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我完全是为了书的开头去看这本书的,除了《情人》的开头,简直再找不到比这个更美的。
曼内特小姐善良纯真,以及达尔内的正直,勇敢,好吧,我承认他们都没有给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曼内特医生和卡尔顿先生是整本书最让我佩服的人。
按照艾德勒的方法,我来回答一下:
1。就整体而言,此书说了什么?如何依次发展这个主题
答:就整体而言,此书通过一个善良的医生被无辜囚禁监狱十年,在他即将失去意识之前,含泪带血的写下了自己对于仇人的控诉以及怨恨。诅咒仇人的家族直至最后一人死亡方休。但是却无意间控诉了自己的女婿。最后一个深爱着曼内特小姐的男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拯救出了曼内特小姐的爱人,也就是一生的女婿。
通过杰瑞的出现带来了曼内特医生还没有死亡的消息,之后曼内特小姐从台尔森银行业务员罗瑞先生口中得知自己父亲现在在当年仆人德伐日的酒店里。又描写了一个挖尸人克朗彻先生的形象:给罗瑞先生送信的人,白天守在台尔森银行门口等着生意,晚上去挖尸体卖钱,起床的时候,看到自己的老婆在为自己晚上做的事情祷告的时候,他就开始打骂他的妻子(最后要出城,他祷告的时候还挺有趣的)。在一场对达尔内的叛国罪审判中,作者引出了忧郁的,消沉的卡尔顿先生--正是他最后的纸条才让达尔内脱罪,戳穿了两个密探的谎言同时作者也埋下了一个伏笔-卡尔顿先生和达尔内的身材长相十分相似。而普洛斯小姐是一个热情女人,像爱自己女儿那样爱着曼内特小姐。之后达尔内向曼内特医生吐露了心声。此时医生得知了爱着自己女儿的这个人是当年囚禁自己仇人的后人,但是他还是接受了这一切,他为了自己女儿的幸福将这一切痛苦都承受了下来。他是一个伟大的父亲。作者用两章的内容分别描写了卡尔顿和斯特莱福先生对曼内特小姐的爱慕之情。标题分别是是不体贴的人和体贴的人。 伟大的法国革命家德法日和他太太编织着一张有一张的网来回报当年所有从贵族那边受到的苦痛。他们抓捕了为前侯爵大人办事的加波尔先生。加波尔先生在狱中写下自己所受的遭遇,寄给了达尔内先生,希望他能来救自己。达尔内认为这是自己分内的事情,就跑去了法国巴黎,结果自己反倒因为是贵族的后代而被抓了,医生和曼内特小姐、罗瑞、克朗彻、一起想办法营救他,在这个过程中,积蓄已久的法国大革命爆发。疯狂人们每天都在断头台守候,每天都在期盼各种各样的人死亡。生怕自己不是革命中的一员而被送上断头台(一面流露出革命带来的杀人刺激,一面恐惧着革命。)。在第一次的审判当中正是因为德高望重的医生以及当年医生所承受的苦难积累巨大人气,才使得达尔内能够当庭释放。然而此时此刻仇恨所蒙蔽了双眼的德法日夫妇用当年医生在牢里写下的控诉书再次将达尔内告上法庭。整本书做的所有铺垫都是为了当庭宣读医生当年在牢里写下的控诉书,手稿读完,愤怒人群已经给了读者一个很明确的答案。除此之外,德法日太太还不想放过医生、曼内特小姐、甚至还有一个还在襁褓的孩子,她已经没有了任何怜惜之情,她已经被仇恨彻底蒙蔽了双眼。此时此刻,在作者那章不体贴的人中,卡尔顿先生在表达自己的爱情之后,现在终于有了实现他的承诺机会,当初因为那张小纸条中的内容"你能分辨出我(卡尔顿)和达尔内吗?",他为了自己最最深爱的曼内特小姐所爱的人,将自己的生命呈给了断头台--代替达尔内去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