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后感(十):被讨厌的勇气
行动派琪琪推荐的书,以为是心灵鸡汤类,没想到打开后,耳目一新的效果。
在人人谈创业说风投,处处可见鸡汤干货,有这样一本可以打通任督六脉的书着实不容易。
那些成功创业的或拿到风投的都各自忙碌去了,剩下的这些普通人要不以鸡汤做味,要不以“寻找最好的自己”时时刻刻麻痹自己,比如我。
甬漂6年多,民营外贸企业至今,蜗居宁波,一套90平米的房,结婚嫁人,无奈就喜欢看几本书写几篇热爱的文字,一直叫嚣着说我不能随波逐流,不能和公司其他女孩子一样,嫁人前谈朋友狐朋狗友浑噩度日,嫁人后老公孩子热炕头,除了老公孩子没有自己。
可近一年越来越发现,我几乎半只脚都要踏进上述魔咒,好在我悬崖勒马及时刹车。近半年很多东西突然一下清楚,而这些清晰的思路或认知却无法说清楚道明白,而这些是内在,是基础。我不是说前面五年实实在在的经验不重要,但这一年思维方式思维模式的重启更新让我更平和,这些都造就了特立独行不一样的我。
越来越发现你要保持独立保持自我,就会发现公司或周围人的联系就“弱”,这个“弱”不是说你的沟通或人际交往水平弱,而是你需要自己我消化体会独有的“孤独”。人说,天才都是孤独的,那么一个不随大流特立独行的人也是如此,而且说实话我享受这种孤独带给我的启发。
你深更半夜发夜宵美食图,却不了解我刚读完这本“被讨厌的勇气”的酣畅淋漓;
你po上孩子在闹腾上幼儿园的生活点滴,却不知我刚从济州岛、迪拜一圈回来;
你转发各种心灵鸡汤养生主题帖子,却不了解我刚楼下跑完一圈正在喝一碗自己熬的红枣银耳羹;
你在朋友圈抱怨婆媳关系物价飞涨,却不知道我刚从美容院出来容光散发。
。。。。。。
而你的家长里短生活我不懂,我的道路也不需要你理解。我们顶多就是两条直线在某个点相交后,却又向着各自的轨道直线前进。
说了这么多貌似和本书的主题没什么关系,其实我想说一看到这个题目,我就喜欢的不得了。因为我就想说我以上的特立独行也好,不随大流也好,清高孤傲也罢,都是因为我即使知道某些人看我不爽,我也一条道走到黑,拥有被讨厌的勇气,在自我的这条路上前行。
就像书中所说,被讨厌的勇气并不是要去吸引被讨厌的负向能量,而是,如果这是我生命想绽放出最美的光彩,那么,即使有被讨厌的可能,我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双脚往那里走去。即使我们不被理解,顶着压力,逆风而行,内心笃定,一直在平坦的道路上曲折前行。既然被讨厌,说明不被理解,属于小众范围,那么做成了就属于独一无二的自我。
本书的书写方法采用的是一问一答,青年和智者相互之间的对话方式,一个主题一块内容统一作答。看青年在第一次与智者谈话之前,他的所有心理活动和问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我分明看到的是曾经的我自己,因为我也会在意别人的眼神,他人的看法和诋毁,世俗世界的标准等,但所幸的是我随时调整一直在学习进修,而青年也慢慢的放下戒备理顺思路认同智者的观点。不难看出,阿德勒的哲学思路很重要一点就是,别人的一点启发一句话会引起困惑之人的某些自我反省之路,进而看清现存问题以更高的角度去解决当下的困境。
看到这种一问一答模式,突然想起了仓央嘉措的问佛,也想起了那首“寒山问拾得”。。智者是少数,成功的人也是少数,大部分的人都是你我这样的泛泛之辈,可不管怎样,每个人的日子是自己过,要把自己的日子过的精彩有料有趣,却需要每一个的功力和造化了。
阅读是自己的事情,同一本书我在豆瓣看到的解读都是不一样,有的关注某一点,有的关注某一章节,有的就整体来回应,但不管怎样就当你关注的那部分是你内心最为渴望或你最想坚持甚至认同的部分,所以希望你我都有那个勇气,即使是被讨厌的勇气,也不要随随便便就放弃就认怂,我相信坚持下来我总会体验和其他人不一样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