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
寒门之下磨练意志和魄力,也更能激发出一个人极致的潜能。许家印的出身并不算好,虽说50年代大家都不算太富裕,但忍冻走很远路求学、啃着长了毛的馒头,沾着盐面填饱肚子的生活,是我无法身临其境去体会的。母亲因病很早便离开了许家印的世界,这世间有很多情感是可以从他人那儿感受的,唯独父母之爱,失去了便是失去了,从此,只剩下坚强。许家印的独立便是从这贫寒中一刀刀磨出来的,他的身上还有股家乡人的韧劲儿和倔劲儿,什么事想办成就一定要亲自试一试,拼一拼,即便是拼输了一局,也一定要试过后才肯。
在如此不如意的环境下,只是有股韧劲儿并不能保证事情的顺利,跌跌撞撞自然是避免不了的事儿。然而许家印的灵活性帮助了他,因为灵活思辨,他在几次失败后能够迅速说服自己,冷静下来并调整好心态,为下一次的尝试积累经验。
回顾往昔,许家印说出了心理战的精髓:“人的进步往往是从心理的进步开始的,人的落伍往往是心态的落伍。人与人的差距往往是心态的差距。一个人不如人,往往是心理不如人,信心不如人,目标不如人。”简单几句,将世事万千都囊括了进去。
许家印真的很拼,即使是现在一周也要工作90多个小时,那么算下来一天的有效工作时间就将近13个小时。如果不拼,谁能知道会遇上哪种机遇?如果不拼,如何从一个贫困的村落走向城市?
做人难,因为要往高处走,故而少不了勤奋和持之以恒;做人不易,因为环境在变,所以要守好本分与初心。许家印的做人之道,离不开这些优秀传统的本质,他依旧节俭、依旧勤奋、依旧会学习和思考、依旧是那个不服输的有志男儿,爱家,更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