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识,冲击性 我们无法摆脱自己的主观。以自我厌恶逃避人际关系 愤怒是种可收的手段(实现) 赋予经历的意义,而不是受过去的影响 目的论 原因论与他人支配 人的秉性 悦纳目前的自己 获取幸福的勇气,摈弃现在生活方式的决心。
分析自己的行为模式,改变行为方式 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的人生度过没有任何影响 不在于被给予了什么,而在于使用被给予的 旁人无法干涉,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 摈弃“只要没有xx/如果没有xx,我就可以过得更好…”,把自己当成独立的个体,不怕被讨厌与得不到认可,自由即独自 事实不会改变,看法可以。 课题分离,共同体感觉。纵向与横向关系(虽不同但平等)。不太近又伸手可及的关系。
非行为,是存在。人生非线性,是每一个刹那组成。 过多的自我意识只会束缚自己。没必要炫耀自己的优越性 人只有在社会背景下才能成为个人,享受孤独也是建立在此之上。
要有勇气,要有信心,要下定决心,把握好每一个当下。没什么好害怕,没有什么好后悔
祈求上天赐予我平静的心,接受不可改变的事,给我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并赐予我分辨两者的智慧
何须多见复多求,此时此刻此模样。“亲爱的雷纳德,要直面人生,永远直面人生,了解它的真谛,永远的了解,爱它的本质,然后,放弃它”
对话简单易懂,容易阅读和理解,深入浅出的阐释阿德勒思想,青年内心活动与哲人关系的变化也不错。阅读过程确实有被拆穿和点醒,更简单的看世界,对待他人,活在当下。拿弗洛伊德来当陪衬,有些不好,还是要货比三家。
课题分离,自我-他人-世界,还是很适合为年轻人指点迷津,带来勇气和自信的
做人别太狭隘,器量大些,要看得长远,勿落入条条框框的窠臼。人生没有可参照,成为你自己
读懂-理解-行动是三个不同的课题,任何思想都只是带你到水边,喝不喝水得看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