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读后感(五):音乐让孕期更美好
音乐胎教的提法,其实并不新鲜了。现代妈妈们早就知道,常给农作务放放音乐,收成会更好的道理。并相信在怀孕过程中多听音乐,保持心情愉快,将来小宝宝们也会更聪明。不过,我想妈妈们可能不知道,怎么才算音乐胎教法,音乐胎教应该听哪些音乐,应该怎么根据宝宝的不同阶段选择音乐,或者说,怎么让音乐胎教产生效果,不同的家庭适合哪些胎教音乐等等。我想,这本《我的第一本音乐胎教书》可以解答这些疑问
有些年轻爸妈可能会为“自己没什么音乐理论”而担心,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硕士、中国音乐胎教专家开篇便提示:准爸爸妈妈们,尽量“不要带任何功利地面对音乐胎教,给予音乐胎教最大的生活空间,而不是理论空间”,也就是说不要在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担心他们将来会不会成长为一名音乐家,随其自然,在音乐的世界里自由徜徉,这样效果才是更好。
音乐胎教,主要是让准妈妈听的。因为胎宝宝的感观系统在四、五个月之后才全面发育,这时才会听到音乐声。不过对准妈妈,从一开始就应该开始进行音乐胎教,一来缓解早孕反应,二来舒缓心情、调节情绪等等。
本书中有谈及如何听,何时听,为什么听的问题,还有一些音乐胎教中的孕妈妈的亲身故事。不过,全书核心的章节还是细说孕期中的音乐胎教。孕1-12周,准备期;孕13-28周,关键期;孕29-40周,加强期。每个时期都有细致的音乐胎教建议、推荐音乐、准妈妈这样听、生活小建议、运动小建议等。每个阶段不同的曲子,也分别有不同的体验,可以自由选择搭配。比如准备期里例举了:《天使爱美丽》的主题配乐、《你最珍贵》、《when a child is born》、《You raise me up》、《摇篮曲》、《蓝色多瑙河》、《神秘园之歌》、《春江花月夜》、《Daughter of erin》、《莱茵河波影》、《大草原》马头琴等,有轻音乐、有古典音乐、有民族乐器,有钢琴曲,有舒缓的,有激昂的,有轻柔的,有宽广的。。。总有一款适合你,然后选择同类喜欢的,让自己的心情更好。
关键期里还加入了准爸爸参与的环节,让准爸爸也加入到与宝贝建立感情,让宝贝更易捕捉爸爸的声音。介绍了一些小方法,比如,陪老婆一起听音乐做胎教、学几首歌曲(不怕跑调)、讲小故事、起床睡前和宝宝问好和说晚安、学着帮老婆腹部按摩、搜集合适的音乐等等。孕期里,多多陪伴孕妈妈,也多多与小宝宝们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