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阅读)这是我所看的第一本非第一人称的小说。很喜欢这种以不同人物角色来分配章节、并以“他”为是“我”的写法。能让读者更加容易渗入到不同人物的内心中,去体会角色的心理。当然,也需要读者一点时间去适应、去提醒:现在“我”是安娜、“我”是凯特或是布莱恩……而不是一般小说中较为固定的“我”。
最终,含泪看完了它。非常喜欢朱迪皮考特的小说,语言很细腻,描述手法打动了我。译者翻译功底也起到了非常好的配合作用。我已经完全融入到了角色当中,多少次流着泪模糊地继续阅读……
有些很喜欢的句子忍不住要摘抄一下:
“你知道的,朱莉亚。一只蚊子第一次看到耀眼的紫色灭蚊灯的光时,觉得它像上帝。第二次,它会赶紧跑开”。“第一,不要拿我跟蚊子比。第二,它应该是飞走,不是跑走。第三,没有第二次,第一次蚊子就死了!”伊莎笑嘻嘻道:“你真适合当律师。”
“几乎每一秒都有一道银光一闪而逝,它们刹那间在夜空形成括号、惊叹号、逗号——仿佛用光书写出难以言说的话。”
“新的火焰可以把旧的火焰扑灭,大的苦痛可以使小的苦痛减轻。”(《罗密欧与朱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