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爱不爱,吃顿饭就知道了
日期:2018-10-04 22:16:14 作者:才华水木君 来源:水木文摘 阅读:

爱不爱,吃顿饭就知道了

  水木君说:

  人生里最大的幸福之一,莫过于准备好彼此喜欢食物,跟聊得来的人在一起,好好吃饭,好好畅谈。

  

  前两天,和一个单身姑娘聊天,盘点她这几年相亲遇见的大坑。她说,相亲这件事,基本可以总结为三个字:见光死。

  平时在微信上聊天,总觉得人还不错,可吃一顿饭,马上原形毕露,怎么看怎么觉得不合适

  她说这话让朋友们都觉得挺奇怪,因为不久前,她还兴冲冲地跟我们说,遇见了一个聊得来的人,出门逛街,眼睛都离不开手机。可因为一顿饭,两个人再没了交集

  姑娘是个特别精致的人,吃饭不仅讲讲究搭配,更注重健康清单,可男孩却是个粗线条,只要是好吃,对身体不好无所谓

  两人从点菜开始场面就很尴尬, 等菜全部上齐,男孩热情一个劲儿地给姐妹夹菜,一边夹,一边劝她多吃点。姑娘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吃了自己难受,不吃对不起男孩的心意

  一顿饭吃完,两个人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很多人说,千万不要和三观不合的人在一起。可什么是三观不合,很多人不明白

  生活里,没有那么多大是大非问题考验两个人的选择,更多的不过就是细碎琐事里的合拍不合拍。

  曾经朋友圈看过一个问题,和三观不合的人一起到底有多难受,其中有个答案特别戳心:不能吃一顿舒服饭。

  说这话的是一个北京小哥,这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在路边撸串,可女朋友是个海归,必须在咖啡厅里吃牛排红酒

  他说她装,她说他土。说不出什么对错,就是有种孤独无奈

  张小娴说,爱情餐桌开始,也在餐桌上消逝。第一次约会,我们总是努力展现自己最美好一面。从此以后,我们在餐桌上共度无数时光

  可有一种悲哀,叫同坐一桌,却不能分甘同味。比三观不合更可怕的是,饭观不合。

  

  曾经和朋友聊起过一个话题,为什么相亲一定要吃饭。有个人说,吃饭最能看出两个人是不是一路人。从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再到怎么买单,点点滴滴细节都能看出一个人的三观。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说一个男孩相亲失败,把怒气全撒在约会的这家餐厅上,还在大众点评给了个差评

  老板气不过,在餐厅门口张贴了告示,洋洋洒洒1000多字曝光了这个网友奇葩行为

  原来这个男孩点菜的时候根本都没问姑娘意见,直接点了两份特价菜,席间姑娘要点饮料小伙却说餐厅卖得贵,特意去旁边小卖部买了一瓶冰红茶,回到座位后,竟然和姑娘一人一杯。

  一顿饭下来,姑娘基本没动筷,男孩吃得津津有味还用免费袋打包了剩下的菜。

  据说后来,姑娘直接跟媒人反馈说小伙太抠拒绝交往,小伙却反驳说自己这是节约。

  很多人说小伙子奇葩,其实想想,奇葩与否,不过是三观上的差异。有人喜欢精打细算,有人讨厌斤斤计较。无关对错,不过就是消费观上的差异。

  别小看这点差异,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抵挡不住。

  我家邻居有一对夫妻,刚结婚的时候感情很好,唯独就是吃不到一起。总因为吃饭吵架,老公不愿意出去吃饭,觉得浪费妻子喜欢浪漫,又爱尝鲜。起初,还能互相迁就,时间一久,就开始各吃各的。由吃饭起,各自有了圈子,不知不觉婚姻也变成了鸡肋

  好的爱情就是一种简单默契,两个人能异口同声地点一道菜,分享同一道美食滋味,是某一天你突然发现,两个人吃饭原来比一个人吃饭开心

  性格不合,喜好迥异,也未必过不下去。但人生路漫漫,事事迁就,时时妥协,真的很辛苦

  

  感情里,还有一个硬伤,叫聊不来。而这一点在饭桌上特别明显。你们聊什么话题,彼此的见解观点,有些人能默契地谈天说地,有些人不是尬聊,就是鸡同鸭讲。

  有个同事经常和我们吐槽和老公的日子过不下去,她是个超级生活家,只要一有时间,就喜欢在家研究美食,养养花,种种草,可她老公是个财迷,满脑子都是赚钱,总觉得她每天闲散的日子就是浪费人生。每次吃饭,丈夫喋喋不休,身边的某某人又年薪百万了,妻子却心心念念,自己种的花儿又开了。

  想起马思纯在微博感叹:“皮囊的相爱永远无法与灵魂的相爱相提并论。前者很容易,后者看福气。”

  有些人一开口,你就知道不是一路人。

  就像《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和老金。有一次,两人一起吃饭,子君说自己现在不精致,吃饭很随便,老金却说,她之前生活养尊处优。子君说,清苦生活很踏实。老金却说,由奢入俭很难。

  多少好感情,死于饭桌上的没得聊。你想跟爱人谈谈心,他说有空还是多赚钱。你想和他一起散步看夕阳,他说不如在家睡觉好。这样两个人,日日相对,除了平淡乏味,想不出还有第二个结局

  有一次出去吃火锅,看到邻桌的一对夫妻,各自默默地在锅里涮着喜欢的食物,全程毫无交流,连眼神碰撞都没有,吃完付钱,抬腿就离开,如果不是带着同款婚戒,简直像陌生人拼桌一样

  钱钟书说,吃饭和借书,都是极其暧昧的两件事,一借一还,一请一去,情分就这么结下了。

  但其实,能找到一个一起吃饭还不烦的人,并不简单,既要能吃到一起,又要能聊得欢快

  很多人过去总以为吃饭这些小事,在伟大的爱情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可到最后,你就会发现,所谓一生一世,说到底就是一辈子的柴米油盐。都说好的婚姻是相处不累,而吃得舒服才是最顶级的匹配

  有时候,饭桌上的默契胜过世间任何甜言蜜语

  所以,两个人最终的结局,其实都在一餐一饭里。

  作者/才华水木君

  水木文摘(mwe)原创发布

  转载*授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爱不爱,吃顿饭就知道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