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的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8-01 04:0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的读后感10篇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是一本由吕旭亚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2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读后感(一):女性自觉源泉归宿

  童话往往以口传的方式出现,是用来说的,而不是用来读的,你听完一则童话,在脑海中几乎会出现一幅饱满图画,这是意象触动必然结果。设法让自己故事中的每个人物、每件物品都有着自己真切感受,是需要分析理解的,正如我们在不同的童话中,涉及到金苹果、金球、美丽的公主时,都有代入感,如果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这些物品,我该如何反应呢?是迷茫,是兴奋,还是抑郁? 《公主走进黑森林》是以荣格心理学基础进行解读的一本非典型心理著作,我们从中可以找到被现代感所忽略的内在体验,比如我们不会认为世界有太多的阴暗面人性也是光明正大的,而童话往往不是突出事物真善美,反而在极短的篇幅中揭示了你不得不防的假恶丑。我们现代人之所以失去了精神滋养,从小就信赖童话去拓展自己的视野深刻自我的思想,源于我们太愿意用极小的力气发现自我的内心,也许正是这种不费吹灰之力的表现,使我们将童话作为教育心灵塑造工具,由此而失去想象、投射、创造能力。 童话中的国王是作为主流意识的表征,是秩序规范稳定,如果不拥有至高无上权力,那么童话只能是自说自话,只能让集体意识中的阳性价值趋于毁灭,同理,皇后代表着传经主流价值中的女性自觉,读者不会在意皇后是如何诞生的,她的成长经历是如何的,但是我们可以知道相对于雄性的行动思考决断特征,接纳、情感只能成为后者经久不变的体征,皇后毕竟不只代表着意识所崇尚的理想女性,也意识着女性对男性地位权势挑战。 在《牧鹅姑娘》中直指“皇后老了”,深层次召唤是当一个过时符号无法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时,女性意识在重生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此时公主的横空出世,只是开始一段毫无预兆的心理历程,无关年龄、无关性格,只是水到渠成想象力。此外,这则故事还隐含着母亲女儿的十指连心,血浓于水,尽管女儿此时出任新皇后是不成熟的,但是母亲为了让本人的基因得到发扬光大,唯一的方式就是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哪怕粉身碎骨! 女性的自性化历程是服从服务于女性内心的召唤,而不是社会势力的有意为之,在童话《费切尔的怪鸟》中出现的“门”印象讲究的就是给女性保护,让女性在不触及禁区的情况下却求得心灵的平衡,然而事实上,这扇“门”关乎的是一个个封锁的心灵空间,如果给你钥匙,而你能保持定力,不去触摸外面的世界,这简直是煎熬,事实上在童话中不可能放纵女性与世界的相安无事,但又不得不证明雄性力量的伟大,是征服、是挑战,尽管危险重生、也无法剥夺女性思考与行动的权力。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读后感(二):女性自觉的源泉与归宿

  童话往往以口传的方式出现,是用来说的,而不是用来读的,你听完一则童话,在脑海中几乎会出现一幅饱满的图画,这是意象触触动的必然结果。设法让自己对故事中的每个人物、每件物品都有着自己真切的感受,是需要分析和理解的,正如我们在不同的童话中,涉及到金苹果、金球、美丽的公主时,都有代入感,如果我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这些物品,我该如何反应呢?是迷茫,是兴奋,还是抑郁? 《公主走进黑森林》是以荣格心理学为基础进行解读的一本非典型心理著作,我们从中可以找到被现代感所忽略的内在体验,比如我们不会认为世界有太多的阴暗面,人性也是光明正大的,而童话往往不是突出事物的真善美,反而在极短的篇幅中揭示了你不得不防的假恶丑。我们现代人之所以失去了精神的滋养,从小就信赖童话去拓展自己的视野,深刻自我的思想,源于我们太愿意用极小的力气去发现自我的内心,也许正是这种不费吹灰之力的表现,使我们将童话作为教育或心灵塑造的工具,由此而失去想象、投射、创造的能力。 童话中的国王是作为主流意识的表征,是秩序、规范与稳定,如果不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那么童话只能是自说自话,只能让集体意识中的阳性价值趋于毁灭,同理,皇后则代表着传经主流价值中的女性自觉,读者不会在意皇后是如何诞生的,她的成长经历是如何的,但是我们可以知道相对于雄性的行动、思考、决断等特征,接纳、情感只能成为后者经久不变的体征,皇后毕竟不只代表着意识所崇尚的理想女性,也意识着女性对男性地位与权势的挑战。 在《牧鹅姑娘》中直指“皇后老了”,深层次的召唤是当一个过时的符号无法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时,女性意识在重生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此时公主的横空出世,只是开始一段毫无预兆的心理历程,无关年龄、无关性格,只是水到渠成的想象力。此外,这则故事还隐含着母亲对女儿的十指连心,血浓于水,尽管女儿此时出任新皇后是不成熟的,但是母亲为了让本人的基因得到发扬光大,唯一的方式就是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哪怕粉身碎骨! 女性的自性化历程是服从服务于女性内心的召唤,而不是社会势力的有意为之,在童话《费切尔的怪鸟》中出现的“门”印象,讲究的就是给女性保护,让女性在不触及禁区的情况下却求得心灵的平衡,然而事实上,这扇“门”关乎的是一个个封锁的心灵空间,如果给你钥匙,而你能保持定力,不去触摸外面的世界,这简直是煎熬,事实上在童话中不可能放纵女性与世界的相安无事,但又不得不证明雄性力量的伟大,是征服、是挑战,尽管危险重生、也无法剥夺女性思考与行动的权力。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读后感(三):逃出高塔——那些贪图物质女人,你都得付出什么代价

