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两会,国家提出互联网+的概念绝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引导,是一种趋势。说是引导,是因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多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直到最近几年,增速逐渐放缓,除了国家层面的调整,更重要的则来自于商业环境的急剧变化对于传统实体所带来的冲击。
国家为促进传统实体转型,保证国家经济发展增速,于是提出了互联网+的战略,意在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与刺激,把传统的实体零售带入到新的商业环境中来,以实现顺利转型。从线下到线上的一个过程被称为反向的O2O模式。
自然,正向的O2O模式即为从线上到线下的布局。小米以互联网白手起家,经过4年的市场积淀,已然成为全世界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三的厂家,也是中国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小米号称有6000万米粉,正是这样一个群体,保证了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和估值。
小米绝不仅仅是要做手机那么简单,不然它与互联网+也不会扯上关系。雷军在手机的技术上向乔帮主一手打造出来的苹果致敬,这是中国众多只知山寨不知占领山寨的山寨机所不具备的格局和眼界。然而,在市场布局上,雷大神却再一次被命运之神眷顾,他有BAT可以效仿,去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迎来井喷,移动电商、社交电商呼之欲出,BAT看准商机,开始了O2O另一端——线下的布局。小米一样看到了未来的商业走势,于是也开始了小米生态的布局。从线上到线下的O2O布局,可以说是互联网+战略的最佳体现。这其中,除了BAT三年早已成行业标杆外。面市5年估值460亿美元的小米公司自然成为全世界学习和取经的对象。
前不久,阿里联合创始人阿里所写《参与感》一书,即披露了小米创业5年来的背后故事。“爆扁爽”“专注、极致、口碑、快”等小米箴言被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学习效仿。
本书因与小米渊源深厚,得以把小米作为案例来分析,讲述了小米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之道,并提出了互联网时代的四大特征:用户主权,虚实结合,去中心化,万物互联。而这也正是小米的经营之道。同时提出了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的物种学说。
作者对于商业未来形态的预见可谓高屋建瓴,一个是未来的行业边界会模糊,跨界无界将是必然趋势,小米正在布局的生态链就是最好的证明。一个是未来不再是大而全,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推动更多的企业专注小而美,服务好最精准的粉丝。
还有一点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定会是行业寡头的时代。就像阿黎在《参与感》里提到的,小米未来的生态应该是这样的一幅图景:用小米手机,看小米电视,睡小米床垫,戴小米手环,住小米房子,开小米汽车。当然,小米一家做不了这么专业,那就需要更多专业的小而美公司。说是未来,其实未来已在我们身边,我们无论在大众点评订餐,还是在京东购物,对我们来说我们是在两个完全不相干的平台消费,但对于腾讯来说,那都是对未来商业生态链布局的其中两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