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心善的傻子森林里走路。森林里的妖怪发现个人是个心善的傻子之后就开始骗他、想吃他的肉。有一个妖怪说:“我已经快要饿死啦,把你的右手给我吃吧,我只要吃一只手就可以活命,你少了一只手也不会死的。”善良的傻子乐于帮助他人,就把手给妖怪吃了。傻子继续往前走,碰到了第二个妖怪。妖怪说:“我已经快要饿死啦,把你的左手给我吃吧。”心善的傻子又让出了左手。然后来了第三个妖怪……
傻子会有几种结局呢?
一、 被吃光,因为心善,感到自己帮助了“快要饿死”的妖怪们,在欣慰幸福的感受中死去。
二、 傻子临死明白自己被骗了,哭天抢地,在愤懑中死去。
三、 碰上觉得傻子与众不同霸道总裁妖怪,把被吃的部分都还给傻子,还给了他一袋金子,送他走出森林、回到村子,过上了称心如意生活,在幸福中死去。
这本书讨论的,无非是选择哪种结局的问题
哲人选择的是第一种结局——宁愿做个幸福的傻子,不做痛苦精明人(或者用佛教倾向语言,叫“放下”)。
青年代表第二种——机关算尽太聪明,红粉白骨都是空,就此走向虚无主义自暴自弃
第三种是我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哲人的——扮猪吃老虎,弱鸡靠着天降神兵成为最大赢家
第一个两难问题:做个痛苦的精明人,还是幸福的傻子?
这本书用唯心主义回答了这个两难问题,认为幸福是由人自己决定的。心善的傻子只要还是个傻子、还心善,就算安身立命的一切都被剥夺了,也还是自感幸福的。鉴于这本书试图回答的是“人如何能幸福”,从逻辑上说确实解决了这个问题——只要你抛开外部世界的种种否定,坚信自己的判断逻辑,你就会是幸福的。外部世界对你“是个傻子”的评判,不会对你发生影响,因为从一开始你就定义了“幸福由你自己决定”、彻底放弃对他人的期待
这一理论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极端例子可以是为了应对创伤产生人格分裂——因为无法处理现实的残酷,人给自己创造了对偏离现实的第二种解释来告慰自己,譬如分离自我,产生第二个人格,相信那些残酷的事情不是发生在“我”的身上。这个极端例子里第二个人格的产生和这本书所说的“分离课题”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然而第二个两难问题来了,你到底能不能自认幸福,或者说你的自认幸福能承受多大的来自外部世界的打击而不倒塌?
延续上面说到的极端例子,为了应对创伤而产生的人格分裂在一定范围内确实能让你幸福,《犯罪心理》里大把这样的例子。人格分裂型连续杀人犯在被FBI爆头之前都挺幸福的,好些还把虐杀受害者过程拍下来反复回味这一幸福过程。然而我们都能感到这个“幸福”的定义必然是扭曲的,虽然它确实抛开了外部世界的桎梏。为了跨越这个“个人vs.社会契约”的障碍,哲人选择进一步细化幸福的定义——对他人有所贡献,因而排除了连续杀人犯这样的例子。
于是我们就遇到了第二个必须跨越的障碍。哲人的“幸福”在一个良性社会中是完全可行的,但是一旦碰到恶性的外部环境,真的能不崩塌吗?我们故事里的傻子如果生活在一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乌托邦,那么世界和谐大家都幸福了,但如果碰到的是劣币驱逐良币式的、想宰尽肥羊的饿狼,鉴于幸福的前提是不期待他人的回报,肥羊想要幸福就要为饿狼做贡献,因而摆在肥羊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被饿狼撕碎而获得为他人做贡献的幸福,要么明哲保身不幸。如果选择前者,结局是死无葬身之地,就好像那个有名的“全城盗窃”的故事所彰显的一样。都死无葬身之地了,还能说自己幸福吗?哲人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但似乎倾向于实用主义的“强行幸福”——你早晚都要死的,都要被饿狼撕碎,与其挣扎着痛苦地被饿狼撕碎,不如双手合十以身侍虎、就当食布施了嘛,反正也没有第三条路可选。就好像佛家说,修行一生、临死起了嗔心,不如一辈子杀人如麻,临死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现实世界好像通行的始终都是残酷的劣币驱逐良币原则,善总是脆弱地被欺凌、恶总是大行其道。得出这样的结论这可不行,那就真的要回归虚无主义了。因而哲人是这样规避肥羊-饿狼的囚徒困境的,他说你要记住世界上饿狼总是少数,好人是多数;就算身边都是想宰你的人,在那遥远的天边一定是有不想宰你的人的。