  我们习惯了对远方的风景趋之若鹜,却没有人学会欣赏身边的美。《公主走进黑森林》,这本书告诉我们的故事很不同,因为,它告诉我们的故事真的是童话,是那么真切陪伴在我们身边的美丽,却又不停止于这一点,因为它还告诉我们,大灰狼凶残不是在黑暗森林里才有,现代社会的钢铁森林的,人心弥漫的黑暗,可以吞噬很多美好的风景。大灰狼的凶狠在于,它随时对你耽耽虎视,稍有疏忽,你就会被吞噬。在你跟着走进这“黑森林”的时候,你就应该做好心准备,开启自己的英雄之旅,在这里的风景和内容视野的交汇,会让你在回眸之间就知晓内心的隐秘,这本书,其实是一次自我与内心深处的交锋。

  它,不是童话。

  童话的魅力在于每个童话都对应着每个主人公,而每个主人公都对应着一个自我,于是,每个人所喜欢的童话故事都不尽相同。如果你弄一个“世界童话排行榜”,每个人心中的第一名肯定都不相同。童话的英语叫fairy tales,直接翻译过来就是“仙女的故事”,于是很多故事里都会有一个“王子拯救公主”的桥段,然后有一个“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的结局可惜的是,现实没有这么简单

童话般美好你读的懂落寞

  在这本《公主走进黑森林》里第一词翻到的故事是《莴苣姑娘》,这是小时候最着迷的一个故事,为什么有长长的头发呀,那时候还小,关注的其实就是最简单的美好和单纯。但是,大人的世界不同的,大人的世界不会因为童话的单纯、美好、重复时间久远就相信最终这个结局多么美好。“王子”跳下去了,眼睛瞎了,小时候的我们都知道最后“王子必然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是我们从来都不知道王子当时心里多么地绝望无助。莴苣姑娘失去了她的长发,失去了一直在高楼歌唱的简单生活,我们知道她最后“会逃出高塔”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是小时候的我们可曾感受到在高塔上哪寂寞岁月,只能用歌声来打发时间,只能是“白头宫女在,寂寞话玄宗”。那种深切悲凉,小时候的我们,怎么可以读得懂。

  而这一切,源于“贪婪”,莴苣姑娘的母亲,贪图巫女的莴苣的美味,而莴苣姑娘的爸爸选择了无条件支持这种贪婪。“王子”和“公主”的磨难九死一生,就仅仅如此。

  即使长大之后,我们都知道“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也知道自己成不了公主了,但是我们依然在内心深处渴望着当公主,我们选择遗忘“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前面的情节忘记了那种锁闭高楼、黑暗寻索的绝望,只将美好的结局烙在心里,当成追求目标。 所以,堕落就开始了。

  裸贷、卖肾、演艺圈潜规则、行规……这些触目惊心的词,是不是再熟悉不过?那些年轻女孩,她们读到了童话的结局,幻想自己的万千星辉,前程闪耀,光鲜艳丽,从没有人考虑过走到这个结局之前的荆棘遍野,满身创伤

  童话里一定有一个王子来拯救公主,而你呢?

