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放映室》读后感(八):在光影中寻找自己的角色
我是谁?我在哪里?
喧嚣的世界里,我们常常对自己产生迷惑,不知道自己是谁,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干什么?
静谧一寓,关上门,给阳光和空气留扇窗,敞开心扉,赤裸灵魂,在电脑屏幕上欣赏一幕幕现代人创作的电影,从中寻找自己的影子,探寻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和自己的灵魂对话,真是一件惬意的好事情。
女作家翟之悦的影评新作《私人放映室》(暨南大学出版社),辑录作者对青春、对爱情、对黑色幽默、对江湖侠气、对异域人性的等人生话题深沉思考和独到见解,读后不禁会让人爱上这本精致的影评,更让你懂得爱自己、爱他人,当然更爱看电影。
作者很忙,但她很珍惜时光。能够避开喧嚣的世界,在荧屏中寻找审视人性的真善美,假恶丑,也是自我淡定,珍惜自己、爱惜自己的定力绽放。“这年华青涩逝去,明白了时间。”—让人知道青春易逝,但又不朽。从人性上说,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不朽的,有位诗人说的好:“拥有青春时,我们是用她来奋斗的;青春逝去时,我们是用她来回忆的!”。青春,在生命中时永恒的。《小时代》、《致青春》《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等影片,影评作者把自己融入,看到了“青春那张不老的脸。”
作者识爱,更珍惜爱。“醉过方知酒浓。”多好的台词!人生岂能无爱?爱了,才会沉醉;爱过,才知酒香。翟之悦通过对《爱情的牙齿》、《如果 爱》《甜蜜蜜》《永恒》《风月》《永恒》《男人四十》等影片中“爱情”主题的评析,对爱情这个永恒的主题,给予了新的认识与感悟——爱情长有牙齿,生长时,带着这新鲜的疼痛与顽固的记忆;甜蜜时,如轻咬肌肤般的微痛与甜蜜;但爱情消亡时,则如毒蛇吞噬般让人痛彻心扉。
作者文静,但心存侠肝义胆。“风从哪个方向吹,草就向哪个方向倒”。读她的影评“艋舺》:暴力与柔情之美、“《新宿事件》:一入江湖刀剑催”等,你会真切体会到作者对江湖人物侠肝义胆的由衷赞美,对江湖小人物的深沉同情。江湖中的爱恨情仇,恩恩怨怨结束后,看到的是自然的法则:世间的得失,不在一时的输赢,而在于经历之后的从容淡定,通达时事后的沉稳练达。正所谓: 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作者渊博,目及异域。她能在异域电影中品位到同样的人性之美。“燃烧吧,荷尔蒙!”“‘禁忌’中的诗意”等影评,用女性作者特有的细腻情感,带领读者去感悟电影主角的精神世界。比如她能在禁忌中发现和感悟人性之光、人性之美;在“阿甘,快跑”中草根抗争命运的不屈。
读《私人放映室》,才能读懂翟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