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建筑》读后感(九):幸福是设身处地
阿兰德波顿和余秋雨越来越像了,很是苦口婆心,想把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糅合在一起,虽然还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其实在读者看来就是掩耳盗铃啦。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阿兰写这本书花了大功夫,像写学术论文,阅读铺天盖地的资料,精心的布局,仔细的推敲,提炼足够精悍定音的论证字句。这让我想把它视为一本闲书都不能,因为太散淡的姿态根本读不进去。(这里强烈批判一下译者,连我这种英语不怎么样的人都觉得他翻译的太糙了。)
其实还是没有完全读透,因为断断续续地读,因为囫囵吞枣地读。这是读书的大忌,我都犯了。但是当合上这本书,还是有些想法的。
沮丧。很介意阿兰德波顿彻头彻尾地没有提及中国建筑。阿兰谈了很多国家,甚至还有斯里兰卡,评论褒贬皆有。可是压根儿啊,没有讲中国建筑。我认为对一个国家建筑文化了解与否、感兴趣与否反应了这个国家的影响力。阿兰频频提及日本建筑,对日本的闲寂文化很了解,我认为写的很客观。虽然我个人也很欣赏这种文化,但是啊,毕竟有点小家碧玉了,大气的中国古建筑比如天坛、长城,这更应受到推崇。阿兰没有写入暗示了他不怎么了解中国建筑,应该也没有去看过天坛长城,但也说明他做学问的严谨,不知的东西不轻易发表意见。这从侧面反映了我们的软实力之弱。真正地受到尊敬,应该是来自于对于体制的欣赏学习,来自于渴求对文化的了解及传播,显现的是一种广而告之的企图心,一种时刻关注的潜意识,一种心甘情愿的溢美之情。虽然软实力的强大也是由硬实力作支撑的。但是我们在培育硬实力的时候不能就任凭软实力的放任发展甚至畏缩。当我们在唾弃韩国的“剽窃”行为时,为什么不去从他们对于文化的重视、保护和吸收中反思自己?难道因为我们的文化太宏大精深了,我们的祖产太丰厚了,所以少了一点没关系??妄自尊大的态度要改改了。
心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中国建筑的多样美总是让人惊叹。比如苏州无锡秀丽的江南园林到扬州镇江有些硬朗的个园、何园到山西大同宽敞浓厚的晋祠、乔家大院,会生成一种让人说不出却察觉的到过渡,是脂味的玲珑到明媚的毓秀到温厚的硬朗的过渡,似曾相识又各具特色,多好!还有天坛祈年殿的光华、雪域上的滚滚经轮、蛮地的吊楼涟漪,都是让人想收入怀中品味不尽的天赐。可是现在,突然发现我们能引以为豪的都是先祖留下的,新世纪的地标有几个是国人设计的?有几个能找到中国特色?都是些只有含义没有历史和灵魂的死物。像整过容的美女,国际化的标准,美丽却空洞,一眼惊艳,之后却无法使我们的眼睛被粘地不得动弹。真不明白,我们何时开始缺少了对于先祖留给我们遗产的纯真珍惜和养护,总是喜欢轻易地抹杀,倾向一次又一次地全盘否定。当推倒几千年的瑰宝,当废弃几千年的艺术,难道不负罪不伤悲?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要抛弃,为什么不传承,为什么一定要否定自己肯定外国才是一种思想的进步,一种大跨步的发展?
无奈。想着想着就无奈呵,我们离别人的距离还是那么地遥远。当世人在探讨如何把建筑平衡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让人由衷地感到幸福时,我们却在努力如何避免豆腐渣工程,把房子建得靠谱一些。。。
醍醐。天地间的建筑,设计时既要有美感又要实用,既要独具性格又要和周围环境融合,既不能照原本的模式仿照也不能舍本忘根,但最最关键的是,要想有幸福感的产生就必须设身处地。那个克里斯托夫·雷恩在伦敦大火之后精心设计了城市规划图,那个勒科比西埃兴致勃勃地描绘巴黎未来蓝图,但最终他们恢复城市之荣光的提案被否决了,因为他们太一厢情愿了,因为他们忽略了幸福是设身处地,忽略了平民百姓的想法。当现实照进乌托邦,到头来只是一场似梦非梦的午夜狂欢。人也一样,一样是天下地上间的凡物,想要谋取幸福,就要学会设身处地,要明白大胆的假设后需要小心的实践,不能太过自我而疏忽了别人的想法。当我们互相设身处地,当我们互相心领神会之际,或许能够找到平衡点,或许能够觅得应有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