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私人放映室》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22-04-06 03:33: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私人放映室》经典读后感10篇

  《私人放映室》是一本由翟之悦著作,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8.00,页数:16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一):终于在亚马逊买到了

  买到啦!跟想象中一样好。

  额~~~~~

  发帖字数不够

  以下为shutou

  影片为宝宝设置的身份是个依靠制作葱油饼为生却将明星范冰冰当做意淫对象的小贩。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实在无法将宝宝的社会身份与梦想之间划上等号,这之间的巨大断层令我们在感到好笑的同时,也感到深深的迷惘与失落。不过,影片不仅让宝宝得偿所愿,更为他创造了一个机会接近心中的女神。

  如果说,徐朗和高博代表着外表光鲜体面却承受着身体和心理双重压力的都市成功一族,那么宝宝则象征着在生活重压之下依然乐观坚强、富有梦想的广大草根阶层。而他们的喜怒哀乐、恩怨情仇展现出的正是观众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百味人生。不难看出,影片对宝宝所代表的阶层始终抱着平等和理解的态度,他与专注事业不顾家庭的徐朗,神经质、小心眼、唯利是图的高博一起,恰是因为三位主演徐铮、王宝强、黄渤错综复杂的矛盾组合,令该片焕发出强烈的喜剧火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二):时光记录的人

  每一部电影都有一个故事,记录的是一段人生历程。 翻阅期待已久的纸质书籍比起网络上一篇篇的追贴更加让人愉悦。《私人放映室》一方面记录的仅仅是私人的观影感受,另一方面,也仅仅与有共鸣的人群分享,我想“私人”二字之涵义大概如此吧。对于我,书里的大部分电影,看时偶有感触也会写上两句,却终未成文,并随着时间的脚步逐渐模糊。此番重拾,犹如饮上好之铁观音,回甘浓烈。

  岁月静好,书评自不必详尽,各位且去读上一读便知,应有所获。期待作者新的作品~~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三):人生其实很像一场电影,自己既是导演,同时又是主角。

  人生其实很像一场电影,自己既是导演,同时又是主角。

  看过翟之悦 的《私人放映室》,好似她的电影私房菜,听她帮我们梳理那些属于她的天堂电影院,在光与影的律动中,放肆的青春,滴血的爱情,纯净的笑声,多情的江湖,以及魅惑的异域故事铺面而来,抽丝剥茧,娓娓道来。

  看这本书,感觉有点她家乡苏州碧螺春的味道,令人唇齿间有种柔柔的温馨感。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四):苏州文联举办翟之悦影评集《私人放映室》首发式

  日前,80后女作家翟之悦(又名徐穹)电影评论集《私人放映室》首发式在苏州文联文采园举行。本次活动由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国家一级作家杨守松、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教授曾一果,以及苏州市文联、市评协、苏州日报社、昆山市作协等专家、作家和代表近20人出席了首发活动。

  该书由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懵懂青春”、“关于爱情”、“黑色幽默”、“侠义江湖”、“异域魅影”五个部分,共33篇评论文章,系作者近年来刊登于各大报刊的电影评论结集而成。该书涵盖了当代经典大片、文艺佳作、商业娱乐等各种中外影片,作者以优美大气的语言、深邃独特的视角和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聚焦电影人生,来审视当代电影。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书是苏州近20年来难得一见的电影评论集,拓展了苏州文艺评论界的视野,为当下影视作品评论作了有益地探索。(苏州市评论家协会)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五):香港黑帮电影的系统总结

  很奇怪的是,本为一个江南小女子,却喜欢追看黑帮电影,甚至能够将黑帮电影的来龙去脉条分缕析而逻辑鲜明,文中所展现出来的对社会的深层次思考,令人不禁对她刮目相看,期待着中国电影争点气,拍出好作品,期待着作者再努力,写出好作品。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六):苏州日报2014.6.27 A10版

  苏报讯(记者 喜新)近日,80后女作家翟之悦的文艺评论著作——电影评论集《私人放映室》 在苏州市文联举行首发式,这是近年来昆山市的首部文艺评论著作。国家一级作家杨守松、苏州市文联以及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有关专家为该书作了点评。