  愿雨中落叶的凋零能让你知道真相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读后感(四):从精灵故事走进内心世界

  读这本书之前先捋一下人关系文章中提到的荣格全名 Carl Gustav Jung, 瑞士的心理学家, 他创立了荣格人格分析心理学理论,提出“情结“的概念,把人格分为内倾和外倾两种,主张把人格分为意识、个人无意识和集体无意识三层;Marie Lousie von Franz,荣格的徒弟,从荣格人格分析心理学理论中的集体无意识开创出荣格童话分析;吕旭亚,荣格分析师,也是这本书的牵头人,她和她的伙伴共同编撰了这本书。

  童话分析,就是把童话故事当做梦来分析,细看其中的每个意象及其背后的象征,通过扩大与其他类似通话联结,透过与其他类似童话的对照和比较,就可以辨认人类共通的原型走向集体无意识的繁复复杂。读懂童话故事,首先需要对童话的结构进行分析,把故事拆解为开场环境、遇到的困境处理办法态度、结尾。其次分析故事脉络,弄清关键元素,再通过扩大与比较,最后将象征语言转换成心理语言。短小精悍的童话故事里每一个不起眼存在都有其象征意义白雪公主开头为什么提到血,遇到的为什么是矮人不是巨人,有毒的为什么是苹果而不是其他的,挑战为什么总是三次,这些,通过分析我们都能找到原因,而所有的幸福快乐的ending都象征着,阴性特质和阳性特质的平衡,主人公精神层面完整。心理分析师对咨询者的治疗也是这个套路,找到原型,战胜原型,获得平衡。

  这本书如果让我按10分满分来打分,趣味性只能给到3分,但这并不是说它不值得一读,要知道以模板化的形式来分析事物,即便是童话故事也是很难有趣味性的。事实上,作为一本心理学丛书,她非常的具有实用性,同其他入门级心理学丛书读完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相比,黑森林深入浅出,先是对理论体系进行整体介绍,然后通过几篇童话故事的实例讲解,让理论变得具有可操作性。就如同我们学习数学一样,先介绍理论公式,再进行习题演练,虽然枯燥但确实有效。跟着整本书的思路认真阅读的话,我丝毫不怀疑读者在阅读完毕就能够对自己的潜意识做出简单的分析。

  说个乌龙,我读这本书完全是冲着“魔法黑森林”去的,迪士尼的这部电影虽然差评无数,但褪去傻白甜的公主、跌落神坛的王子、带有人情味的女巫这样的设定莫名很中我的点。这本书叫“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后半句字体非常小,以至于我选购的时候只看到了前半句,以为是一本现实版童话故事书,所以当我翻开书看到序,发现是一本心理学丛书,内心是抗拒的,但,还是坚持读下去了,没啥,因为抠。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读后感(五):现代女性心灵的发展与童话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是著名心理学专家吕旭亚的一本 心理学书籍,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其实感觉有些奇怪,感觉这本书像是一本童话书,有着美丽的公主,在童话中美丽的公主一般都是主角,可是却又不太像童话书,森林给大家的感觉是苍松翠柏绿荫葱葱,大自然的美好是多么令人神往,可是黑森林给人的感觉却是非恐怖压抑,这对于童话故事来说,从书名就让读者有种抗挣情绪,再看后边的标题,原来这是用荣格的观点来探索童话世界的一本心理书籍。

  本书的作者是吕旭亚,作者是一位督导级心理治疗师、同时也是国际分析心理学会荣格心理分析师。作者毕业于苏黎世国际分析心理学院、美国加州整合学院。作者之前创立旭立文教基金会与旭立咨商中心,并且曾任教淡江大学教育心理与咨询研究所,擅长荣格分析、表达艺术治疗、婚姻家族治疗等。本书是作者通过多年来学习研究结合荣格观点创作的一本心理书籍,总共选取了七个比较有代表性作品,通过分析这些作品,来论证当代女性心灵的发展与童话的关联。

