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德波顿的理论来说,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的住所的建筑风格、居家装潢、甚至衣着品味来摸索他性格中潜藏的不为人知的部分。我们内心缺失什么才会追求什么,比如过惯了奢华糜烂的日子,会对那些粗糙生活中的简朴的美产生异样的神往感受。他举的例子如法国路易十六的玛格丽特王后,崇尚极端奢侈享受,同时又会在宫殿的旁边修建农舍。建筑反映的是人心底深处对生活品质和风格的渴望,甚至于是一种精神的满足感。但关键在于人的渴望总是不断在变化,所以按照这个道理,建筑仅能起到眼前的证明作用,而不能借此判定一个人。
有些美的建筑之所以能够千古流芳,后世之人也无不膜拜其美,是因为它以富有秩序的图案表达了一种缺失的平衡。艺术的解读总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当然也包括建筑。德波顿引经据典的对于建筑的阐述,是属于个人的哲学和心理式的思考。但对我之类对建筑一窍不通的人还是颇有裨益。
看德波顿的文字,总是会被一些语句所震撼,这些语句能够精准地将我们在某个特定时候的不可捉摸的隐秘感受表述出来。我们曾一度认为这些感受是不可言和不可解释的,在德波顿的笔下却变得合理和自然。共鸣,思考的深度和思维的方式,是读德波顿的书最让人感到愉悦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