  翟之悦,又名徐穹,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数部,在省级刊物开设专栏多年,另有大量作品发表于《东方少年》、《少年文艺》、《新民晚报》、《扬子晚报》等报刊。

  该书由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懵懂青春”、“关于爱情”、“黑色幽默”、“侠义江湖”、“异域魅影”五个部分,共33篇评论文章,系作者近年来刊登于各大报刊的电影评论结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书是苏州近20年来难得一见的电影评论集,拓展了苏州文艺评论界的视野,为当下影视作品评论作了有益探索。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七):苏州日报 会看电影的人

  作者:杨守松 故事好说,内在或者内涵往往不甚了了。《私人放映室》让你读后恍然大悟:天哪,原来影片说的是这么一个主题,这么一个和我们的社会如胶似漆地纠缠在一起的故事—

  《北京遇上西雅图》,看似有点光怪陆离,甚至变幻莫测。可是文佳佳在历经挫折之后,终于明白:“真正的爱情并不完全存在于物质和金钱之上,而在于细水长流、柴米油盐和嘘寒问暖之中。”

  看电影还要了解拍摄缘起尤其是穿透导演的意图,甚至放映的背景等等,比如《泰囧》为什么大获成功?“上映恰逢贺岁档。2012年尾,观众们急需借助观影开怀一笑以卸下一年来的风霜疲累。然而在此之前推出的《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皆为主题严肃沉重、情节黑暗压抑的影片……”

  说到《小时代》,“无论如何,"郭敬明"这个名字早已从作家身份蜕变成一个娱乐明星。无论是褒还是贬,《小时代》的热映,已经证明了这个娱乐明星的巨大成功。”

  不过,窃以为,倘若剖析出《小时代》背后那个“小”,作品或许会更见分量。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八):在光影中寻找自己的角色

  我是谁?我在哪里?

  喧嚣的世界里,我们常常对自己产生迷惑,不知道自己是谁,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干什么?

  静谧一寓,关上门,给阳光和空气留扇窗,敞开心扉,赤裸灵魂,在电脑屏幕上欣赏一幕幕现代人创作的电影,从中寻找自己的影子,探寻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和自己的灵魂对话,真是一件惬意的好事情。

  女作家翟之悦的影评新作《私人放映室》(暨南大学出版社),辑录作者对青春、对爱情、对黑色幽默、对江湖侠气、对异域人性的等人生话题深沉思考和独到见解,读后不禁会让人爱上这本精致的影评,更让你懂得爱自己、爱他人,当然更爱看电影。

  作者很忙,但她很珍惜时光。能够避开喧嚣的世界,在荧屏中寻找审视人性的真善美,假恶丑,也是自我淡定,珍惜自己、爱惜自己的定力绽放。“这年华青涩逝去,明白了时间。”—让人知道青春易逝,但又不朽。从人性上说,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不朽的,有位诗人说的好:“拥有青春时,我们是用她来奋斗的;青春逝去时,我们是用她来回忆的!”。青春,在生命中时永恒的。《小时代》、《致青春》《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等影片,影评作者把自己融入,看到了“青春那张不老的脸。”

  作者识爱,更珍惜爱。“醉过方知酒浓。”多好的台词!人生岂能无爱?爱了,才会沉醉;爱过,才知酒香。翟之悦通过对《爱情的牙齿》、《如果 爱》《甜蜜蜜》《永恒》《风月》《永恒》《男人四十》等影片中“爱情”主题的评析,对爱情这个永恒的主题,给予了新的认识与感悟——爱情长有牙齿,生长时,带着这新鲜的疼痛与顽固的记忆;甜蜜时,如轻咬肌肤般的微痛与甜蜜;但爱情消亡时,则如毒蛇吞噬般让人痛彻心扉。

