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守护者》读后感(四):守护
我们绝大数人都不清楚,我们来到这个世间的使命是什么?当然,基于教育给我们的教化,我们当然可以侃侃而谈,将那些看来犹如银河系中遥远到让人可以忘记时间存在且又倏忽而过的那颗流星一样的远大理想或者抱负诉之公众。而且,我们还清楚,我们说这些的时候不是在内心欺骗自己那就是在欺骗世人。
可是,有些人不一样,他们没有来到人世间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人生使命,目标明确,过程却不简单。这样说,好像“他们”都是产品一样,好像现代工业的流水线作业带上一个个流动而过的产品,井然有序。是的,从某种角度上来考虑,“他们”的确是一种产品。这样说,非常的残酷,毕竟“他们”是人,是和我们一样活生生的人,照样的吃喝拉撒睡,照样的喜怒哀乐愁,他们也有自己的思想,观点,兴趣,痛苦,欢乐,爱情或者其它,总之我们有的,他们都有。但,他们有的,我们却未必有。譬如说人生使命,他们就非常的明确,有着清晰的定位,虽然一开始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来到这个世间到底要做什么,但是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会清楚的意识到。
假如,有一天,他们自我意识开始苏醒,开始为了维护作为个体存在的本我意义而开始反抗他们的人生使命时,那该怎么办?他们的本身或许已经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的是制造他们的人,那该如何是好?
譬如,在《姐姐的守护者》里的主人公之一:安娜。
她就是带着明确的人生使命来到世间的“产品”,目的非常的清晰,尽可能的为了维护姐姐凯特的生命。在得知凯特罹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而采取多种医疗方式都无法挽救她生命且家人都无法为她提供对等的血液、骨髓甚至肾器官捐助后,安娜的父母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依据凯特的病情和基因再造一个孩子,目的就是维系凯特的生命。
就这样,安娜来到了人世间,她降临的第一天就开始无偿的为姐姐捐助,第一次捐助了脐带血,五岁的时候为凯特捐赠了淋巴细胞,六岁的时候捐赠了粒细胞给凯特对抗感染,之后是粒细胞,再之后的几年开始捐赠骨髓。但这一切捐赠都没有挽救凯特的病情向好的方向转变,只是捐赠的初期出现了好转,但随后情况急转直下,直到凯特十四岁时病情已经由急性髓细胞白血病转向了肾衰竭,这次安娜要捐赠的不是血液和骨髓,而是她的一个肾。
从某一个人身上移植器官捐赠怎么看来都不是一件让人感到身心愉悦的事情,特别是当事人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因为她的身体还未充分成熟,所以有时候还得生长激素的针,是了确保她捐助出去的血液、细胞、骨髓等能够对被捐助者起到真正的替代作用。那个过程不用赘述,简直就是残忍的痛苦。为了避免痛苦就得使用麻醉剂,而麻醉剂的使用会给捐赠者带来让人意料之外的风险,譬如术后感染、麻醉过度导致脑细胞的部分死亡等。安娜已经成为一个无偿且不停捐助的产品,只要凯特有问题,那么手术台的时候必定是两个人一起上。
可最为关键的问题却还不是无休止的捐赠,而是安娜来到这个世间到底为什么?因为凯特的病因,逐渐长大的安娜会快乐吗?因为父母过度的关注了凯特的病情,任何时候家人团聚的活动都有可能因为凯特病情的恶化而化为泡影,甚至安娜无法作为一个正常小孩子那样成长,她部分的人身自由被扼杀了。安娜为此计划作出反抗,她的策略就是找个律师,将自己的父母告上法庭,不一定要停止向凯特的器官捐赠,但至少作出这个决定的是她自己本人,而不是她的父母。她是她身体的拥有者和决定者,她有权对自己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作出选择和决定。
