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知乎这么久了,一直只知道沪生在坚持写作,在知道他出书以后,才去翻了一下他在知乎的行迹,这才知道他辞职了,每天以极低的经济成本维持生活,然后专职写作,每天不是在家,就是在图书馆。
沪生是幸运的。
我现在在老家的一所高中教书,当班主任,每天早七点二十上班,晚上十点下班,一个月拿着几千块工资,回家给我妈一千,给我爸买七百七的社保,平时花销再稍微失控一下,就不剩什么钱了。最近倒是开始储蓄,但也无法达到沪生那样的存款增速。
当然,这不是理财方法问题,这是红果果的收入差距问题。
承认自己比别人过得差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尤其是教师这种每天需要居高临下去俯视身边大多数人的职业,往往会养成过分在意自尊的坏习惯。所以对于听闻的“辞职去旅行”“辞职去写作”“辞职圆音乐梦想”之类事件,我一般都是带着鄙夷的态度,再加注一些诸如不务正业,幼稚无聊之类的评语。
但沪生算得上是我最欣赏的友人,我内心里总还是把朋友的尊严看得很重要的,更何况我确确实实看到沪生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规划,我相信他的理性和行动力能带领他走向成功。
沪生能从农村里一个电脑开机都不熟悉的乡土娃,变成 NOIP 一等奖获得者;能在自己不熟悉也不太喜欢的计算机行业,做到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并且迅速赚得第一桶金;他追求爱情与性欲,却也不忘记要时刻充实自己的内心和修养;他可以为了功利而拼命努力,但却在生存危机解除之后,迅速拾起自己的梦想……种种这些,让我无法对沪生不产生尊敬和喜爱。
毕竟梦想这个东西,有的人是以炒股票的心态去追求的,有的人是以办实业的心态去追求的。我总相信,那些办实业的人,就算不是为了梦想,也能实现不错的成就。
更何况,沪生是带着实业心的梦想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