  书中认为相对于其他探触无意识的理论,荣格的集体无意识理论则被认为是更为独到的见解,而集体无意识的认知更多的来自于冯,法兰兹开展的童话分析,由此可见分析童话对于研究人们的无意识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荣格可能很多人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对于心理学有研究的人就会知道这位来自瑞典的心理学大师,他把人格分化的比较清晰,有内倾,外倾两种,并且主张把人格分为意识,个人无意识,和集体无意识三层。荣格非常重视分析师的个人特质与涵养,他创立了荣格心理学学院,同时他的理论和思想至今仍对心理学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在书中讲述了创作本书的灵感来源,就是对于荣格心理学的学习,就是这样的经历让作者开始对于童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作者通过对于童话的分析与研究发现,童话的读者大多数为女性,而对于女性的研究则是作者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道路,作者认为当代的女性是最为自由,最为幸运的女性,比任何时代的女性都拥有更多的机会,因此作者在书中通过几个熟为人知故事的分析讲述,触及到女性的心灵的成长方向,而且本书也是由一群女性通力合作所成,引起读者深深的思考。

  作者讲述的童话分析架构对于读者学习分析童话非常有帮助,而分析童话第一要务就是分析结构,接下来的步骤分析可以让读者很容易掌握故事的脉络,既而能够扩大和比较分析,而把象征语言转换成心理语言,则是作者想要讲述的关键点,这也是荣格对于人类的贡献,让大家与自己在童话中相遇。在文中的七个故事讲述的过程中,每个故事讲述之前都会进行分析,概括,总结,让读者明白本故事讲述的内容,以及背后深刻的心理含义。这些故事之前大家或许已经读过很多次了,可能也有着自己对于故事的理解,可是通过作者的讲解,运用荣格分析法去阅读本书,你可能会有新的体会,感受,心得,希望本书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也是作者的初衷。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是一本非常不错的心理学书籍,作者通过用荣格心理学对于故事的分析让读者对于故事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作者细腻真挚的语言,通过象征语言与心理语言的转换,让大家丰富了知识,同时也引起读者深深的思考。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读后感(六):公主幸福吗?——评《公主走进黑森林》

  lue编辑

  从我们开始记事时,从我们开始咿咿呀呀学习语言读书识字开始,我们开始接触书本的时候,童话故事类的书籍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男孩女孩,相信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故事肯定是看过听说过无数次了,甚至相关的动画片,电影也看过好几次了。这些经典的童话故事中涉及到有公主和王子的情节部分,基本上都是过程很曲折但最后结局大圆满。这对于处于孩童时期的我们而言可能会很有兴趣阅读,但是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可能就会觉得很幼稚。对于现在的成年人而言,真正有兴趣重新回顾这些童话故事的人可能寥寥无几。

  那么这些童话故事真的就只适合孩子阅读吗?作者在写作这些经典的童话故事的时候究竟是如何构思的,究竟有没有什么深意在里面,这些其实是值得我们成年人去思考的。不过可惜的是这些研究对于普通读者而言未免要求过高,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国际分析心理学会的荣格分析师吕旭亚执笔编著的《公主走进黑森林》一书就从荣格心理学的角度初步分析了一些经典的童话故事。

  读者在本书中看到的作者笔下的这些童话故事的面貌可能就与原先单纯阅读故事本身就不大一样了。在作者这里的九个章节的篇幅中你会看到从荣格心理学角度出发的这些经典童话情节背后的潜在反映。

  当然这个角度对于读者而言是一个比较新颖的角度,所以作者在对进行实际剖析之前用了一个章节的篇幅对荣格心理学在童话分析上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将荣格和后来提出荣格童话分析的冯·法兰兹的学说特点进行了比较:“荣格对于人类心灵的贡献,就是让我们更加能够把象征的语言转换成心里的语言;而冯·法兰兹则是让我们把遥远的,他人的童话放进当下的、自己的内在,让我们与自己相遇”。

  从以上可以看出童话分析的方法对于成年人重新审视童话有着怎样的意义。在第一章中作者介绍了童话分析的一般方法和过程,如结构分析的三个步骤:分析故事脉络、扩大与比较、象征语言向心理语言的转换。在接下来的八个经典童话故事的剖析中,读者能够明显感受到这一分析方法的典型性,如在分析《真假公主:牧鹅公主》的时候,就提到了公主从原来的公主身份向皇后身份进行转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女性自性化的历程,是一个摆脱与母亲共生与依赖的问题。这一点可能很多读者在阅读这个故事的时候都没有想到过,更别说后面提到的公主的侍女居然就代表了公主的阴暗一面(黑暗性质),相信看到这里的读者有点难以接受。但当你认真阅读下去却又会觉得作者这样分析确实是有道理的。

