并排躺在那儿,他的手抖抖索索拉住她,放在自己胸膛上。

“谢谢你,陪了我一生。”

窗外的霓虹在她房顶上印出斑驳的光晕,她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睡着的,醒来后身边空无一物。

她怀疑自己做了个梦,爬起来看看,还是能看到所有人头上顶着倒计时,唯独自己没有。

一路上她看着桂树开了花,今年流行起天鹅绒裤子,背着大书包的小孩一边走一边啃一只苹果,情侣在车站接吻,新天桥已经竣工……生命繁华寂寞,有希望、内疚、挣扎、疼痛、遗憾幸福,还有如此令人迷恋的爱,那是用时光和无数种感情交换来的礼物。她想起有条新闻讲1985年8月,由东京飞往名古屋的波音747飞机坠毁在群马大山,全机524人,其中520人遇难。飞机出事前的紧急刹那间,一位乘客匆忙中写下了一张条子:感谢生命。

感谢生命。小音默默地想,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人,和她磕磕绊绊又无限眷恋地扶持着走过,她一定会好好地对他。

到单位后,旁边的位置上来了新人。男孩撅个屁股在擦桌子,擦完去洗抹布,然后和领导一起进来,领导说:“介绍一下新同事啊,简译山。”男孩向所有人点了一下头,小音看到他头上的数字,还有613200小时。在他看到她的那一刹那,他头上的信号灯坏了似地一下子跳到了350400小时,那是整整30年。

小音瞬间泪如雨下

使用苹果机的大侠们,长摁这个,就是赞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可能并不知道,我们之前曾睡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