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读后感(三):快乐的指引
随着2012龙年的到来,很多夫妻开始着手龙宝宝养育计划,又一个生育高峰也悄然而至。宝宝是否生的健康聪明,也成为诸多家庭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当宝宝伴随着爱的交响曲翩然而来,扎根妈妈体内之后,父母们下一个需要考虑的课题便是胎教了。
可很多准爸妈一定不知道,早在西周的时候,胎教就已经开始出现。在刘向的《列女传》里曾记载周文王的母亲在妊娠时就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于是周文王生下来便非常聪明“教之以一而识百”。“音乐胎教”更是在近几年非常火热的词汇,用音乐建立起妈妈和宝宝之间的联系,开发宝宝的智力,培养一个快乐、积极、向上的乖宝宝,是很多父母的梦想。
2012年,我加入到准爸准妈的大军中,开始倾心孕育腹中的乖宝。三个月的孕妈生活,让我进入到一个未曾了解过的新奇世界,有忐忑,有欣喜,更多的是期待。《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在这个时候与我相遇,帮我解决关于音乐胎教的很多疑惑,使我受益匪浅。整本书的内容编排非常合理,在开始的答疑解惑中,作者给准备胎教的爸爸妈妈讲述了音乐胎教如何开始,音乐何时听、何地听,以及音乐胎教的诸多好处,在一些优质胎教案例后,本书就开始进入到全面的音乐胎教讲解之中。书中按照怀孕周期进行分类,不仅仅讲述音乐胎教的方法,而是从每周孕妇和宝宝的变化开始讲起,再讲到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音乐,准妈妈如何进行倾听等多层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大量的音乐案例,柔美舒缓的文字,抚平准妈妈们的焦躁,带给她们充满希望的广阔天地。
在书中,我们知道,音乐胎教的关键期是孕13周到28周,在这期间,宝宝已经会感受妈妈的心跳,有了声音感知能力,正是音乐胎教的绝佳期,而我正在步入这个时期,真的令人激动不已,我渴望与宝宝有更深切的联系,与宝宝有更频繁的互动,而不仅仅是对着b超单上的小小图像傻乐,那么就让我沿着《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的指导,用音乐迎接宝宝的胎动,用音乐建立亲子联系吧。
正如书中序言中说的那样,“音乐胎教是一种生活态度”,让音乐融入我和宝宝的生活,永远快乐,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