  作者文静,但心存侠肝义胆。“风从哪个方向吹,草就向哪个方向倒”。读她的影评“艋舺》:暴力与柔情之美、“《新宿事件》:一入江湖刀剑催”等,你会真切体会到作者对江湖人物侠肝义胆的由衷赞美,对江湖小人物的深沉同情。江湖中的爱恨情仇,恩恩怨怨结束后,看到的是自然的法则:世间的得失,不在一时的输赢,而在于经历之后的从容淡定,通达时事后的沉稳练达。正所谓: 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作者渊博,目及异域。她能在异域电影中品位到同样的人性之美。“燃烧吧,荷尔蒙!”“‘禁忌’中的诗意”等影评,用女性作者特有的细腻情感,带领读者去感悟电影主角的精神世界。比如她能在禁忌中发现和感悟人性之光、人性之美;在“阿甘,快跑”中草根抗争命运的不屈。

  读《私人放映室》,才能读懂翟之悦。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九):苏州日报:翟之悦 会看电影的人

  杨守松

  《私人放映室》,一本关于看电影的书。封面很雅致,可是作者说,她母亲觉得还稍微差一点点。

  我不懂设计,更不会看电影,事实上也很少看电影。即便看过的,也很少看懂。“看热闹”,感动的少,过目即忘的多。

  每次陪妻子看影视,我会不时问她,谁谁是谁啊?谁跟谁是什么故事啊?等等,妻子或者回答,或者不耐烦了就说,你真笨……

  的确,我不会看电影,往往看了后面忘了前面,甚至连简单的人物关系都弄不明白。所以倘若我起个笔名,干脆就叫笨笨吧!

  好,会看电影的人来了。翟之悦的《私人放映室》。读这本书,就好像作者给你一本一本放电影。不只是“放”,还“导看”,给你讲故事,更告诉你故事背后的东西—她自己的分析和理解。

  《私人放映室》读后感(十):】【来源: 苏州文学艺术网 】【翟之悦:在《私人放映室》首发式上的致辞

  http://www.wl.suzhou.gov.cn/Info_Detail.asp?id=12872

  翟之悦:在《私人放映室》首发式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4-6-26】【来源: 苏州文学艺术网 】【阅读次数:70】【字体 大 中 小】【打印 关闭窗口】

  感谢苏州文联为我提供这样一个面对面向各位老师求教的机会,让我与大家分享我的心路历程和这本新书《私人放映室》结集缘由。书中文章,大多已在《新民晚报》《姑苏晚报》《东方文化周刊》《苏州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过。

  事实上,我写得并非是纯粹的影评。就专业水准而言,我肯定比不上科班出身,专业从事电影研究的学者教授们。对电影的原理,我也只是略懂皮毛。但我相信,我与真正的电影人相比,对艺术的感悟是相通的。对生活、对人性、对世态观察和细微感受,或许更胜一筹。

  我喜欢看电影,除了它带给我的感官刺激,还有很多不可言说的微妙和愉悦。我关注的并非电影本身,因为人物的悲欢离合、恩怨情仇,所有那些嬉笑怒骂、阴晴圆缺的故事说白了,都有套路和规律可循。我所关注的是电影中的人文气息,那些藏在故事背后不为人知的,不为普通观众所理解的,导演甚至编剧和明星们自觉不自觉流露出来的个性密码。我们常说,看书法看文章就能看清一个人,其实,电影也有这样的效果。

  所有的艺术形式都是一道灵符。道士遇事总是喜欢画符,符能够招来相应精灵解决相应的事端。电影也是一道符,它承载着艺术家的灵魂和精神,展现出艺术家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我们通过它寻找到共鸣,寻找到电影人自觉不自觉透露给我们的信息。在这个观影与寻找的过程中,电影用它的光影世界为我们营造出一个凌驾在真实世界之上的虚幻的精神王国,这个精神王国常会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安抚我们的疲惫不堪的心灵。

