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告诉我们使用“狡猾”这个词有的时候是带有褒义色彩的。而现在我使用这个词,究竟带有什么样的感情色彩,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了。
本书的作者很精明,对于题材的选取和故事的构思很是精彩老道——道德对伦理、法律对情感——光看故事的梗概就能感觉到戏剧冲突。而作者的写作手法也很巧妙,采用的是比较有特点的“视点人物写作手法”,视角多元,不单调。文笔也煽情,不算糟糕。所以这本书是一本很合格的催泪弹作品。尤其是读到后面,连我这个自认感情很坚强的家伙,在公司的班车上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了,也顾不得同事就坐在周围了。
其实作为本书主线的那场法律官司并没有太大的悬念,我读到一半时就能将法官最后的判决猜得八九不离十了。毕竟咱也受了十几二十几年现代法律的熏陶,有些事实是一目了然的,有些判断也是不难下的。
而我最最感兴趣其实是在法官作出判决之后,费兹杰罗一家将会如何面对。我最想看到是法院归来之后,在医院一家人团聚时的场景,我想知道那时安娜会对凯特说些什么,凯特又会说些什么,还有沙拉、布莱恩、杰西,他们又会如何选择。只是这一切都落空了。
我对故事的结尾做了无数的推测,对安娜的抉择做了无数的推测,为这部大戏安排了许多感人或者至少感动我自己的结尾。可是我全都猜错了。不知该说作者聪明呢,还是该说作者偷懒,她竟然会安排这样的一个结尾,将所有后面我所期待的感人场面统统地绕过了。
也许她自己也没有做好准备去面对那个家庭最难的抉择吧?
一部感人的情感戏,被安排了一动作灾难戏的结尾,不知该说些什么。
唉,狡猾的作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