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放映室》读后感(九):苏州日报:翟之悦 会看电影的人
杨守松
《私人放映室》,一本关于看电影的书。封面很雅致,可是作者说,她母亲觉得还稍微差一点点。
我不懂设计,更不会看电影,事实上也很少看电影。即便看过的,也很少看懂。“看热闹”,感动的少,过目即忘的多。
每次陪妻子看影视,我会不时问她,谁谁是谁啊?谁跟谁是什么故事啊?等等,妻子或者回答,或者不耐烦了就说,你真笨……
的确,我不会看电影,往往看了后面忘了前面,甚至连简单的人物关系都弄不明白。所以倘若我起个笔名,干脆就叫笨笨吧!
好,会看电影的人来了。翟之悦的《私人放映室》。读这本书,就好像作者给你一本一本放电影。不只是“放”,还“导看”,给你讲故事,更告诉你故事背后的东西—她自己的分析和理解。
翟之悦:在《私人放映室》首发式上的致辞
感谢苏州文联为我提供这样一个面对面向各位老师求教的机会,让我与大家分享我的心路历程和这本新书《私人放映室》结集缘由。书中文章,大多已在《新民晚报》《姑苏晚报》《东方文化周刊》《苏州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过。
事实上,我写得并非是纯粹的影评。就专业水准而言,我肯定比不上科班出身,专业从事电影研究的学者教授们。对电影的原理,我也只是略懂皮毛。但我相信,我与真正的电影人相比,对艺术的感悟是相通的。对生活、对人性、对世态观察和细微感受,或许更胜一筹。
我喜欢看电影,除了它带给我的感官刺激,还有很多不可言说的微妙和愉悦。我关注的并非电影本身,因为人物的悲欢离合、恩怨情仇,所有那些嬉笑怒骂、阴晴圆缺的故事说白了,都有套路和规律可循。我所关注的是电影中的人文气息,那些藏在故事背后不为人知的,不为普通观众所理解的,导演甚至编剧和明星们自觉不自觉流露出来的个性密码。我们常说,看书法看文章就能看清一个人,其实,电影也有这样的效果。
所有的艺术形式都是一道灵符。道士遇事总是喜欢画符,符能够招来相应精灵解决相应的事端。电影也是一道符,它承载着艺术家的灵魂和精神,展现出艺术家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我们通过它寻找到共鸣,寻找到电影人自觉不自觉透露给我们的信息。在这个观影与寻找的过程中,电影用它的光影世界为我们营造出一个凌驾在真实世界之上的虚幻的精神王国,这个精神王国常会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安抚我们的疲惫不堪的心灵。
曾经,我一度偏好文艺电影,似乎舒缓柔和的文艺片更具有疗心的效果。但是,与深奥难懂的文艺电影相比,商业大片用一种不容分说的姿态,强势地介入了我们的观影生涯。开头,我是为了应景,才开始撰写商业大片的影评,但当我真正沉浸其中,这才发现,未必所有的商业影片都充斥着泡沫和媚俗。遵循市场规律和观众口味的商业类型片,同样承载着以上提到的功效。
以好莱坞电影为例,几乎所有卖座的大片均有对复杂人性和当今社会热点的反思,即便是看似最不入流的科幻、动作电影,也夹在着对和平、和谐、环保、人文关怀等正能量的颂扬与追寻。所以,今年我接受了苏州日报的建议,将影评重点转向新近热映的大片,除了满足自己的观影需求,我也希望能借自己的一支笔,为年青一代树立正确的电影是非观、颂扬正能量略尽绵力。
或许,我对电影评论的看法略显保守,那是因为我受最为传统的教育长大。我的童年几乎都在书中度过,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小学时寒暑假我读遍了四大名著以及家中的藏书,比如冯梦龙的三言二拍、中国古代十大悲剧及各种大学中文教材等,我常常去学校和市里的图书馆借书。那时,我还处在蒙昧状态,不在乎吃穿,也不喜欢跟小伙伴们玩耍,所有零用钱全部用来购买各种书刊。在这样大量的阅读下,我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少年侠客一般,忽然有一天觉得任督二脉被打通,不敢说文思如泉涌,但是脑子里成天塞满了各种乱七八糟的奇思妙想,不由自主地将它们一一写下。
我第一次发表文章是在九岁,发在《全国小学生高标作文》上,这大大地鼓舞了我对文学的兴趣。初中开始,我的文章已经频频在市报上刊登,另外广播电台也常常录用我的稿件,隔三差五总有五块十块的稿费单飘然而至。初中时代,我已经沉浸在小说月报的世界不能自拔,在此期间,我又阅读了各类杂七杂八的书籍,譬如金庸古龙琼瑶卫斯理等港台作家的作品,当然当代名家譬如贾平凹、路遥、王安忆、范小青等的作品,我很有耐心地将全集一本一本读完。十六岁的时候,我的作品《古龙不败》被上海少年文艺录用,还被全国投票评为好作品奖。当年,我的中学母校对我的写作也十分支持,为我在学校橱窗和校刊上开辟了专版。尽管当时高考的利剑悬在头顶,但是我还是创作了不少短篇小说和散文。大学时代虽然读书不少,但写作量并不甚多。
大学毕业,在工作之余因机缘巧合成为一家省级杂志的专栏作者,写了三四年专栏,后转为影评写作,成为姑苏晚报的影评人,间或也给其他报纸写稿。
时光流转,我的心境不时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也会反映在笔端。今年,这本《私人放映室》问世,算是对过往的观影生涯小结,下个月我的长篇小说即将上市,我的写作之路还将继续。
我常常将写作之路比作一个西天取经的过程,每个人对写作的期许都不尽相同,宛如唐僧师徒对待取经的态度。唐僧取经是为了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道”字,值得他舍命追寻;猪八戒是个毫无觉悟的农民,对他而言,西天取经不过是一个职业,一个饭碗而已,即使不成,他也可以回到高老庄重起炉灶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好日子;而沙僧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普通人,他没有唐僧那么高的境界,也不似猪八戒那般低俗,他需要的是个安身立民的根本,一个受人尊重的身份,取经无疑能给与他这一点心理满足;至于孙大圣,除却报恩这个因素,那是纯粹为了乐趣而取经了,他与天斗与地斗与妖精斗,其乐无穷。
对于写作,我的出发点很平凡也很淡然,没有那么多的使命感,我希望能静静地在文字的世界里感受我的人生,写作对我而言,就是我人生的乐趣,我在文字的世界里孜孜以求、永不厌倦,如今,它更是成为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让我得到心灵的慰藉与真正的平静。
今天,非常荣幸能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心路历程,也感激大家耐着性子听完我的讲述,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得到各位专家教授的指点,能与各位文友携手共进,在精神世界里享受不一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