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狂人李敖一生仇敌无数朋友寥寥
日期:2021-04-13 06:25:15 来源:江淳独步 阅读:

  

狂人李敖一生仇敌无数朋友寥寥

  2018年3月18日知名文人、狂人李敖先生逝世。李敖(1935年4月25日-2018年3月18日),男,字敖之,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来源:文史公/江淳编辑)

  图片

  文史公曰:是个大才子,也有大学问,品行不端,心底不善。李敖是这个时代最怪的产物,他嬉戏谩骂一辈子,一生仇敌无数,朋友寥寥无几。

  图片

  胡因梦被他羞辱到极限,季羡林被他骂的狗血淋头。骂金庸伪善,骂琼瑶是一个变种,骂余光中趋炎附势,骂三毛无病呻吟,骂小s无知。经他抨击骂过的形形色色的人超过3000余人,在古今中外“骂史”上无人能望其项背。王朔回他话:“能让他李敖坐牢的人我也敢骂,他敢骂让我坐牢的人吗?”

  一辈子固执狂傲,极度自恋。有人说他自恋到极致,他在自传里把自己和鲁迅等而论之。他夸口:“五百年来中国白话文作家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我这一辈子,其他的功德都不算,光凭好文章,就足以使我不朽。”

  图片

  他还四处放言,称自己“将成为第一个拿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结果有人向汉学家马悦然求证此事,马悦然说:“他(李敖)寄给我那么多书,但我一本都没看过。因为要看的太多,顾不过来。另外,我看书习惯自己挑。”

  这位文坛老顽童不但在文学和政治上指指点点,还毫不掩饰自己的好色之心。李敖一生交过不少女友,有胡茵梦这样的当红艺人,也有细腻的日本女人,有虔诚的基督徒,也有英国血统的“咪咪”。他坦白自己择偶的标准,当《人物周刊》问起时,他说:“瘦、高、白、秀、幼。”

  李敖曾说:“我这一生,一抱不平,二抱女人。”天下男人皆痴情,永远喜欢“瘦高白秀幼”的17岁少女。

  图片

  李敖的爷爷祖籍山东,清朝末年,遇到灾荒和母亲一同讨饭,遇上野狗围攻,爷爷的母亲为了保护爷爷,被野狗咬死。爷爷后来走投无路,替“下关东”的人赶马车,四处流浪讨生活,漂泊到了关外,,三百六十行,做过乞丐、赶车的、农民、看坟的,还做过土匪,后来与救过他的一位姑娘结婚,这个姑娘就是李敖的奶奶。

  李敖的爷爷和奶奶经商有方,在东北开起了银楼,李敖的爷爷做起了银楼老板。当家里有了积蓄,李敖的奶奶家坚持要供李敖的爸爸去京师大学堂读书。

  李敖的父亲北大毕业,是胡适的学生,但用李敖的话讲,父亲李鼎彝资质平平,并没有引起过胡适的注意。

  图片

  李敖1935年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

  后全家迁到北平,共达十九口人的大家,度日维艰。

  图片

  1949年,李敖父亲李鼎彝选择了来台,携家人一同到台湾(李敖的大姐和二姐因为延迟动身,最后留在了大陆)。一路上抖光了家底,当年十三岁的李敖也就这样来到了台湾。

  图片

  李敖进入省立台中第一中学二年级就读。

  1954年以同等学力资格,考取台湾大学(台大)法律专修科(台大法律系司法组前身),因兴趣不合,主动退学,重考进入台大历史系,1959年毕业。

  图片

  大学毕业后,李敖入伍,去凤山陆军步兵学校,受第八期预备军官训练。官拜少尉排长。开始向《文星》杂志投稿,大力提倡“全盘西化”,并宣扬自由主义思潮,反对中国国民党独裁,为争取言论自由而努力。

  退伍后谋到了一份兼职。二十六岁的李敖,一方面写稿挣生活,一方面也在思考人生的走向。

  1961年11月1日,李敖将《老年人与棒子》一文投稿至《文星》杂志,文章引起了极大反响,大声呼喊全盘西化和自由主义。

  1962年3月李敖接任《文星》编辑。

  1971年?月19日,被以中华民国刑法第一百条之“内乱罪”判处十年徒刑,褫夺公权6年。

  后逢蒋中正总统逝世大赦改为八年六个月。1976年11月19日,41岁的李敖被释放。实际被监禁日期,总计五年零八个月。

  图片

  1981年8月,李敖因所谓侵占萧孟能财产罪,被国民党于大选前设局,被判入狱6个月。这是他第二次坐牢。

  萧比李年长14岁,从1961年起他们有过长达十八年的莫逆交情,萧欣赏李、信任李,正因为如此,当萧因债务缠身、暂时离开台湾时,才会把所有的财产包括房产、股票、收藏以及一切文件、契据、图章等毫无顾忌地交给李敖,放心地交给李敖全权处理。不料半年后,当萧回到台湾却发现李敖并无归还委托其保管、处理的财产之意,总计被侵占财物的价值在2000万新台币以上。

  这场官司打的是刑事官司,并未附带民事赔偿,所以李敖虽然输了官司,锒铛入狱,但他侵占的巨额财物依然归他所有。直到生命的终点,萧孟能仍为那件绢绸的“乾隆御批”而心疼不已。

  1979年复出文坛,出版《独白下的传统》、《李敖文存》等。同年与台湾影星胡茵梦结婚,3个月后离婚。

  图片

  1983年7月的一天下午,在台北读护校的王小屯放学走出校门,在公共汽车站台上正喝着水,一位中年男子突然在她背后轻轻地拍了一下。她回头一看,见是个陌生男子,并没怎么在意。谁知,这陌生男子说:“我叫李敖,很想与你交个朋友。”此后俩人就结婚了。育有一子一女,李戡,李谌。

  1991年创办求是报,1993—1996年任东吴大学历史系兼任特聘教师。

  李敖在九十年代,一直活跃在台湾的文艺和自由主义战线。后来在凤凰卫视开播了《李敖有话说》开始了李敖所谓的口诛笔伐时期。

  2000年担任环球电视“挑战李敖”主持人和台视“李敖脱口秀”主持人。

  2000年,凭借长篇历史小说《北京法源寺》曾被提名角逐诺贝尔文学奖。

  2001年任中天新闻台“李敖大哥大”主持人。

  2004年12月11日,李敖当选台湾地区立法委员。

  图片

  2005年,李敖回到了阔别近六十年的大陆。在北大、清华和复旦,分别做了三场演讲,谈论自由主义。在北大,捐了160万台币(35万人民币)给北大,为胡适先生立铜像。

  图片

  2018年3月18日上午,李敖在台北去世,享年83岁。

  他说自己平生最欣赏庄子和伏尔泰,前者在妻子死后鼓盆而歌,认为生死有命。后者死的时候嘱咐把棺材一半留在教堂里,一半留在教堂外,万一上帝不让他上天堂,就好从另一端逃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狂人李敖一生仇敌无数朋友寥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