凯特幸运的是,第一她的到来是父母自然而然的结果,而不是像安娜那样带着鲜明的目的来到世间,第二是最终她活下来了,虽然那并不是她想要的结果。
然而作为一位罹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后又转换为肾衰竭的病人,凯特应该获得绝大多数人的同情。从罹患绝症的那天开始,她就要面对无休无止的治疗和看护,也就是说她的正常的人生轨道已经发生了偏离,驶向了杂草丛生的荒芜之中。她不可能与同龄孩子一样成长,化疗而掉光头发的她甚至无法面对别人同情或者嘲笑的目光,她不能肆意的玩耍,因为那样可能导致出现意外的伤口而让病情加重,她不能上学,不能和同龄人做游戏,不能自由自在的逛街或者其它。如果这些都无所谓,那么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凯特在面对自己欣悦的男孩子甚至无法正常恋爱时,她的世界崩塌了。
凯特曾经有过一个恋人,那是上帝对她的帮助。罹患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泰勒与凯特同病相怜,她们之间彼此欣赏互相吸引,因为同是白血病患者,她们之间的共鸣会更多,更能够公平坦荡的在一起无所不谈。在于泰勒相遇的日子里,凯特觉得每一天都是充满了阳光,虽然只是在重症病房里。然后上帝也有一时疏忽的时候,在一次病情突发长久治疗之后,走出病房的凯特再也没有看到泰勒,那个曾经和他一样光头的男孩子去了,那个她曾经深吻过的她的第一个相爱的人去了,从此之后阴阳永隔,凯特的世界就想忽然跌落在地面的西瓜一样四分五裂,陷入崩塌。
她决定不活了,她决定拒绝安娜的肾,因为她不想这样活下去。
考虑到凯特和安娜都是未成年,特别是安娜决定将自己的父母推到法庭之上时,我们不得不回过头来审视她们的父母:沙拉和布莱恩。
当然,可以确凿的是,作为凯特和安娜的父母的沙拉与布莱恩父母才是这一事件最为痛苦纠结的人。手心手背都是肉,她们自然也无法忍受安娜一次又一次的为姐姐捐献各种身体上的器官,也无法忽视凯特一次又一次的倒在病床上。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谴责沙拉或布莱恩都是简单的,毕竟我们不是当事人,不知那种选择的摇摆和最后决定的痛苦,特别是沙拉曾经还是一位律师,自然知道命令女儿的起诉时,她应该如何面对。
在《姐姐的守护者》里,我们将会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因为这些在我们的世界里虽然也很痛苦,但不会遭遇太多道德和伦理方面的限制。我们用其中一个女儿身上部分的器官去拯救另外一个女儿的生命似乎天经地义,毫无道德上的障碍,甚至也没有法律上的羁绊。但在西方社会里,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社会道德的谴责或支持、家庭伦理的批判和赞成,这将成为安娜一家人似乎难以逾越的鸿沟,似乎不管怎么处理,捐助还是不捐助,最后都会让这个家庭成为舆论的漩涡中心地带,到最后支离破碎,无法挽回。
我在此推荐此书的目的并不在于仅仅只是探讨这些深刻的话题,而是这个强大故事的本身和作者朱迪·皮考特那支敏感细腻而赋有人性关怀的笔触给深深的折服。我也相信,在我们的国家,这样的作品基本上不会产生。我们周边每天发生那么多黑暗无边的事件,离奇的或者悲惨的,无奈的或者痛恨的,我们看到了哪个作家拿起了自己手中的笔来谴责、鞭挞和讽刺?不是没有,而是很少,不是不说,而是估计左右而言他。所以从某个方面来说,我很尊崇韩寒先生,虽然他比我小,可他很犀利,不仅犀利,他还敢说,还会说,这非常的难得。
正如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面对实际情况都要作出自己的抉择一样,来到这里并想要了解的也要作出抉择,读书看是看电影。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震撼?我基本上可以确凿,如果真的深入去阅读,一定就像亚马逊丛林的蝴蝶一样缓缓扇动的翅翼会在你心里掀起滔天的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