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天天都和各种各样的建筑打交道,但是对建筑的了解几乎为零。曾经以为建筑就是建造一个可以居住、工作或休闲的场所,是个技术活,是个枯燥、粗糙的行业。无意中接触到此书,发现我对建筑的认识是如此肤浅并带有偏见。
刚开始读了几页,对翻译很不满意,没有表达出作者的意思,语句表达啰嗦、晦涩,产生了一种读不下去的感觉。可是,我还是对作者的看法和思考有兴趣,就继续读了下去。反而越读越有味道,渐入佳境,颠覆了我以前的读书习惯。以前,我都是认真读一本书的前大部分,后面小部分的内容基本上可以猜出来,若是一本不够精彩的书,读着读着兴趣就渐弱了。而这本书不同,无论是翻译还是原著的水平,都在中间和后面的部分达到了高潮。作者的才情横溢,达到喷薄欲出的语言和思想高潮,让人陶醉。一本书能写到这样的份上,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才情。
文字的介绍让建筑充满了诗意,从更深的层次和更多的角度来透视建筑,解构建筑,建构建筑。让建筑散发出了人性的魅力,价值的尺度。
若是你对建筑有偏见,或者你喜欢对生活有深层次的探索,幸福的建筑师一本引导你走向更宽广、更美的世界的书。看完此书,我喜欢上了阿兰德波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