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惊人的逃避定律:你躲过的,都要加倍偿还
日期:2021-01-26 19:23:39 作者:紫杉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人生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期待一次次受挫,幻想一次次破灭,曾天不怕地不怕的你,越来越胆小了。

  面对未知的苦难,我们都会本能地想逃。

  逃开那些不确定,逃避可能的麻烦,逃避所有的艰难,自以为聪明地绕开了最根本的问题。

  蒋方舟提到过一个爱打游戏的父亲,他年轻时靠打游戏与现实隔绝。

  有天突然删掉了那款游戏,因为孩子得了白血病,他没办法再逃避自己了。

  总有那么一瞬间,你会发现自己没资格年轻了。

  再多的娱乐、游戏,再怎么麻痹自己,该承担的,都是逃无可逃。

  

惊人的逃避定律:你躲过的,都要加倍偿还

  你的逃避,都要自己买单

  作家七芊遇到过一个银行职员,在柜台工作5年,重复的任务让她头疼。

  因为曾经努力写了简历,找工作被拒过,她面对换工作的念头,脑子里都是:我不敢,我害怕。

  为躲避枯燥的工作,她竟然裸辞在家。

  整整两年,她机械地虚度着时间,没学新东西,也没了解其他行业,因为害怕失败,她连简历都没投。

  稍微有难度点的工作,她就打了退堂鼓。

  想回到老东家,怕的更多。

  怕人说闲话,怕丢面子,甚至怕手生了连以前的工作都做不好,她根本不敢回去。

  越拖越是焦虑,年龄越来越大,存款越来越少,工作经验却一点没多,再想找工作,更是只能屡屡碰壁。

  她每天都处在精神崩溃的边缘,只剩下对生活的无力感。

  本来只是一点小麻烦,越是逃避,反而会陷入更大的苦难。

  江苏徐州有个男子和人打架斗殴,听到警笛撒腿就跑。

  逃亡30年,忍不下去终于自首才发现:警察局根本没有他的案底。

  当年的警车,不是抓他的,而他却承受了30年的风餐露宿,再回到家,父母早不在了。

  没人为他惋惜,也没人可怜他,充其量是自作自受罢了。

  《事实》中有句话:“当我们陷入恐惧时,我们就无法看见现实。”

  不够清醒的逃,让我们吃了太多苦:

  怕苦怕累,工作拖着做,直到截止期限过了,被领导一通臭骂;

  怕和伴侣示弱,一吵架就冷战,谁也不肯沟通,婚姻到了破裂边缘;

  家里钱不够用,喝酒自我催眠,房东催租时才发现,仅有的钱都被酒精消耗完……

  因为害怕而逃跑,一退再退,无路可逃,只能更惨。硬着头皮直面,反而过得舒服一点。

  

  直面困难,远比你想得简单

  挣扎在公司基层的,不只那个银行职员,但凡认真面对点,回报都不小。

  有网友多熬了几年,等到领导认可,独立接起项目,马上逆风翻盘。

  更有人在国企晋升难,研究了些公文,自学了点财务报表、决策分析,很快就升了主管。

  知乎有答主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行情不好,勉强维持生计。

  岗位做了太久,她早就厌倦了,提不起精神来。

  重感情的她,怕辜负别人的期待,影响同事关系,拖了半年不敢辞职。

  她每天不想和人说话,心情特别抑郁,经常莫名流泪。

  实在忍不了,给自己打了打气,“辞职”说出口的一瞬间才发现,原来这两个字,可以说得这么简单。

  不出一周,她找了新工作,每天笑容满面,浑身的干劲。曾经的同事、老板,还常找她聊天、聚餐。

  面对困难,就总会有惊喜。

  多坚持一秒,或是干脆转弯,只要别后退,柳暗花明就在前方等你。

  小红书有位博主,曾经有点社交恐惧,工作每天要见人,他却不敢和人说话。

  不得不改,他逼自己跟一个人缘好的同事学,遇上社交场合,就看对方怎么做。

  没过几回,他已经能轻松在公共场合发表意见,跟人扎堆聊天,与人打交道完全自然。

  到最后,他都分不清自己是真内向,还是假内向了。

  你所谓的无能为力,不过是自己吓自己,往前迈一小步,就有翻倍的收获。

  就像刘同说的:“逃避,就一直是输家。唯有面对,才是要赢的第一步。”

  忧虑未来而逃避,是最蠢的做法。越担心,越不想受罪,才越该把勇气拿出来,跨越自己心里的坎。

  

  根除忧虑,是从面对开始的

  深圳的外卖小哥李威,两年前被骗,欠了十几万。

  最艰难的时候,他选择了面对,一边跑单,一边用视频拍下自己的还债经历。

  他顶着风吹日晒,骑着车飞速穿梭在大街小巷,赶着准点送达。

  如今债务早还清了,深圳送单,他还拿了第一。

  这两年拍的那600多条视频,播放量突然飙升,最高的竟突破62万。

  火遍了全网,他那句“人活着就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也开始疯传。

  勇于硬刚,努力去扛,他为自己赚足了安全感,更成了网友们心中90后该有的样子。

  网红蒋甲做市场经理时畏畏缩缩,什么也不敢做。

  工作停滞不前,而满脑子想法的他,提句意见都开不了口。

  辞职想去创业,刚被一个投资人拒绝,就丧气着闭上了嘴,他陷入了绝境,好像一路走来,从没顺利过。

  他向自己下了战书,100天出门说出自己所想,去被拒绝100次。

  从被拒绝了转身就走,蒋甲逐渐逼着自己待下来,多解释几句。

  当他真诚地说出想去大学讲堂课,教授竟被感动,同意下来。

  从此,他的人生仿佛开了挂。

  随便发的手机视频突破500万播放,得到《福布斯》、《时代周刊》的报道,被邀请周游美国演讲,还发售了自己的书。

  公司风生水起,蒋甲成了人生赢家,拒绝终于不再是他的梦魇。

  勇敢从来不是本能,而是一种本事,是明明害怕,还要手握利刃,迎难而上。

  失败一次,又何妨?

  只要你咬牙不放松,不后退,命运就永远在你自己手上。

  铲除所有的困难,踏平那些艰险,都只是时间问题。不怕输,不服输,你的能力,就远超过你的想象。

  

  与其逃避现实,不如多点勇气

  将来的事,谁也无法预料,但上天,却总是偏爱勇者。

  上班需要勇气,创业也需要勇气;

  表白需要勇气,结婚也需要勇气;

  坚持、反省、成功、失败,都需要勇气。

  逃避不可耻,却也没用。

  勇敢者的好命,不过是往前走了一步,不过是大胆了一点,结局,就完全不同。

  《暴风雨》中有段话:“向前看,不要回头,只要你勇于面对,抬起头就会发现,此刻的阴霾不过是短暂的雨季。”

  担心害怕的时候,直面那些风浪吧,胜过了艰险,你期待的都会到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惊人的逃避定律:你躲过的,都要加倍偿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