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读后感(四):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正如中国音乐胎教专家沙日夫所言,我们都曾听闻过“音乐胎教”这回事,然而所有的网络和书籍上都未曾对其进行过详尽的介绍与阐述,所以我们获得的信息总是简短而又零碎。我们今天听说古典乐好,就去搜罗许多古典乐,明天又听闻轻音乐好,便又去搜罗一堆轻音乐,完全依靠自身的判断猜测和摸索,可谓毫无章法。 如今,终于有一本书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专业指导,那就是《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它将音乐胎教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准妈妈们提供了全面而又科学的指引。我也因此更正了一个长久以来的错误认知,原来,音乐胎教的第一主体针对的是准妈妈,而并非胎儿,所以,例如将音箱对准肚子播放,或是在听音乐的同时还做着别的事,都是不可取方式。准妈妈们应该边听音乐边随着其所表现的内容展开丰富的联想,力求达到心旷神怡意境,借以调整心态,增强胎教效果,从而促进胎儿的大脑发育。 虽然国外对音乐胎教的研究已颇有成就,但他们所使用乐曲全部都来自欧美,从语言和曲风上都不一定完全适合我们中国人更何况中国的古典乐源远流长传统乐器各具特色,所以本书借鉴于欧美却不照搬于欧美,而是将中国人自己的音乐加入其中,以满足中国妈妈的不同需求。 这本书制作得非常精良,从亲切温馨封面装帧到赏心悦目的全彩印刷,从条理清晰图文排版到贴心附赠的音乐CD,无不让准妈妈体验到一番体贴周到的阅读感受。在对推荐曲目的描述中,优美的文字和妙趣的形容比比皆是,如一首诗、一幅画,传递人文自然和谐永恒,也促进了准妈妈产生强烈艺术审美感知。 随书赠送的CD内收录了20首歌曲,是从书中所有的推荐曲目中精选而出的,代表了各种语言和曲风、国度民族。闭上眼睛,静静聆听,脑海中会渐渐浮现出丰富多彩景象——游乐园中的旋转木马马戏团中的杂耍小丑沙漠中的绿洲,碧湖上的轻舟;软软童声,莺莺鸟鸣;层层麦田,闪闪星空翩翩起舞,脉脉柔情。我们从音乐中想象画面,再从画面中舒缓情绪,而愉悦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效果。 书中将每两个孕周划分为一个章节,除了音乐胎教的相关内容,也介绍了妈妈与宝宝在这一阶段生理变化与生长进度,此外还为准妈妈提供了营养保健和运动方面的小小建议,让我们在学习音乐胎教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和巩固了同期的孕产知识。 于我而言,没能在怀孕初期就遇到这本书是一个遗憾,因为它出版之时我已度过了一半孕期,但幸好我还赶得上“音乐胎教的关键期”。在阅读的同时我认真地做了笔记,接下来我要整理和挑选出自己喜欢的音乐,制作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专属歌辑。其实,我们实在无须过分执着于莫扎特还是贝多芬,只要音乐的风格唯美崇高欢欣的就可以达到效果,重要的是自己喜欢且适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