  曾经,我一度偏好文艺电影,似乎舒缓柔和的文艺片更具有疗心的效果。但是,与深奥难懂的文艺电影相比,商业大片用一种不容分说的姿态,强势地介入了我们的观影生涯。开头,我是为了应景,才开始撰写商业大片的影评,但当我真正沉浸其中,这才发现,未必所有的商业影片都充斥着泡沫和媚俗。遵循市场规律和观众口味的商业类型片,同样承载着以上提到的功效。

  以好莱坞电影为例,几乎所有卖座的大片均有对复杂人性和当今社会热点的反思,即便是看似最不入流的科幻、动作电影,也夹在着对和平、和谐、环保、人文关怀等正能量的颂扬与追寻。所以,今年我接受了苏州日报的建议,将影评重点转向新近热映的大片,除了满足自己的观影需求,我也希望能借自己的一支笔,为年青一代树立正确的电影是非观、颂扬正能量略尽绵力。

  或许,我对电影评论的看法略显保守,那是因为我受最为传统的教育长大。我的童年几乎都在书中度过,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小学时寒暑假我读遍了四大名著以及家中的藏书,比如冯梦龙的三言二拍、中国古代十大悲剧及各种大学中文教材等,我常常去学校和市里的图书馆借书。那时,我还处在蒙昧状态,不在乎吃穿,也不喜欢跟小伙伴们玩耍,所有零用钱全部用来购买各种书刊。在这样大量的阅读下,我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少年侠客一般,忽然有一天觉得任督二脉被打通,不敢说文思如泉涌,但是脑子里成天塞满了各种乱七八糟的奇思妙想,不由自主地将它们一一写下。

  我第一次发表文章是在九岁,发在《全国小学生高标作文》上,这大大地鼓舞了我对文学的兴趣。初中开始,我的文章已经频频在市报上刊登,另外广播电台也常常录用我的稿件,隔三差五总有五块十块的稿费单飘然而至。初中时代,我已经沉浸在小说月报的世界不能自拔,在此期间,我又阅读了各类杂七杂八的书籍,譬如金庸古龙琼瑶卫斯理等港台作家的作品,当然当代名家譬如贾平凹、路遥、王安忆、范小青等的作品,我很有耐心地将全集一本一本读完。十六岁的时候,我的作品《古龙不败》被上海少年文艺录用,还被全国投票评为好作品奖。当年,我的中学母校对我的写作也十分支持,为我在学校橱窗和校刊上开辟了专版。尽管当时高考的利剑悬在头顶,但是我还是创作了不少短篇小说和散文。大学时代虽然读书不少,但写作量并不甚多。

  大学毕业,在工作之余因机缘巧合成为一家省级杂志的专栏作者,写了三四年专栏,后转为影评写作,成为姑苏晚报的影评人,间或也给其他报纸写稿。

  时光流转,我的心境不时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也会反映在笔端。今年,这本《私人放映室》问世,算是对过往的观影生涯小结,下个月我的长篇小说即将上市,我的写作之路还将继续。

  我常常将写作之路比作一个西天取经的过程,每个人对写作的期许都不尽相同,宛如唐僧师徒对待取经的态度。唐僧取经是为了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道”字,值得他舍命追寻;猪八戒是个毫无觉悟的农民,对他而言,西天取经不过是一个职业,一个饭碗而已,即使不成,他也可以回到高老庄重起炉灶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好日子;而沙僧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普通人,他没有唐僧那么高的境界,也不似猪八戒那般低俗,他需要的是个安身立民的根本,一个受人尊重的身份,取经无疑能给与他这一点心理满足;至于孙大圣,除却报恩这个因素,那是纯粹为了乐趣而取经了,他与天斗与地斗与妖精斗,其乐无穷。

  对于写作,我的出发点很平凡也很淡然,没有那么多的使命感,我希望能静静地在文字的世界里感受我的人生,写作对我而言,就是我人生的乐趣,我在文字的世界里孜孜以求、永不厌倦,如今,它更是成为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让我得到心灵的慰藉与真正的平静。

  今天,非常荣幸能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心路历程,也感激大家耐着性子听完我的讲述,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得到各位专家教授的指点,能与各位文友携手共进,在精神世界里享受不一样的乐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私人放映室》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