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建筑》读后感(五):第二次读
第二遍读,再一次兴奋了。真是太喜欢这本书了。
作者行文看似漫谈,给你听他漫谈的轻松和乐趣;但也逻辑清晰,把想法都说清楚,你完全可以梳理出论点论据一二三来,逻辑上丝毫不逊于一篇严谨的论文。把捏得那么好!
内里具体的例子作为引入、作为证据、作为转折反例和生化都那么恰到好处!
里面的洞见、想法、观点,更是既叫人感到共鸣,又不乏惊喜!
读着都觉得幸福!真是越来越喜欢学哲学的人了!
翻译上,长句有点吃力。
此外,《建筑的美德》那一章节,我猜被翻译成“美德”的单词是 virtue,这样的翻译在很多书里见到。如果真是如此,这里的“美德”翻译过来并不准确。
读第二次的时候才发现,这一章讲的其实是:构成建筑的“美”的一些要素,比如:秩序、平衡、优雅、协调、自知之明。
结合所讲的内容,语义上来看,倒让我联想到 virtue 的“by virtue of”用法,“凭借、由于”的意思,而不是“美德”。
被翻译成“美德”后,由于其在中文语境中的用法,反而叫人读得困惑了。
不过我也没有更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