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观棋品人生,了悟在心间
日期:2021-01-27 05:39:36 作者:青青子衿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

  

观棋品人生,了悟在心间

  下棋自古以来都是文人雅士的心头最爱,因为小小的棋盘,行得了千军万马,见得了纵横捭阖,装得下山河城池。一局棋的对弈,虽看不见刀光剑影,血雨腥风,却能在一起一落、谈笑风生间,让人感受到到竞争的激烈,了悟出人生的智慧,找得到生命的方向,更可以用心中的顿悟,作为指路明灯,照亮迷茫的前行之路。

  下棋需要棋逢对手,将遇良才,这样下起来酣畅淋漓,互相间取长补短,才有利于提高双方水平,而做人亦如是。“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选择与优秀的人,一起共事并重视环境的作用,就能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别人的优点长处,并在好的环境中取得无形的进步。

  图片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棋盘上每前进一步,都要深思熟虑,顾全大局,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迷失方向,而失了全局规划。有时候,人生路上,能走多远,不是脚说了算,而是由你的心说了算。

  顾全大局的人,总能高瞻远瞩,居安思危,他们掌握得了人生的方向和未来,手中小小的棋子虽未落下,心中却已成竹在胸,为自己谋划好了未来的道路。人生路上每走一步,如同下棋一样,需要有个全局的规划,有个前行的目标。博恩.崔西曾说过,“要达成伟大的成就,最重要的秘诀在于确定你的目标,然后开始干,采取行动,朝着目标前进。”

  图片

  人生路上,只有规划好目标,并像下棋一样,朝着目标有计划地前进,才能到达预想的目的地。这样每走一步才能落子无悔,每走一步,才能潇洒自若。

  下棋最怕遇到突如其来的挑战和难关,然而难关再难,终究不能依靠别人,需要下棋的人气定神闲,聚精会神全力应对,才能一关一关闯过难关。人生路上,障碍重重,如同下棋一样,时不时会遇到挑战和磨难。遇到磨难,不必惧怕,也不必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只有勇敢前行,全力以赴去解决,去应对,坚定自己的信心,就一定能增加胜利闯关的把握和胜算。

  图片

  守得初心,方得始终,下棋时,淡定自若,不受外界干扰,不受棋局迷惑,不贪不妄,才能笑到最后,赢得漂亮。人生路上能够守得初心,摒弃杂念的人,都是怀抱大志向的人,他们如出水莲花,出淤泥不染,濯清涟不妖,不为凡俗所动,不惧俗世纷扰,一生冰清玉洁,高雅美丽,为世人所称道。

  小小棋局,蕴含人生智慧,人生如棋,棋如人生,观棋品人生,了悟满心胸,愿每个行走尘世的人,都能够在方寸之间,寻觅到做人和人生的智慧,用心中的了悟,点亮人生明灯,照亮前行的方向。

  图片

  人生如棋局局新,入局之人需用心。一盘棋输了不要紧,只要没有输掉信心和勇气,就能从头再来。取长补短,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在新的棋局中和人生之路中就能赢得胜利。

  愿你能在人生的棋局中,轻松走好每一步,落子无悔,用信心力量和智慧,用初心勇气和了悟,为自己赢一个精彩未来。

  -作者-

  青青子衿/幽兰公主,本名庞英,多平台签约作者,个人公众号《幽兰公主兰苑文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观棋品人生,了悟在心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