看到这里我就笑了,因为你把一个哲理的思辨转化成了一个统计学问题(和一种自我安慰)。
首先不说如果要统计的话,好人和坏人哪边更多(好人如果更多的话,善良就不会是一种被推崇的特质了);好和坏始终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一个满口仁义道德的人在个人利益受损的时候还能守住道德底线概率,如果非要用高/低来形容,一定是低。虽然确实一些族群中的个体能够在某些情况牺牲个人利益来成就族群利益,例如士大夫精神,但是这种精神必然只在少数人身上存在,因为如果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这个族群灭绝的概率要远远大于维持和兴盛的概率。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说,进化论是为恶背书的,因为进化只关心遗传信息的复制和存续,这就是为什么善总是脆弱的,因为善在这种恶性斗争中永远都不可能占上风,永远是自我牺牲、自我限制的,永远是承担更大的自我抹灭的风险,来守卫一些进化层面上只在给定前提(族群足够大,有不自我牺牲的个体活下来)下有用的特质。(举个例子就是,真正的英雄早都死光了,活下来的一定是狗熊后代,和极小比例运气好到吊炸天的英雄的后代。因而英雄的基因只能靠基因变异和吊炸天的运气留存,两个都是小概率事件。如果说英雄精神不是由基因决定的而是后天培育的,那么培育必须和写在基因里“自我保存”的本能作斗争,这个胜率仍然是小概率事件。)
真正的答案还应该是“接纳”——善如果要赢过恶,只能在虚幻世界,比如岳飞一朝身死、流芳百世千金难买愿意,怎么幸福?就算以身侍虎,愿意就幸福。并且这种愿意不能是被人安利来的,得是死心塌地,经历过一万遍动摇最终坚定的。所以哲人后来说,如果你想闹明白这套幸福的哲学,你得花上半辈子的时间,如果30岁接触它,15年;如果20岁,10年。用大俗话说就是,想要幸福?折腾吧,等折腾累了,折腾不动了,死心了,自然就幸福了。因为除了自感幸福、接受现实之外,别无办法。但凡还有“不甘心”存在,就无法长久幸福。而治“不甘心”的特效药,只有撞得头破血流这一剂猛药而已。
故事其实就到这里为止了。但是作为一个脑洞清奇青年,我不得不提出第三种结局的可能性,即,哲人既不是哲学家,也不是佛学大师,而是一个阳谋论者,擅操纵他人:唯心主义的产生,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解人类的无力感。如果一切都在控制之下,应该没有人会不幸福。(又或者从生理角度说,让我们感到幸福激素的分泌,很可能有其进化意义,通过奖励机制促进人去做对生存和传播遗传信息呢有益行为。)就好像上面故事里,如果傻子是个神仙,可以直接控制妖怪,那么被不被骗、失不失去身体就不再重要了。失控,才会不幸福,虽然失控是必然的,生老病死人际关系,人面对的永恒主题都是失控的、是让人感到无力和渺小的。而唯心主义解决这种失控的方式除了上面讨论的“强行幸福”,即被吃了也幸福,用定义法把幸福的控制权强行夺取过来之外,还有第二种——reverse psychology,用示弱来夺取控制,世间所有的霸道总裁小白圣母文走的都是这个套路。因而在故事里我提供了第三种结局。书中的哲人断然否认了这个可能性,但是,吹牛是不用上税的,哲人也是人,撒谎也不会长鼻子。我向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他人,虽然行动上还是努力力所能及的最大的善意来行动。
哲人在这个方面仍然堵了我一把,他说,人际关系要回归到信任,然后才有幸福。然而信任也是有悖论的,就好像知识本身,在人类咽下智慧果的瞬间就决定了再也回不到懵懂状态。知识和信任是对立面,有知识必然意味着有批判思维,必然意味着以怀疑基础,而非信任;因为知识不是固体的,而是流动的,是在不断的证伪中定义的。这句话反过来说听上去就很惊悚了,我不知道阿德勒打算如何解决这个悖论,而这本书既并没有给出让人信服的答案,也没有更多地探索这个问题。因而我只能以本文的标题结束这场讨论——只有愚蠢的人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