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周涛:归程千里,只为今夕一聚 |「为你读诗」春节特别节目
日期:2018-02-16 作者:点右关注 ▷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

周涛:归程千里,只为今夕一聚 |「为你读诗」春节特别节目

  一入新春万事如意| 第1672期

  New Year's Snow, Eric Ravilious [英国]

  - 春节 -

  (农历戊戌年正月初一 2月16日)

  这是农历第一天,也称“新正”

  七九第三天,河边冰封渐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

  祝春节新禧

  初二(2月17日)至初六(2月21日)

  「为你读诗」将推出系列拜年诗

  播出时间更改为每早9点

  让接下来的5天

  都被清晨力的馨香充满~

  ▾  点击收听  ▾

   为你读诗 × 人民日报

  《散文里的中国风度》系列节目 · 第二期

  北平年景(节选)

  作者:梁实秋

  为你读诗:周涛|主持人

  过年须要在家乡里才有味道。羁旅凄凉,到了年下只有长吁短叹的份儿,还能有半点欢乐心情?而所谓家,至少要有老小二代,若是上无双亲,下无儿女,只剩下伉俪一对,大眼瞪小眼,相敬如宾,还能制造什么过年的气氛?童时过年风景,尚可回忆一二。

  祭灶过后,年关在迩。家家忙着把锡香炉,锡蜡签,锡果盘,锡茶托,从蛛网尘封的箱子里取出来,做一年一度的大擦洗。宫灯,纱灯,牛角灯,一齐出笼。年货也是要及早备办的,这包括厨房里用的干货,拜神祭祖用的苹果干果等等,屋里供养的牡丹水仙,孩子们吃的粗细杂拌儿。蜜供是早就在白云观订制好了的,到时候用纸糊的大筐篓一碗一碗地装着送上门来。家中大小,出出进进,如中风魔。主妇当然更有额外负担,要给大家制备新衣新鞋新袜,尽管是布鞋布袜布大衫,总要上下一新。

  吃是过年的主要节目。年菜是标准化了的,家家一律。“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倒着”,这是乡下人说的话,北平人称饺子为“煮饽饽”。城里人也把煮饽饽当做好东西,除了除夕宵夜不可少的一顿之外,从初一至少到初三,顿顿煮饽饽,直把人吃得头昏脑涨

  新正是一年复始,不准说丧气话,见面要道一声“新禧”。房梁上有“对我生财”的横批,柱子上有“一入新春万事如意”的直条,天棚上有“紫气东来”的斗方,大门上有“国恩家庆人寿年丰”的对联。墙上本来不大干净的,还可以贴上几张年画,什么“招财进宝”、“肥猪拱门”,都可以收补壁之效。自己心中想要获得的,写出来画出来贴在墙上,俯仰之间仿佛如意算盘业已实现了!街上除了油盐店门上留个小窟窿外,商店都上板,里面常是锣鼓齐鸣,狂擂乱敲,无板无眼,据说是伙计们在那里发泄积攒一年的怨气。大姑娘媳妇擦脂抹粉的全出动了,三河县的老妈儿都在头上插一朵颤巍巍的红绒花。凡是有大姑娘小媳妇出动的地方就有更多的毛头小伙子乱钻乱挤。于是厂甸挤得水泄不通,海王村里除了几个露天茶座坐着几个直流鼻涕的小孩之外并没有什么可看,但是入门处能挤死人!火神庙里的古玩玉器摊,土地祠里的书摊画棚,看热闹的多,买东西的少。赶着天晴雪霁,满街泥泞凉风一吹,又滴水成冰人们冰雪中打滚,甘之如饴。“喝豆汁儿,就咸菜儿,琉璃喇叭大沙雁儿”,对于大家还是有足够的诱惑。此外如财神庙、白云观、雍和宫,都是人挤人,人看人的局面,去一趟把鼻子耳朵冻得通红。

  (选自《雅舍小品续集》,有删节)

  

  

  瘦肉鲜明似火,肥肉依稀透明,佐酒下饭为无上妙品。

  ——梁实秋

  - 关于作者 -

  

  梁实秋(1903-1987),散文家,文学批评家。著有《雅舍小品》《槐园梦忆》《雅舍谈吃》《看云集》《偏见集》等。

  春风送暖入屠苏

  图文下方「留言区」,一起话春节     

  ﹀

  ﹀

  ﹀

  正月初一, 也叫春节。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 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它初兴于秦汉,兴盛于唐宋,传承达数千年之久,“可谓最古最普遍之佳节”。

  春节的由来,一说源于原始社会的 “腊祭”, 《左传·僖公五年》载:“虞不腊矣。”西晋杜预注释说:“腊,岁终祭众神之名。”即一年农事完毕,为报答神的恩赐而举行的活动。甲骨文中的“年”字,都是果实丰收,谷穗成熟形象。《濛梁传·桓公三年》称:“五谷皆熟,为有年也。”

  ——余悦

  春节这天,农历时令重新开始循环,人们希冀生活更美好的开端,因此讲究“尽管是布鞋布袜布大衫,总要上下一新”。

  春节是一个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的节日,春节一过,意味着严冬即将结束春天即将来临。而春天的来临,也就是新的一轮农业生产的开始。

  ——莫言

  <<  向左滑动 查看古人春节习俗  >>

  贴春联、放爆竹、收压岁钱、祭祖先

  图片来源

  王弘力《古代风俗百图》

  每到春节,家家户户火树星桥,炮竹声声。爸爸把桌上的酒撒给祖先祭奠,妈妈把饺子端上桌,一家人围坐,聊聊对新年的期许。

  除旧布新之外,春节也是中国人心中关于家庭团聚的文化烙印。在李安电影饮食男女》中,小女儿说,“很奇怪,我好像没有什么童年记忆,除非我把它们都煮出来。”对于寡言的大厨朱师傅,煮饭是他对三个女儿表示情感方式,所以女儿才会以做菜的方式回忆童年。食物向来对中国人意义非凡。过年回家,和家人围聚一桌,吃爸爸妈妈带着童年回忆的拿手好菜,温暖安定感觉,一下子从味蕾传到心坎。

  文/一维

  诗歌音乐 -

  音乐剪辑自加拿大音乐家Andre Gagnon的作品L' Amour Reve,选自专辑Piano Solitude。

  

  ●

  ●

  ●

  2018年,「为你读诗」与人民日报联袂推出"散文里的中国风度"系列特别节目在节日、节气或是某一个重要的纪念日里,邀请著名学者作家、配音演员、主持人、演员等等各行业优秀代表,给大家带来一篇经典宁静亲切的中国散文。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在那些重要的日子里,给每一位听众温暖的陪伴与慰藉。

  ▎诗意的人

  周涛

  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主持人

  ▎明日预告

  明早9点(2月17日),卫东为你读瑞士作家罗伯特·瓦尔泽的作品《生活乐趣》。

  ▎更多民国散文

  郭京飞《沈从文致张兆和书信》| 李建义《雪》(节选)| 朱自清《春》

  不老女神林青霞,

  著名诗人、散文家席慕容鼎力推荐

  领略最美的中国文学,

  且听『蒋勋私藏:中国文学之美』

  63期精品内容 支持永久回听

  人民日报 X 为你读诗

  《散文里的中国风度》系列节目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及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聆听【蒋勋私藏:中国文学之美】,让蒋勋用声音,带你领略最美中国文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周涛:归程千里,只为今夕一聚 |「为你读诗」春节特别节目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