  当你阅读完本书的时候,重新回顾以前看过的那些经典童话时,相信你的认识会变得不一样。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读后感(七):童话故事中的思想光辉

  我很喜欢《公主走进黑森林》这本书,有好多网友评论说第一眼看到这书的封面就知道,这本书一定会大卖。封面设计很有故事感,很华丽,公主的背影和前方的黑森林非常契合这本书的主题。而且,这应该是一本创新书,反正我以前是没有读过这种类型的书了,把童话故事重新解读——有目的性的解读,用荣格的观点来重新探索童话故事的背后理论并分享出来,解读出了童话故事的更多新意。把简单的童话照进现实生活,带给女生很多智慧的知识。你若读了的这本书不会长知识长智慧,你可以来找我。我很负责任的跟你说,那简直是不可能的。这本书写的相当智慧,你一定会读出知识点和很多的智慧来。古老的童话,结合荣格的心理学观点,让我们通透的了解童话故事深入人心的原因,同时也找到问题之所在,为自己的成长找到最正确的态度。而且这种结合真的很奇妙,童话故事深入人心,荣格观点和思想很抽象,但是结合在一起,就非常有思想的光辉。

  这种思想的光辉,照亮了我们暗夜里的灵魂。

  对于成年人,我们都知道童话故事都是骗人的,是不会真实存在的。因为不存在,所以更加美好,更加向往。在《公主走进黑森林》这本书里,作者吕旭亚却要把每个童话故事认真对待,寻找到故事中的人物原型,找出童话故事的架构,用荣格的观点加以剖析。比如第一个童话故事《牧鹅姑娘》,作者想到的是女性的自性化历程,那是一场自我追寻的历程,其中要面对社会、家庭、内在、外面的挑战,身心都会遭遇到冲击。老皇后给了女儿最好的保护,也给了她最好的生长环境和物质,并且给她准备了一切,直到她出嫁。“准备了一切她能够想到的最好的东西,金银珠宝、金盘子银盘子、金碗、银碗,一匹会说话的马和一位侍女”。但是,一切是老皇后来做的,公主还是一个没有长大的找不到自我的弱小的女孩子,所以她必须经历一些苦难,然后才能找回她的自我。吕旭亚说,老皇后老了,但是虎妈犬女,一切都埋好了伏笔。老皇后给了公主一切最好的东西,但是却没有让公主找到自我,她也就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所以路上侍女逼迫公主跟她互换了衣服,然后侍女骑在马上,两人的身份互换了。这是一个“永恒的少女”原型,她也会升起一种渴望独立自主的产生动能,通常是以恋爱或婚姻作为改变的动力。而侍女想要把公主挤走、取代、杀害正是这个故事里面所要展现的女性成长议题,嫉妒是女性生命中的一道苦菜,也是童话故事里经常出现的事因。所以故事里的侍主代表着公主的阴暗面貌,是坏的,自私的,愚蠢的;而主公是最美的,最善良的,最无私的。但是她们却是互相促成的,可以将公主和侍女视为自我和阴影的关系,这样来理解这个童话故事,视角真的很独特。

  而童话故事 《莴苣姑娘》 则讲述了贪婪这另一道人生中的苦菜。 莴苣姑娘的母亲 因为贪婪女巫花园中的莴苣,而一次次逼迫她的丈夫去偷菜。而这个女巫更加贪婪,为此而抢走了年轻夫妻的孩子。把孩子养在高塔之上,非常的悲凉。寂寞姑娘拥有美妙的歌声,吸引来了王子。最后因王子而被抛弃于沙漠。作者吕旭亚用荣格重视象征图像来解释必理能量,而 《莴苣姑娘》中的高塔是一个象征,莴苣演变成了一个符号。渴望,上瘾与灵性是作者解读这个童话故事的三个关键词,有着谜一样的神奇,这些切入点非常准确,非常的到位,你读了就懂了,那些意义就在那里了,不住的点头嗯嗯的感觉,原来如此啊。童话故事的巨大能量,经由作者吕旭亚开发出来,韵味无穷,我竞意犹未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的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